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一句阿彌陀佛消恆河沙​罪,念佛是否不用持戒?


時間:2019/7/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淫、殺、盜、妄”,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因為如果修行,在哪兒修行?就在持五戒上修行。五戒是基礎,五戒要持不了,你想其他修行,就不用談了。說:“這個我做不到,但我能念佛。”你念佛,佛不聽。說:“不對呀,彌陀經上說了,念佛一句可以消恆河沙罪惡。雖然我這頭造業了,我那邊一句‘阿彌陀佛’,我可以把業給消了。”那佛也講了,你不持戒修行,佛不聽你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念不到“一句阿彌陀佛”。“不對呀,佛說了,一句‘阿彌陀佛’都可以消恆河沙罪惡,我一天念好幾百句,我能消不了嗎?”

那你就理會錯了,佛說的“一句阿彌陀佛”,指的是你就剩這一句“阿彌陀佛”,你的業力都已經基本消除,就剩最後的一個妄想,就剩一句“阿彌陀佛”。而且這“一句阿彌陀佛”真正地入了心,破了你的無明,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消恆河沙的罪惡。不是平時你念一句就消恆河沙罪惡,因為你念這一句還是在打妄想之中,是妄想之中念的阿彌陀佛。雖然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還達不到消恆河沙罪惡。

要想消恆河沙罪惡,想達到這個效果,首先要持戒。你只有持清淨的戒,產生了清淨的定力,你才能念一句真正清淨的“阿彌陀佛”。你持戒就是念那“一句阿彌陀佛”,只有持了戒再念“阿彌陀佛”,才能真正地消你恆河沙的罪惡。所以說,我們不要存在幻想,一定要嚴格持戒去修行。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