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堂儀軌:佛堂怎麼布置?怎麼供佛、上香、點燈等?


時間:2018/7/14 作者:卍福德

佛堂參考:佛像、燈、香爐、水杯、念佛機。按照善導大師五正行,專供一尊阿彌陀佛,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簡單、專一、殊勝。

【念佛問答】專修念佛後,家裡的仙家、土地神、財神怎麼處理?

念佛問答:家裡除了有佛菩薩像還有財神土地公等,怎麼擺放怎麼供?

1、問:佛堂怎麼布置比較好?怎麼供佛、上香、點燈這些?

學佛有問必答:供佛是為了表達感恩心,也是為了讓我們趨向於專念佛,最簡單的一杯水或一支香或一個水果,都可以供佛。家裡有佛堂,還是每天供佛比較好,出差在外不供佛一樣可以,只要常念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願往生,就是最好的供佛了,也是十方諸佛讚嘆的正行正定業。

有些人可能會說家裡不方便或沒地方設定佛堂,其實最簡單的哪怕一張阿彌陀佛像(畫像),或是一個實物的佛像(善導大師五正行強調專供阿彌陀佛,因為專供阿彌陀佛一佛即供到了一切佛)。有條件的進一步可以加一個小香爐、一個花瓶、一個水杯、一對蓮花燈,足夠了。總之專供阿彌陀佛,佛堂和供具也越簡潔越好,南無阿彌陀佛。

2、問:怎麼供佛、上香、點燈這些?

學佛有問必答:供佛是指把我們喜歡的東西(也稱供品)放在佛堂佛前供養,福報從恭敬心來。供佛時直接合掌、稱念三聲或十聲「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圓滿了。如果在外不方便,直接合掌稱念三聲或十聲「南無阿彌陀佛」,也是供養,所以念佛很方便,此外,平時吃飯前也建議養成這樣念佛供養的習慣,南無阿彌陀佛。上香、供水果、點燈這些,都是這樣的儀軌,非常簡單,但非常殊勝,因為其實念佛就是最好的、最上等的供養。供佛後的食物很好很吉祥,常吃有益身心健康,不信佛的人吃了供品也可以與佛結緣。

3、問:供佛要供多久?

學佛有問必答:其實沒有最短時間的限制,念佛完了,你想供多久就多久。但放太久也要擔心食物變質。

4、問:怎麼撤下貢品?

學佛有問必答:合掌稱念三聲或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取下貢品了,很方便。有些人擔心直接撤供好不好,算不算盜取佛前僧物。答覆如下:1、你自己供養的時候,其實你知道這是表達你的心意,阿彌陀佛也不會占為己有,所以你取回不算盜。2、撤供時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也代表圓滿了,不僅無罪,而且有無量福報,而且,這句佛號本身也是無上秘密神咒,沒有什麼咒語能超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