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時間:2019/7/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接著看講義第四頁:

本願念佛何以如此簡易殊勝?

此由彌陀願力弘深故。是故一切法門,無過於念佛。

善導大師說: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看到這裡,阿彌陀佛的法門為什麼如此的簡易殊勝?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弘深。阿彌陀佛的願力如何的深?我告訴大家,你的業力多大,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多大;你的煩惱多深,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多深。所以下品下生的人,一生的生死罪業是八十億劫,所以下品下生的人念佛,佛號就滅除他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下品上生的人一生的生死罪業是五十億劫,所以下品上生的人念佛,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滅除他五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就是在告訴我們,你的業障多深,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多深。阿彌陀佛的名號猶如一艘本願船,你的石頭再怎么大,只要把它安置在阿彌陀佛的本願船,永遠不會沉到海底,能從此岸渡到彼岸。

事實上師父要跟大家講真話,阿彌陀佛這一艘本願船是超級航空母艦,你的石頭再怎么大顆都沒有問題,阿彌陀佛這一艘超級航空母艦絕對都載得了你這一顆大石頭。所以問題不在於你的煩惱重或輕,問題在於你的心安住在五欲還是安住在佛號,對不對?對。問題不在於這一顆石頭的大或小,問題在於這一顆石頭是放在海中還是放在船上,對不對?對。那這樣道理你明白了,你的心是要念佛還是要念五欲?念佛。是故一切法門無過於念佛,這樣的話,底下如果沒有引善導大師的法語,聖道人聽了或許會認為我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你們念佛人當然說念佛好。不是的,就真相來說,確實念佛是第一法門。善導大師的話你再不信,那沒有話可以讓你信了,善導大師這一段法語講的非常好,來跟著師父來念一遍: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善導大師講的好不好?太好了,我們跟善導大師讚嘆掌聲!這幾句話如果不是祖師講不出來,如果不是祖師也不敢講。因為我照祖師的話講,要不然我不敢講。

「種種法門皆解脫」,指的是八萬四千法門,這是聖道法門。

「無過念佛往西方」,這是淨土法門。

聖淨做一比較,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令人解脫,但是跟念佛一比,那就不超過念佛,也就是念佛超過聖道教法。兩個人一比較,那就有高矮、胖瘦、美醜的差別,對不對?兩種法門一比較,當然就有殊勝下劣。

那你會說《金剛經》講,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怎么這邊「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就有高下之差了。就法門攝機而言,世尊說法一切法都是平等的,但是就機受而言,有堪與不堪。有的法門我們不堪修,有的法門我們有心修修不來,有心學學不來,有心行行不來。參禪你能夠參到開悟嗎?開悟之後能夠修道到了脫生死嗎?對我們下劣的凡夫而言很難,對上等根器的人來講很容易。

禪宗六祖大師聽人誦《金剛經》,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你把《金剛經》拿來誦看看,看你能不能開悟。上等根器的人能夠一聞千悟,下等根器的人很難做到。諸位菩薩,你自己問問自己,你是屬於上根器的人、還是中根器的人、還是下根器的人?下根器。那你們比師父還了不起,因為我是下下根器的人,所以我乖乖的念佛。

無過念佛往西方,我相信善導大師講的話,所以我遵照善導大師的開示,乖乖念佛,因為念佛實在太殊勝了,為什麼殊勝?為什麼超越種種法門?底下就講了出來:

上盡一形至十念

三念五念佛來迎

也就是長在一生的念佛,短在三念五念一念的念佛,都能往生。那八萬四千法門跟念佛法門一比較,那當然念佛法門就超過八萬四千法門。哪一法門能夠念一句兩句、三句五句就能往生的?沒有,就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能讀某一段經文讀一段而已就能往生嗎?能持哪一種咒語持一句兩句就能往生嗎?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三句五句就往生。為什麼?底下兩句話就講出答案:

直為彌陀弘誓重

致使凡夫念即生

所以這六句話善導大師先將聖淨做一分判,然後講出念佛超過其它聖道法門的原因,就是念了就能夠往生。為什麼這樣簡單容易能往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弘大,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深重,所以使得凡夫念佛就能往生。還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的救度,對不對?對。

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其實非常簡單,也非常的單純,也非常容易起行,就是靠佛的願力念佛往生報土。你只要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研究透徹了,你晚上睡覺都會睡的安安穩穩,都會法喜充滿。原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簡單到你沒有辦法想像的。

『這一段贊偈是解釋《阿彌陀經》流通分難信之文。種種法門總指四諦、十二因緣、三學、六度等大小權實之一代教法,此皆自力難行,歷劫斷惑證真之教,故無過於他力易行。今生往生淨土之教,前者是聖道門,非上根利智之聖者無份,後者是淨土門,不論上根下根乃至極重罪人,但能一心念佛,皆得往生,以彌陀弘誓重願故。然而此法簡易圓頓故,世人甚難信受,故釋尊於《阿彌陀經》結論言:「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從善導大師的這一段法語讓我們了解,念佛法門的殊勝簡易。所以這一句佛號為什麼能夠那么容易使得我們稱念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無比殊勝的利益?原來一切都是來自於阿彌陀佛願力的絕對救度。可是阿彌陀佛要成就願力,必須五劫的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五劫思惟的發願、兆載永劫的修行,那是付出了無比的心力才成就六字洪名。所以淨土法門確實來自於彌陀願力絕對的救度,使得我們能夠往生的,原來就是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對於我們這一種業障深重的凡夫眾生不棄的救度,想來我們法身慧命的重生,我們前往清淨的佛國,我們能夠了生脫死、轉凡成聖,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我們將什麼都不是。有了阿彌陀佛,我們的人生由黑暗而光明,由黑白而彩色,由痛苦而快樂,想一想我們能不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對。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