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增加信力最給力


時間:2018/10/25 作者:止盈

為什麼要分享《普門品》?

在我看來,《普門品》的重要意義在所有經文中都是非常特殊的。

一切信仰、宗教、乃至外道修行,都要以信為入,所以叫做信門;學佛也需要靠信門進入,而信的大門真的好開嗎?

我不止一次說:現在所謂學佛人,百分之九十多都不能算做信佛的。

年前我們粗略分享了六信,只說這個信因果、信自他,我們就真沒幾個人能達到標準;之前分享《楞嚴經五十五位菩提路》前十個信位時,也是這樣。

說這些是要告訴各位,我們現在依憑的信力確實很脆弱、很單薄,以此脆弱的信力想進信門,這無異於天方夜譚。

所以,學佛的一大難題——如何增加信力,就成為能不能在學佛路上繼續前進的一個大分水嶺。

你信、能信、能持續地信、能真信、能深信、能智信,你就可以跨越;如果信力不給力,就會被阻隔在外,永遠有一種鏡花水月的感覺,看著很近卻無法觸及,如此學佛徒勞時光罷了。

再次分享《普門品》的因緣,正是因為我們要重新正視自己的信力,客觀立體地觀察自己的信力,發現不足,並給出調整方案和對治手段。

現在我們唯依淨土得度生死,而淨土又有“修”和“往”二門,修門是靠督攝六根的實修獲得,往生一門靠信願二字,信不給力,願又不真切,喊破喉嚨也是生死客、輪迴種。

三部走就是要解決這個根本問題,開啟真實的往生願力,增加對佛菩薩的清淨信心。

如果對這兩個基礎條件,我們都視若無物,或者被忽略不計,這是不打算往生極樂淨土。

當然佛不強迫我們都往生極樂,我自然也不可能要求每個同修都發願求生西方,個人有個人的因緣業果、本末究竟,其中深意不是此時的我能窺探的。

鑒於現在學佛的唯一出路是極樂淨土,而修門的念佛一心不亂又甚難獲得,所以修淨土也多是要依靠往生一門得度生死,這往生的根本又是信願的真切與否。

想增加信力,現在依《普門品》是最得力了,這就是三度分享《普門品》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