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十疑論》之序文(一)


時間:2019/3/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我們今天大家共同開始來研究《淨土十疑論講義》。有發經本給大家,大家是不是都有?

首先我們先來研究師父所寫的這篇序文,在第一頁,《淨土十疑論》編注者序,請看第一行。

《淨土十疑論》一卷,一名《阿彌陀決十疑》、《天台十疑論》、《西方十疑》,簡稱《十疑論》,收於《大正藏》第四十七冊。乃隋朝天台智者大師就淨土往生要義以十疑為問答通釋,冀淨業行人斷疑生信,勸誘往生彌陀佛國也。所以《淨土十疑論》是智者大師希望就淨土的要義來開發設這個問答,將我們一般修學淨土法門的人,很容易有的疑惑作通釋解說,希望我們淨業的行者能夠斷除心中的疑惑,產生了信心,勸我們眾生能夠念佛往生到阿彌陀佛的佛國。

下面說本書注者,中國有澄彧(yù)之,《十疑論注》一卷。澄彧這字讀彧。有元照之《十疑論科》一卷,日本則有不必之《十疑論翼注》二卷,玄心之《淨土十疑論櫃鑰》三卷,諦全之《冠考注十疑論》,真峰之《淨土十疑論至寶鈔》三卷,貞阿之《淨土十疑論鼓吹》十卷,僧朴之《十疑論升量錄》一卷,覺寶之《淨土十疑論科文》一卷,式因之《淨土十疑論略注》三卷,撰者未詳之《淨土十疑論私記》、《注十疑論聞書》。所以我們看《十疑論》的註解,古來我們中國與日本的註解,你看日本的祖師大德在註解有很多,師父參考這些註解才寫成這一部。

《淨土十疑論講義》,所謂十疑,根據澄彧大師所科分如下:

第一、無大慈悲疑。就是在解釋菩薩應留此土救度眾生,何故求生西方之疑。

第二、諸法無生疑。就是在解釋諸法本空,何故舍此求彼,豈不乖理之疑。

第三、佛土平等疑。就是在解釋十方淨土法性功德悉皆平等,何故偏求一佛淨土之疑。

第四、偏念西方疑。就是在解釋十方淨土之中,何故偏念西方阿彌陀佛之疑。

第五、具縛厚重疑。就是在解釋惡業厚重,而且未斷惑之凡夫,何能超越三界得生淨土之疑。

第六、即得不退疑。就是解釋設具縛凡夫能得往生,然煩惱常起故,豈能即得不退之疑。

第七、不求兜率疑。就是在解釋兜率淨土與西方淨土優劣如何之疑。

第八、十念往生疑。就是在解釋無始以來之惡業,臨終十念何能消滅之疑。

第九、劣弱人生疑。就是在解釋十萬億剎土之西方淨土劣弱凡夫如何可到,又女人根缺,二乘不得往生之疑。

第十、作何行業疑。就是解釋作何行業,植何因種得生彼國;又凡夫俗人未斷淫慾,能得生否之疑。

就此十種疑問,大師根據《觀經》、《大經》、《智度論》、《易行品》、《淨土論》等經論加以闡釋,並援引淨宗祖師曇鸞《往生論注》之難易二道,生即無生,法性平等,自力他力,大悲本願等思想,以及萬年闇、十圍索、千年薪、輪王行等譬喻以勸誘往生。至於歸趣之所,則在第十問答。即明淨土欣厭行、菩提因。智者此論古來中日淨土諸家多所贊引,中夏者、宋楊傑之序引,謂其援引聖言,開決群惑讚賞有加。陳瓘之後序,以其說十疑,同《華嚴》說十信推崇備至。他者,如飛錫大師之《念佛三昧寶王論》,法聰之《釋觀經記》,延壽之《萬善同歸集》,知禮之《觀經疏妙宗鈔》,遵式之《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西方略傳序》,元照之《觀經義疏》,宗曉之《樂邦文類》,志磬之《佛祖統紀》,大佑之《淨土指歸集》等,各有引用。所以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你看有那么多祖師大德著作裡面都有引用。

日域者就是日本,日域者,良源之《九品往生義》,千觀之《十願發心記》,義天之《教藏總錄》,源信之《往生要集》等亦俱引用之。所以日本的祖師也有好幾位的著作也引用智者大師的《十疑論》,其所受重視可見一斑。

智者乃天台宗之開宗祖師,教依法華,行在彌陀。教依法華就是智者大師他的教理是根據《妙法蓮華經》,但他的修行起行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叫做教依法華,行在彌陀。

臨終以外凡五品位往生西方,其深明淨土要妙,乃在斷疑生信以安心,專稱佛名以起行。故設問大多依循淨宗祖師曇鸞之義。

智者大師臨終以外凡五品位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外凡五品位若以圓教來說就是修到十信之五信位。若以斷盡見思惑來說,斷見惑還未斷盡思惑,斷盡思惑見思二惑圓滿斷盡,才證到圓教第七信。所以若以自力斷惑證真來說,要解脫生死的困難,如智者大師這種了不起的大祖師尚且還做不到,何況是我們一般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呢?

繼續看下面,此論中未見有天台止觀之教義行儀,足見大師純就淨土觀機逗教也。日僧法然上人言:《十疑論》者,專為勸進往生極樂作之。然則欲得往生,雖台宗人,當依《十疑》學念佛門。

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他開示說《十疑論》是專門要勸導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著作。所以智者大師這本著作《淨土十疑論》,不是要叫人來修天台宗的止觀,是要叫人來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對這《十疑論》的論文,若諸位從頭到尾念幾遍,你就發覺智者大師在本文裡面,都沒有在說天台宗的止觀行儀,都沒有,都是在教人念佛。所以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說是台宗人,就是天台宗的行者,應當要依《十疑論》來學念佛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