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凡事「往好處想」才是一個有思想的智慧型人


時間:2019/3/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人,是一個有思想的動物!古往今來,有的人在幻想,有的人在妄想,有的人在夢想,更有很多人有理想。

斗室之中,臥榻之上,本來無事,但人可以想出很多的事情來,所謂家事、國事、天下事,都在「想」的念頭之中。

佛經說:人是五蘊(我的代名詞)和合而成。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想」是「我」的五個部份之一,「色」蘊和「識」蘊就是我們的身心,有了身心就有受。「受」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想」也是有善想、惡想、無記想。一般人想自己,多往好處想;想別人,都是往壞處想。

人的想,想到自己,即使不好,也都可以原諒;想到別人,即使很好,也不能隨便放過。人對自己是寬大的,對別人是苛刻的,假如人能把責備別人的,拿來責備自己,寬諒自己的,用來寬諒別人;凡事「往好處想」,這樣的人生,多麼美好啊!

經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吾人每日的生活,都在顛倒妄想之中,沒有的事情,他也能想入非非。雖然,人不能沒有思想,但是思想要淨化。一湖水,需要淨化,才能供人飲用;思想的流水淨化以後,於人於己才都有益處。

所謂「聖賢的思想」,都是以天下為己任;所謂「惡人的思想」,都是想要如何占人的便宜。普天之下,多少人想給人方便,捨己為人;多少人處心積慮,找人痲煩。「想」,真是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地獄。

「想」,有時候想「我」,有時候想「你」,有時候想「他」;你、我、他都在「想」中糾纏不清。有時想佛國淨土,有時想人間是非,有時想惡鬼畜生,如果把抽象的「想」都積聚起來,恐怕三千大千世界都容納不下這許多的煩惱妄想。

自古以來,思想問題成為人間的一個大問題,有的人認為有思想的學者專家受人尊敬,但也有思想犯送往斷頭台。不過,還是有不少人一再提倡自由思想;「想」,應該是自由的,只是吾人應該為自我的思想做出一個良好的引導。能夠想好的、想真的、想善的、想美的;凡事「往好處想」的人,才是一個有思想的智慧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