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一飲一啄,皆有前緣


時間:2018/11/8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我有時候對洋教很排斥,甚至到了執著的地步。我想這樣不好,但還是執著。面對他們傳教時對佛法的貶低,我生了嗔心。

人間天老師:若學佛,當遵守三皈依,對其他內容可以看,但不要依止依靠,拿捏好這個度就可以了。

同修:他們對儒、佛、道的貶低,我都生氣。

人間天老師: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個人對佛再三辱罵,佛默而不應。等這個人罵累了,佛對他說:若一個人送禮物給另一個人,而對方不接受,那么這個禮物應該歸屬於誰呢?對方說:應該歸屬於送禮物的那個人。佛說:你對我的辱罵,我也同樣沒有接受。

你學好佛法了,才能給佛教以正名。僅在口舌強辯,對佛教而言,毫無價值和意義,但卻讓人看到了一群不能碰的刺蝟。

距現在最近的一位明確證果的大修是廣欽老和尚,幾十年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只是吃點水果而已。他對徒眾的考試那是相當難以接受的,你拜佛拜得好好的,上來就是一頓罵,劈頭蓋臉毫不留情,什麼難聽說什麼,讓人不能接受,你一憤怒,完了,你考試失敗了;你哭了,你失敗了;你鬧心了,你失敗了,這是沒修行啊。

所以別人說什麼,那是他的事情,你做得好不好,和別人說了你什麼無關,對不對?但如果別人說了你什麼,你就動搖了,憤怒了,或者不愉快了,這就是修行功夫還不足夠。

我也常常被人說,被說得要鑽地縫了,可是又能怎么樣呢?活不乾?路不走?還得繼續,不是嗎?人家說得對啊,人家說我的問題,說得很準確啊,沒毛病啊!這人啊,誰還沒點黑歷史呢?

佛住世時,有一次在講法,突然出現了一個婦女,叫戰遮女,指著自己隆起的肚子說是佛陀搞的。佛陀也沒說話,可是護法金剛不幹了,這個戰遮女肚子上扣了一個木盆,護法一揮手,這個帶子就開了,木盆咣當就掉下來了。這婦女一看不好,就跑了。可是呢,她也算是倒霉催的,生身墮落大坑,和那個提婆達多之流一樣的結果。

弟子就問佛陀: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佛陀不是三業清淨了嗎?為什麼還會有人誹謗污衊呢?

釋迦佛就講了一段自己的黑歷史。原來在某佛法運里有兩個沙門,常常結伴去乞食。這兩個人常常到一位婦女家應供,因為飲食制度,他們也不能自己盛飯,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

其中一位看到缽里的飯食很一般,但是吃飯而已,所以也沒什麼,可另一位卻吃得津津有味。幾次都是如此,第一位就打妄想了:難到他飯裡面的內容和我的不一樣?結果這個懷疑越長越大,終於有一天爆發了,在別人那裡說另一沙門和應供的這位婦女有染。

第一位沙門就是現在的釋迦佛;另一位,因為吃飯很香而倒霉的沙門就是提婆達多;而那位常常提供飲食的婦女就是這位戰遮女了。

這一世,釋迦佛動用自己的能力,把和自己有關的眾生都招感到娑婆了,當然也就有了這位戰遮女出現的可能。提婆的出現是很正常的,因為他算是有過修行,出生在佛周圍也情有可原。但因為宿世怨念的緣故,提婆在私下唆使戰遮女,用利益收買她,讓她來做誹謗污衊之事。

同修:老師,真的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我對此信心不足。

人間天老師:不能說都是前定,但可以說都有前緣。如果前定,這就是鐵桶一塊的因果論。佛教的因果論是活的,可不是死梆梆的。

什麼是鐵桶一塊呢?你過去做惡,你這輩子受惡果,那么你只能承受,別無選擇,這是分毫不能扭轉的因果論,是錯誤的。

佛教講“因緣和合”,萬事萬物的出現都是“因緣和合”而有;那么事物的離散就是因緣不和合的結果。所以因緣和合這就是促成事物出現的方法;因緣不和合這就是消減的方法。你會用,能用,有方法手段用,就可以有效果。相反,你不會用,不肯用,用的方法手段不對路子,自然可以沒效果了。所以路子對,方法手段對,效果就必然對。這就是佛法,很簡單吧?

所以為什麼遇到人黑你啊?黑得對啊,因為都有黑歷史。有個經文裡還紀錄過文殊菩薩吃藥墮胎的黑歷史呢,但我們不能說:你看你這大菩薩,多招人笑話。這話對嗎?

所以父不慈,子不孝,都有前緣了。

所以也要和數世前緣的自己合一、統一。接受過去的自己,承認過去的自己,過去的錯惡過失,也一併認可接納;那么你過去的努力艱辛也就有了今生的證明。因此也就接續宿世前塵和今生今世,過去的善惡,也都合一統一,過去的努力躬行也與今生重新接洽。

幻海迷局.人間天2018.1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