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二)


時間:2019/6/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二)

我們要對這一句名號正確的了解,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在《阿彌陀經》的往生因經文,在講義的第二頁,就是第一點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一段文的倒數第四行;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一段經文有三個地方很容易被一般人誤解:

第一個地方就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

第二個地方就是一心不亂,

第三個地方就是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如果我們對於《阿彌陀經》的往生因這一段經文正確明白理解了,那我們念佛一定內心會念的非常的快樂。

執持名號就是心信口稱,內心信受阿彌陀佛的名號,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讓稱念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來自於阿彌陀佛名號有本願力的絕對救度。所以我們眾生要用什麼心來念佛?這一個心態、心情或心境,一定要很正確。

雖然疑心念佛與信心念佛都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因為眾生的修因不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感果就不同。信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疑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機法兩種深信,其中第二決定深信法,善導大師說:

「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用無疑的心、無慮的心來念佛,這樣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念佛心就是用無疑慮的心、無顧慮的心來念佛。無疑就是不要懷疑,無慮就是不要顧慮。如果對於自己年紀已經很大了,恐怕念佛來不及,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這樣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有沒有懷疑?有。當然有懷疑,因為不了解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本願,阿彌陀佛對於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有沒有捨棄年紀大的老菩薩?當然沒有。

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一百四十一則故事,我們可以看到有不少的善女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些善女人年紀都很大了,有的到八十幾歲才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不到一年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大師在《文鈔》里也講了很多念佛往生的故事,其中也有一個年紀大的老菩薩,年老了才遇到佛號,念佛不到一年的時間,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說:「這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何能如此?」

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的本願要了解,這是了解法。自己內心是什麼心情、什麼心境、什麼心態,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也要了解,這是深信機。深信機、深信法二者都做到了,也就是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了,那你就是做到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請大家看講義第三頁,我們來看「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這兩句話的內文解說。講義第三頁第一行:

「許多人以聖道門之觀點曲解淨土門一心不亂之真義,以為念佛功深、證入三昧、或者伏斷惑業、不生煩惱謂之一心不亂。而不知執持名號即是心信彌陀救度,口稱彌陀名號。而一心即是不二心,不二即是專,不亂即是不雜亂,不雜亦是專。是故善導大師解釋執持名號、一心不亂謂之念彌陀專復專。故不論何人,但能盡其形壽,專念彌陀名號,願生極樂世界,即是乘佛願力,必得往生。如此義理,甚為易解易行,毫無別義玄義。」

這一段文很白話,大家一看就明白。因為太多人以聖道門的觀點來解釋淨土門的「一心不亂」這一句經文,所以橫超的法門當做豎出之用,用豎出的觀念來解說橫超法門,那會誤解橫超法門的真義。淨土法門是由阿彌陀佛所建立,由釋迦牟尼佛所宣揚,所以任何的解釋淨土法門的道理,要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為基準,四十八願猶如憲法。憲法是一切法的母法,凡是與憲法牴觸的任何法令都是無效,任何道理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牴觸一定不對。因為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有五劫的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才成就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四十八願成就了,所以法藏菩薩成為南無阿彌陀佛。那既然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所建立,那阿彌陀佛用四十八願的教法要度眾生,所以贊佛偈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這是剛才你們才唱過而已,四十八願度眾生,那我們就是被度的眾生,是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是法。阿彌陀佛就是救度的佛,我們就是被救度的機,所以機法要能相契相應。那我們被救的眾生,當然要對能救的法要深入了解,我們才會對救度我們的法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對不對?對。可是有人念佛三年五載,連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從來也沒讀過,這樣的人修學念佛法門是對自己法身慧命太不關心了,修學的理論方法偏差了自己不知道。既然我們是被四十八願救度的眾生,四十八願是救度我們的法,那我們怎么可以對四十八願的道理不懂呢?為什麼法藏菩薩要建立第一願?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你有沒有想過法藏菩薩發這一願的目的動機,如果連想都沒有想到,也不知道法藏菩薩發第一願誓言要成就的淨土世界沒有三途,你不了解法藏菩薩的發願目的動機,那你對阿彌陀佛怎么會了解?你對阿彌陀佛了解的不深不夠,你對阿彌陀佛怎么會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有些人念佛三年五載,遇到參禪的人就去參禪,遇到學密的人就去持咒,遇到守戒的人他就改用缽吃飯了,遇到修苦行的人他就坐著睡不躺著睡,以為這樣什麼法門都要學、什麼法門都要會,這樣的人看起來好像想要都學都懂,但是他不知道無常大鬼在後面隨時要將他砍死。想一想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對不對?對於死亡這一件事情有兩點是可以肯定的:

第一、我們一定會死,沒有人不會死,不會死的人請舉手?

第二、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死,會在什麼地方死,會什麼因緣死,我們不知道。

所以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有可能今天、有可能明天,可不可能?當然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