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一)


時間:2019/7/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四段文,晚上從第二十五段文,接著看下去。第二十五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法語。這一首偈頌法語,我們可以把它牢記在心,體會善導大師開示的真義。如果我們做得到,臨終見了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首法語四句話,把臨終正念見佛,往生的道理講出來。善導大師確實很了不起,說得很好,善導大師非常有學問。可是他開示淨土法門,幾乎都圍繞在往生這一件事情,彰顯淨土的法要。因為念佛的行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成就菩提。所以不論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印光大師、徹悟禪師、省庵大師、蕅益大師、蓮池大師、延壽大師,這一些都是個個祖師,你去看他們的開示,都是開示念佛往生的道理。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實在是吾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台灣有一個很有修行的比丘尼道證法師,已經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道證法師在《畫佛因緣》這一本書,講了一句話講得非常的好,我們這一生能夠得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實在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什麼?因為攸關法身慧命的究竟解脫,你現在每天很辛勤的工作,你也只不過養活這一生的色身而已對不對?不能夠養活你的法身,你再有錢婚姻再幸福,兒孫再孝順權勢再大,你只不過讓這一生過得比較好而已。能不能讓你的法身究竟圓滿的解脫?不能。所以我們凡夫通常為這個色身著想得太多,為法身打算得太少。諸位你覺悟了,當然你會以你的法身為主。你一天要把很多的時間、心血、精力,用在為法身的成就,還是為色身的榮耀,你自己好好的體會體會。如果你真正覺悟了,你一定會從許許多多的祖師大德的法語裡面,看到許多祖師大德,在講淨土法門,都是告訴我們念佛往生的道理。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甚至告訴我們,諸佛如來教化眾生,不只為眾生得到人天的福報而已,人天的福報不究竟。為什麼?在人道一生再怎麼富貴萬年,一生頂多七八十歲而已,一生頂多百年而已。百年了,生命還是有結束的時候,可是當你生命結束了,「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通常後悔了。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講:「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一個人生命到了即將終了的時候,內心後悔了、恐懼了,事實上世尊以後悔、恐懼,來形容一般人臨終的情緒,事實上不只恐懼、後悔、悲傷、難過、懊惱,痛苦、不捨,很多很多錯綜複雜的情緒,千愁萬緒就在臨死的這一刻。對自己神識不曉得魂歸何處,未來沒有一個著落,內心更是充滿了彷徨與茫然。在六道的冥路又是非常的孤寂,沒有人可以依靠。你要讓你的生命,走到這樣的田步嗎?當然不要。要讓自己對於未來,就是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諸位菩薩如果二十年後,你絕對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說現在阿彌陀佛,住立在我們念佛堂的虛空中,跟諸位你我講:佛弟子釋信願,佛弟子陳惠瑜、佛弟子某某人,一個一個跟我們說,你們將在二十年後的今天,十二月的二十一日晚上十一點,我來迎接你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還有二十年的念佛生活,請問這二十年,你會過得很苦惱嗎?不會。請問這二十年,如果你的家境不是很好,生活是窮困了一點,但是你會很懊惱、很沮喪,會覺得生活過得不好嗎?不會。如果這二十年,妳的先生對待妳不好,妳會很在意嗎?不會。如果這二十年,你的兒孫對你忤逆不孝,你會很在乎嗎?不會。如果這二十年,你人生有許多的不順,你會很在意嗎?不會。因為人生最重要一件事情,生死解脫你已經辦好了,不必等到將來二十年後你才辦,你現在就已經辦好了。因為阿彌陀佛已經為我們預先授記了對不對?這二十年你一定每天像在過年一樣,內心非常的歡喜,快快樂樂的隨緣過日子。每天就是為了念佛而生活,不是為生活而念佛。每天是為了念佛而工作,每天是為了念佛而照顧孩子,每天是為了念佛,去過你人生的一切。你更會斷惡修善,更會積極努力的去犧牲自我,服務人群對不對?這是一定的心理。所以你要有入世的修行,你一定要有出世的本事,也就是你先把生死這一件事情辦好。生死這一件事情那麼難辦,你都把它辦好了,而且現在就辦好了,那你從現在到將來的臨終,不管是二十年、三十年或幾年,你的人生是彩色的,你的生活是繽紛的,你的心境是快樂的,你的前途是美好的。你就成為快樂的念佛人,每天就念了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很高興,很歡喜了,對不對?你還會怕臨終沒有人助念嗎?不怕。你還怕臨終,有冤親債主障礙嗎?不怕。你還怕臨終,子孫在旁邊哭哭啼啼嗎?不怕。你還怕臨終,沒有師父跟你開示嗎?不怕。對不對?所以師父早一點去死也無所謂。因為二十年後,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你只要好好的用功,好好的念佛,阿彌陀佛真的會在你臨終現前。你的臨終現前,說不定提早在三天前,提早在五天前,提早在一個禮拜前,提早在兩個禮拜前,有很多很有修行的人,他修行到一個禮拜前,阿彌陀佛就現前跟他講。

所以這一段法語講,臨終正念見佛。我們還沒有看善導大師,開示的法語,我們先講這樣的道理,你現在先把臨終正念,這一件事情做好,你將來臨終一定有正念。

這一段法語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六頁第二十五段文: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善導大師講得好不好?太好了!跟善導大師讚嘆。每當我在看《善導大師全集》,看到善導大師開示的法語,講得非常好,我就停下來跟善導大師鼓掌。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第一件事情我要拜見阿彌陀佛,第二件事情,我要拜見觀世音菩薩,第三件事情,我要拜見大勢至菩薩,第四件事情,拜見西方極樂世界的所有菩薩。再來我要拜見善導大師,跟善導大師頂禮三拜,跟印光大師頂禮三拜。如果你們比師父早一點往生,我也會去找你們好不好?好。就是你要比我早一點往生,對不對?如果師父比你早一點往生,你去跟佛菩薩,跟善導大師、印光大師,頂禮之後,你也要來跟師父頂禮知道嗎?因為師父教導大家佛法,你總是要感念師父的教導之恩,對不對?你希不希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了佛菩薩,也很快的看到師父,希不希望?那你就希望我早一點死。

這一段法語,大家最好能夠把它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大意師父先說明一下,然後我們才來看注釋的解說。終時就是臨終的時候,正意就是正念、正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叫做正念,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叫正念,心裡頭想阿彌陀佛叫正念。譬如說將來臨終,你可能嘴巴講不出話來。有人得到咽喉癌,潰爛到整個嘴巴爛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