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書信往來《難解的「情」結》


時間:2018/8/8 作者:藎木

書信往來-難解的「情」結

友來短言說:「師兄,我有一情結實在是打不開,也放不下··· ···現在見他給別人打個電話,我心裡都犯痛(就是吃醋)!我也是學佛人,為什麼會這樣呢?想聽聽你講——」

回覆:哈,朋友,我能給您說啥呢!我一不是聖人、二不是菩薩,三又不能分擔您的業。很多地方不準(兒)您還比我修得更好呢!不過還是有兩字送您,就是:放下。您說:我要能放下,還找你幹嘛?!那麼,我還有兩字送您,還是:放下!您聽說[蘆山]地震嗎?有一家開副食品商店的,那天地震時,她見鄉親們死的死了,傷的傷了,房子倒了,她的心啊也碎了,便把所有的商品都擺出來,向著鄉親們說:「有需要的就來拿吧,我這裡有吃的、用的,不收錢!」她為什麼這樣做呢?就是在災難前她放下了。看到那些死去的親人,她沒有覺得這裡還有什麼東西是你的、我的!人喔,臨難啦,就什麼都能放下了。

您說:我這一生也許不會遇到地震。我信。您說:我就是對他那情結放不下!

那好,您這樣觀想吧:男的、女的,人家都有心上人了、乃至於人家都是有家室的人,我還去暗戀人家幹啥呢?您說我就是愛他,白天晚上想的都是他,見他給別人打個電話我心裡都發酸!別這樣吧,他若是一氣不來死在夏天一會兒就臭了,您還想和她在一起嗎?好,您說人都死了當然不會。那他臉上就長兩個膿包瘡,膿水流得滿臉都是,您還想去親吻他一口嗎?人喔,就是這口氣嘛、這張皮,余里儘是廢物。佛說我們的「九孔常流不淨之物」,這口氣沒停就是一堆還沒有腐爛的泥土。人死啦做肥料都只管幾元錢!您把人生最美的精力用在那幾元錢的肥料身上,值嗎?

覺悟吧朋友,您捨去這可悲的情結關,回過身來念阿彌陀佛,為眾生而廣行十善,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您會得到生命的永恆,將來您可以作佛!那時您再去尋找您的那位戀人,不管他在那一道,您都能度化她出離苦海。朋友啊,我說這話是真的耶,您若是還生疑不信,就只自去問佛、問菩薩吧——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