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居士自身,時常威儀皎潔端正


時間:2019/7/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又當於淨處或樓上設一經堂,莊嚴清潔,以便早晚拜誦」。一般在家學佛的弟子,都會在家裡自己的房子裡,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清淨的地方,或者房子大的在樓上也行。高處最好,莊嚴清淨,設立一下佛堂,以便早晚禮拜而用。居家,家庭有很多不同的情況。

這裡又講到一個建築工人,建築工人,就是你臨時找人幫忙或者長工在家裡幹活,或者短工給你家幫忙。「建築工人,宜預先於定工日,說明念佛戒殺戒酒,又不得淫詞歌唱等」。這是在家佛弟子應該能夠做到的。所以我們找人幫忙的時候,或者親戚朋友打交道的時候,他們到你家來的時候,你儘量勸他念佛。勸人念佛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而居士自身,則時常威儀皎潔端正,不怒不罵,不飲酒,不失言,不兒戲,不琴棋博弈,不親女色」。這是居士自身應該做到的。就是經常地保持莊嚴的威儀,不能有嗔恨心,不怒不罵,這都是嗔恨心的表現,不飲酒,當然三皈五戒當中第五戒不讓飲酒了。不失言,這個失言有兩種:一是惡口說粗話;再一個就是妄語,所謂妄語,就是我許了人家,結果沒做到,有的人經常說了不做,經常說了不做,就是失言。不兒戲,不琴棋,琴棋這是一種世間的遊戲,博弈就是賭博,不近女色,這大家都很清楚。

「遇眷屬不法,亦不得時常怒罵,須教誡有時」。自己的家人,或者孩子,或者父母,自己的眷屬嘛。如果不如法,不如佛法,或者不學佛法,認識不到佛法的好處,也不得時常打罵,也應該教誡有時。教誡有時是隨時隨地,隨著那種因緣,方便善巧地教育他們,以佛理來告誡他們。

「凡諸慶事」,就是喜慶的事情,「則須以其錢財布施貧乏」。以其錢財布施貧乏,自己家裡要有喜慶之事,或者接濟孤寡老人,或者布施乞丐或者供養三寶等等。

「嫁女不必厚奩。可以錢財付之婆家,預先說明,或立據約,曰:此項財產,每歲息金,以若干歸女用,以若干由女印送佛經,或行慈善等事。」這是一種建議。不過咱們現在能不能做得到,就很難說了。以前的時候,見個面,娶個媳婦,定個親吧,娶媳婦不行,那沒邊兒了,定親有個衡量標準,以前是「三金一木」,是吧?前幾年是「萬里挑一」,一見面就是一萬零一塊錢。現在不能萬里挑一了,萬里挑一顯不出水平了,可能得十萬里挑一了,一見面,就是十萬零一塊錢,那意思就是十萬里挑這麼一個漂亮姑娘啊。是不是?實際上,在佛教經律上,這是一種建議。就像經典當中,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說,如果你賺到一萬塊錢,就是這一個月你賺到一萬塊錢,你應該拿出一部分來,攢著以備急用。你應該拿出一部分來用做生活,應該拿出一部分來供養三寶,應該拿出一部分來,用於再投資乾生意或者正常運作。佛教經典上都有指導性這些東西。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