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阿彌陀佛與我們緣分深厚,回極樂就是回老家!


時間:2017/7/2 作者:定臻

《悲華經》裡釋迦佛發願,把虛空法界最惡濁的眾生招感到娑婆,由他來負責教化,所以娑婆的眾生惡濁程度是整個虛空法界裡最兇殘、最厚重的,也就是說能到娑婆的眾生無一例外都是和釋迦佛的招感有關。那麼能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也必然都是和阿彌陀佛有種種因緣,我們但凡學淨土的同修都說極樂是老家。如果是老家,就是從極樂出來的;如果不認為極樂是老家,要去極樂就相當難了。

就像一個收水費的能把你家門敲開,但是想進屋也不那麼容易。如果是自己家人進屋,會很困難嗎?《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二百四十多個字,要說的就是我們和阿彌陀佛是什麼關係?這個問題擺明白,理解清楚了,就不需要念佛耍什麼手段,這二百四十多個字說我們和佛陀是什麼關係?如母憶子,如子憶母。我們和阿彌陀佛的關係就應該是孩子和爹媽的關係,若是這一層關係理順了你回極樂就是回老家,就是回家一樣輕鬆容易,如果這一層理不順,當自己是極樂世界收水費的,門都不一定敲得開啊。

把佛陀當成自己的老爹,我們就是佛陀的孩子,回家有什麼難度?念佛的時候,能否念出想念老爹老媽的意思?能不能念出,孩子和父母「二憶念深,不相違遠」的感覺?能,那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若我們理解了這一層,我們和阿彌陀佛有緣,而且緣分深厚,這樣往生極樂有何艱難?不過大家換位思考,阿彌陀佛和往生極樂的眾生都有因緣,那麼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要多艱難多辛苦多忙碌?才能和如此眾多數量的眾生結下深厚的緣呢?這才是釋迦佛讚嘆極樂國土,成就如是不可思議功德的原因,並非是讚嘆一個佛國里全是菩薩、阿羅漢。

十方世界虛空法界裡,清淨佛國大批大批的存在;裡面全是阿羅漢、菩薩的佛國也是大批大批的存在;就算全是大菩薩的佛國,依然在虛空法界裡大批量的存在;就算是阿羅漢的數量,菩薩的數量無法計算的佛國,依然是大批量的存在,可是如極樂世界這樣的卻唯此一處。

因為往生清淨佛國最低的標準是四果阿羅漢的水平,不到這個水平是無法往生清淨佛國的,我們知道二十八層天中,色界的最高五層天叫淨居五天,由淨居天王帶領,這五層天裡的眾生全部都是三果阿羅漢,二果阿羅漢都去不了,為什麼三果阿羅漢在這五層天?因為暫時去不了其他更好的地方。

到了四果阿羅漢了,就不需要再出現在二十八層天裡了,可以往生到任意清淨佛國,但是還得是和他有緣的,沒有緣分的地方他也去不了。能和阿彌陀佛有緣的眾生那麼眾多,我們思維,我們是不是那個和阿彌陀佛有緣的眾生呢?若是,我們和阿彌陀佛是什麼關係呢?若是父母和子女的關係,這極樂好去。我們和阿彌陀佛若是子女和父母的關係,那麼我們是否就是從極樂出來的呢?從極樂出來的眾生一種是一生補處的妙覺菩薩,出來到他方世界做佛了,我們明顯沒做佛;那麼我們就是那種在成就一生補處前,批掛上陣,承借宿願,入他方國土的極樂世界的眾生,若是這樣的出身,一切的淨土典籍說的道理都契合了。如果我們把出身的問題捋明白了,淨土的典籍,你全都看得清晰了,你也就看得明白原來我們應該上品往生,而非中品,更非下品。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