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一)


時間:2019/6/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要,我們看到了講義的第二頁最後一行,「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這是《阿彌陀經》往生因第二段容易讓人家誤解的經文。前面我們看過《阿彌陀經》往生因第一段容易讓人家誤解的經文,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底下我們看第二點:

「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執持名號」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大家很容易了解的,也知道如何去做,並不會誤解。但是底下的這一句經文「一心不亂」,許多人就會誤以為念佛如果心中沒有進入禪定、念到所謂的事一心不亂、或者理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念佛人有如此的擔心、如此的顧慮,就是肇因於對「一心不亂」這句經文不是完全正確的理解,這樣的念佛人多不多?多,實在太多了。所以修學念佛法門,研究淨土經論,正確的理解,然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重要。

所以師父經常講,修學任何一法門都是要解行並進。教界許多三寶弟子,學佛有的人很容易犯了這樣的缺失,有解無行或者有行無解。這不論哪一種,都不是正確學佛的態度。

有解無行就是解門研究了許許多多的經論,但是沒有在行門實踐,這樣是只做到信解,並沒有做到行證,這樣是不能成就道業的。無論修哪一法門,都一定難以成就。

另一種有行無解,就是雖然實踐非常的認真,譬如念佛法門很認真的念佛,但是從來不聽經聞法,不研究淨土經論,這種人也很多。那這樣就容易因疑生障,因障退道。因為懷疑,所以很容易受到人家的考驗退失念佛心、退失往生心,不要念佛了,甚至認為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困難,往生的機率很低,也就是因為有這樣錯誤的認知,所以很容易放棄念佛的修行。因疑生障、因障退道都是起源於對名號的不了解。

想一想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救主,當我們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現前來接引我們,那我們將來要永永遠遠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跟隨阿彌陀佛學習。在娑婆人間,我們肉眼看不到阿彌陀佛,在臨終我們就肉眼能親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那我們一生如果學佛三十年、四十年或者說念佛三十年、四十年,我們沒有見過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我們如果再不從淨土經論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了解阿彌陀佛的偉大,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那我們怎么可能內心安心的念佛,對不對?對。所以解行並進、行解相應是非常重要的。

修學佛法一定是經歷信、解、行、證這四個歷程,修哪一法門都一樣。有解無行就是做到信解而已,並沒有做到行證。那有行無解做到行而已,不一定做到證,也沒有做到信解。所以這不是修行念佛法門正確的態度,正確的態度一定要如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一天用一半的時間研讀淨土經論,另一半時間一心念佛,那就非常的完美。如果你一天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學習念佛法門,那我會建議你用一個小時的時間研讀淨土經論,把淨土的經論研究的滾瓜爛熟,再有時間、再有餘力,再去研究其它的經論,這樣修學的次第是對的。再來另一個小時的時間就一心念佛不要雜行,那我跟你說,你學習念佛法門的次第,你學習念佛法門時間的分配,你學習念佛法門的態度就圓滿了。

這么簡單的道理有些人不會,而且不會的人還不是少數人,是大部分人。下午師父在關西休息站休息,吃了一碗麵,有一位在關西休息站服務,專們收拾場地碗盤,打掃工作的一位女眾老菩薩,每一次我到關西休息站用餐的時候,她都特別喜歡跑來跟我聊天,因為她是一個三寶佛弟子。今天她跟我講,師父我已經見了您五次了,你見了我五次我怎么不知道?她問我的法號,我的道場在哪裡,然後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當下面吃不下,把筷子放下來,好好的對她說法。因為我很悲憫她念佛的心態,她問我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我想這個問題由我們黃老師來解釋就可以解釋的滿分了。她問我:師父,我年紀那么大了,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這個問題我想也不用我回答,我就直接問你們,你們一定可以答的非常正確。請問大家年紀老了,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能。不但能而且是百分之一百能。我回答的非常肯定,能。她再問我真的能嗎?我又非常肯定的語氣再回答她,能。她又問了第三次,真的能嗎?我只好說百分之一百能。我就開始講,淨土法門的基本觀念道理讓她知道。

想一想眾生實在很可憐。一個念佛的人念了一年多的佛號,不知道年紀大了念佛可以往生。這個還不可憐,還有更可憐的,就是念佛七年了,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說實在,這一些可憐的眾生,套一句俗話來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她可憐就是淨土法門的許多基本道理不知道,然後念佛念的內心忐忑不安。可惡的就是你不懂為什麼不去研究淨土教理?為什麼不去聽淨土法門的法師,講解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你為什麼不會這樣去做?不會這樣去修?你如果不知道,那表示你的智慧不夠。知道了你不去做,那表示你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或者是你根本沒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把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把它當作無關緊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你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當做是你人生的第一大重事,人生最重要的第一件大事你會不去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嗎?你會不去好好念佛嗎?一定不會的,對不對?當然。

所以太多念佛人不知道這一句佛號的意義,不了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不知道;阿彌陀佛為什麼會在我們臨終現前來接引我們,不知道;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是哪四十八願?不知道;你念佛能不能往生?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還是要念佛,對不對?不是說什麼都不知道就不用念佛了,不用念佛你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這一條路叫做?死路。講起來不大好聽,就叫六道輪迴路。六道輪迴的這一條路真的就是死路,生來死去永無休止,對不對?對。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很容易起行,但是要把這句名號的道理真正的了解,了解到你內心安心、自在、快樂的念佛。那你沒下一點工夫研讀淨土經論,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你還不容易做到。想一想救度我們的救主是阿彌陀佛,我對他一點都不了解,我要仰仗他的救度,我怎么可能心安?所以如果你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你確實要好好的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你如果不了解師父,你對我不可能會有信心的。如果你對於某一個人不了解,請問你對他的人格會百分之一百信賴嗎?不會的、很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