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功法師: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從哪裡來的?


時間:2019/5/8 作者:清凡居士

大家一起來念佛

比丘尼恆功講於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晚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蓮友:阿彌陀佛!我是恆功,很久沒有上來跟大家結結法緣。今天我們念佛到第六天,已經是非常好的一天了,我們來認識一下我們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的名號是從哪裡來的?

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是一位國王,那時佛住世是世自在王佛。他講法的時候就有一個國王去聽法,聽法非常地殊勝,就舍掉王位去跟世自在佛出家,法號“法藏比丘”。

他跟他的師父講:“師父,您應該教我,怎樣來修行。”世自在王佛就跟他說:“你應該要~你的心淨就可以成就你的國土淨。”法藏比丘說:“這樣子很慢,我來不及了!我應該要以佛的這種功德,來作我的功德才比較快。”

世自在王佛就跟法藏比丘講二百一十億諸佛的國土;那邊的天人的善惡、國土的粗妙;跟他講了以後,他心裡就有一個模型,他就可以想說我要怎樣來清淨我的國土。法藏比丘他就思維,想了五劫。所以說我們很難得;他想了五劫,我們念他的佛號。

阿難尊者就問佛:“那他那時候他的壽命是多少?”“四十二劫。”所以說法藏比丘是為我們來發願的。他發願,他就設了一個藍圖,就說:“我的國土,不能夠有地獄、餓鬼、畜牲;如果有這三惡趣,我就不成正覺”,發了四十八個大願。

到了十八、十九、二十這三個願是為我們而發的,因為他說:十方的眾生能夠至心信樂,想要生到他的國土的時候,只要十念;如果不生,他就不取正覺。

十九願就是說:如果有眾生髮菩提心,修所有的功德來發願要生他的國土,臨命終的時候,他就會帶著他的僧眾到他的前面去接引他;如果沒有的話,他就不取正覺。

那二十願呢?就是說我們有想到,以他的名號來植眾,所有的來回向要去他的國土,就是念他的名號去他的國土;如果不成就的話,他也不成正覺。

所以說以上這三個願對我們凡夫眾生,是非常懇切、非常需要的。

念佛~“無量壽佛”這都是在《無量壽經》裡面節錄出來的;“無量壽佛”他那種光有無量光、無邊光,有無礙光,有無對光、燄王光,還有清淨光、歡喜光、智慧光。

所以說我就講了一些,你念了佛會得到歡喜,歡喜的光會來照耀你;你念佛會得到智慧,智慧的光就會來照耀你。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地念佛,你念佛就能夠消滅你的業障,所有的罪障都能夠消滅。你的身、你的意都很柔軟、很歡喜、善心生焉,所以說這是非常好的,要念佛!

我們念佛就是還要好像參禪,不是說:“喔~我念了,OK了”;你還要這樣子坐著念佛。古德要我們,說:“你每天要念十萬聲的佛號”,就是希望我們的心不放逸,才能夠將我們的妄想心轉變成佛心。所以說你真正要往生,做我們的資糧,就一定要好好地念佛,才能夠要“眾善奉行,諸惡不作”,那就是萬人修萬人去了。

我們念佛有三個:就是“信、願、行”。

第一、你要信,你要相信人命無常,不會常常在的。

第二、你要相信,你生了,就一定會死。

第三、你要相信輪迴很危險的,人身一失掉就不容易得回來。佛就講了:“失人身就像大地土,得人身就是像爪上的土一樣這么少。”所以說這輪迴是很危險的!

第四、要相信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非常苦的。

第五、要相信佛說的話不虛假,沒有騙我們。

第六、你要相信實實在在有一個極樂世界淨土。

第七、你要相信你願意生就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去。

第八、信生即不退,生到極樂世界去就永不退轉,不會退墮,因為那個地方實在都是殊勝的因緣,沒有讓你退心的因緣。

第九、要相信這裡一定會一生成佛。“無量壽佛”~所以說沒有什麼事不能辦,因為他是壽命無量。

第十、要相信一定要念佛,你的心要念。

【編按】徹悟禪師十信法:一、信生必有死。二、信人命無常。三、信輪迴路險。四、信苦趣時長。五、信佛語不虛。六、信實有淨土。七、信願生即生。八、信生即不退。九、信一生成佛。十、信法本唯心。

我們接師父剛才的一句話~我們不要在外面流浪。

印光大師教我們說:“你無論是在家、出家,必須要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常想自己的過錯,閒談的時候不講人家的是非。你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早上到晚上,從晚上到早上,一句佛號,就是不令它間斷。或者小聲地念,或者默默地念;除了念佛以外,不起其它的念頭。你如果妄念起來的時候,當下就要叫它消滅。常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雖然你有修持,但總覺得功夫很淺,沒有什麼好誇讚的。只管自家,不管別人;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在是凡夫。”

所以印光大師教我們:“你如果能夠這樣子依著我說的來修行,決定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古德這么講,“你愛不重,不生娑婆;你念不一,就不生極樂。”我們來講,“念不一,不生極樂”。

講到助念,對臨終是很需要很需要的,我們臨終這一關是非常要緊的。世間有愚痴的人,就是父母眷屬臨終的時候,他就痛哭啊!就趕快幫亡者洗身體、換衣服啊!只圖世間人說:“他很乖!他很好!”就給他好看而已!不計較害到這個亡人(死者);這是不念佛的人,那還沒有話講。我們講說,你如果真正想要往生,臨終碰到這種眷屬,一定都會被他破壞掉正念,還會留下來娑婆世界。

臨終助念它有一個譬喻。譬如一個很害怕、沒有膽量的人要上山。他自己的力量不足,還好有前面跟他拉著,後面跟他推;就是說左右的站著扶著他,說:“你不用怕!你可以登到最高的山峰上去。”所以說助念的時候就讓他有一個很大的信心。臨終正念,他就明明白白,就不會給某一個眷屬或者某一個親友來破壞他。

還有一種是~他是很勇敢,他有辦法,是一種勇士的這種力量。他可以上山,他自力很充足;他的親戚朋友就是,“你幫我拿這個,你幫我拿那個”,給他負擔太重了;所以他身疲力竭,沒有辦法過了這個山崖,就退轉了。

所以說這種得失,你要知道是由他而起來的,實實在在是我們自己往昔,都是成群破壞人家善惡業的原因所造成的。

凡是我們修行淨業,就是凡是我們修行念佛的這種淨業行者,你一定要成全人家的正念,及以為這都是我們的眷屬,視其他的利害;他如果沒有去,他一定再留下來娑婆世界。所以說每一個人都要知道,要走的時候是重在他的神識,不重在他的事情場面好看,這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懂得一點點的。

我們回家好好跟全家人,父母、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念佛;如果有助念團最好,如果沒有,我們自己家人也可以促成一個助念團,這是非常好的。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