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欲挽回世道人心,必先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


時間:2019/6/28 作者:懺悔萬惡

欲挽回世道人心,必先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世間聖人所說因果,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作善降之百祥」等語,辭簡義賅,後人每習焉不察。出世間聖人所說因果,至為詳盡。上智得以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中下之資,鑒於行惡而得惡果,行善而得善報,亦可勉於為善。雖窮凶極惡之人,亦有憚而不敢為。故因果報應,實徹上徹下之一法。或以因果報應之說系屬小乘,不知六度萬行亦是因果。如來成正等覺,乃至凡夫墮阿鼻地獄,亦無非因果也。故佛教倡明因果,其有利於人者,深矣。

昔文王發政施仁,澤及枯骨,然不及二三百年,而殺人殉葬之風遍於天下,而且以多為榮,天子、諸侯、大夫、士皆隨力而為之,竟有至數百上千者。以秦穆公之賢,尚殺百七十餘人以殉葬。子車氏三子,乃國之良臣,皆殺以殉葬,況其餘者乎?其原皆由於不知三世因果之故耳。自佛法入中國以後,史冊上未聞有殉葬之舉。此亦未始非如來三世因果之說有以致之也。——節選自印光大師《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