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開悟一些小特點


時間:2018/2/19 作者:信願持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元音祖師!

開悟的一些特點

人類目前的任何語言都不能準確的表述開悟的情況,因此,只能相似的加以描述。

開悟後你會看到真心有以下幾個特點:

1大悲心:這是我們的心體,但絕對不是你想像的善心。大悲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深心、柔軟心、細懸、若有所失的空悲的感覺等等,聽來還是一頭霧水,只能這樣了,行者實證後就能立刻體會到其中難以言傳的心境。

2真心自定:這是一種非常清晰,歷歷在目的情景。比我們平時的狀態要清晰得多,看任何物體好像有一種合為一體的感覺,繼續深入下去,就和物體合二為一,我即是宇宙萬物,宇宙萬物就是我。你會發現,自己可以是石頭,是樹木,是黑板上的字,是影子,是聲音等等,雖然自己是石頭,但卻極其清醒,思想非常靈敏,這時候你才能體會到為什麼「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你才能體會到原來山河大地皆是自己的身體。

3你會發現真心思想活躍靈敏,比你現在的狀態靈敏的多,清醒的多。真心同樣知道以前曾有的快樂和憤怒等,但是你會發現無論如何也愛不起來恨不起來,這正是「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這就是無生法忍。真心絕對不是你想的那樣傻乎乎混沌一片,佛陀絕不是傻子,諸佛菩薩絕不是傻子。

4真心雖然能善分別諸法相,但絕對沒有「我」這種念頭,只有當你離開真心,心動後才會產生「我」這個念頭。因此,佛教與外道的根本區別就是無我。

5真心無心動這種心力,只有離開真心才有明顯的心動,因此,六祖老師一句「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心動」,讓內行人立刻看到六祖的功夫。心動是開悟的關鍵。如果你是通過禪定開悟的,你將因為外緣破壞心一境性而先有心動後見真心,如果你是通過觀心開悟,你將先見真心,出離真心後才有心動,然後出現分別念,這是實證心動的兩種情況。

6開悟後,你將見到佛陀,如果你是修淨土宗的,你還會見到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彌陀佛還會對你莞爾一笑,那是一種淺淺的微笑,是一種不沾染的微笑,是一種讓你立刻產生定力的微笑,絕對不是你平時想像的微笑,也絕對不是很神奇的微笑,在你意料之中,又出乎你的意料,將來你自然會知道。觀音菩薩還會向你放大光明,這種光明讓你立刻產生深深的定力,因此不要擔心自己定力不夠,釋迦牟尼佛和諸佛諸菩薩早就為你想好了。這時候你見到諸佛菩薩,就像見到親爹娘一樣當下就是,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不像有的公案說的那樣,見到彌陀佛了,就問:「你是彌陀佛嗎?是彌陀佛你就摸摸我的頭。」很顯然這些人墮在想陰裡面,已經著魔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修淨土宗的行者,如果能走開悟這條路,就可以當下進入極樂世界面見彌陀和觀音,何必等到死後。

7開悟的人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已經開悟,如果有一絲一毫的懷疑,那你肯定沒開悟。

8開悟後,所有經典公案當下就懂,即使你目不識丁,也照樣會懂。

9剛開悟有這樣一種複雜的心境:恍然大悟,想笑卻笑不出來,反而有一種若有所失的感覺,因為費了這麼大事去求證,原來本來就有,想告訴別人,卻又很矛盾,因為人人都有這樣一種心理狀態,你說給他聽好像沒什麼意義,給別人說法其實是很可笑的,因為你事實上什麼也沒說,他本來就有啊。因此,許多人這時候往往大笑後失聲痛哭起來,那確實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心境,任何人都將有這樣一種心境,佛陀也毫不例外,看看佛經上佛陀剛開悟時的心境就知道了。任何真正的開悟都一定會有佛陀開悟時的心境,如果沒有,那你一定還沒有開悟,還需要加把勁兒。

10禪定行者都有這樣一個體會,那就是到了一定時候不由自主就出定了,再比如,你會開天目看到許多美好的境界,心中不由自主就會高興,一高興馬上就看不到了。但在自性如來藏真心就沒有這種情況,你想坐多久就坐多久,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你同樣會看到很多美好的境界,但就是喜歡不起來,雖然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美好,但那絕不是平時的喜歡。這就是自性金剛定,不可破壞的大定。

11你開始真正知道什麼才是習氣,並不是你平常認為的那樣。當你在自性如來藏中,你會發現你無法憤怒、無法喜愛,你會很懷念以前喜怒的心境,很想再回到那種心境,這就是習氣,這才是真正的習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