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惡四趣盡皆停,誓願捨命見彌陀(二)


時間:2019/7/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三惡四趣盡皆停,誓願捨命見彌陀(二)

「披毛戴角客群苦」,這一句話指的就是墮入畜生道,三惡四趣舉出畜生道做代表。披毛戴角指的是畜生道客群苦,當雞鴨狗也是有苦,你不要以為雞鴨狗沒有苦。我聽某一個蓮友講,他家的狗得到了癌症,我嚇了一跳,狗也會得到癌症,會。你去問狗醫生就知道,狗還是會得到癌症的,狗也會心情不好。我們潭子有一隻小黑,每一次它的狗主人要幫牠洗澡,它的心情就很不好,因為它很不喜歡洗澡。狗跟人一樣也有很多的苦,生老病死的苦都有,而且畜生道的眾生在食物鏈之下,每一種動物都有天敵,而且大吃小、強凌弱。你以為畜生就沒有苦嗎?畜生不用工作,你就願意當畜生嗎?有的畜生很有福報,有的畜生很沒有福報,很有福報的狗讓狗主人每天抱著,把它穿狗衣服還有打蝴蝶結,給它化妝。聽說狗主人要去遠遊,還會把狗送到狗旅館,這是真的,有狗旅館,那旅館真的是狗在住的,不是人在住的。有這種有福報的狗,沒有福報的狗就是流浪狗,大街小巷四處流浪,有一餐沒一餐。所以狗跟人一樣,因此當畜生好不好?不好。你看豬從一出生就吃喝拉撒睡,一房一廳一衛,不像人有三房兩廳兩衛,吃到最後就是讓人家宰殺。所以如果是你,你要不要當一隻豬?當然不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多好,所以在六道輪迴受苦,過去世我們一定到過畜生道,只是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

[未曾聞見聖人名],這是指在三途六道的輪迴,不曾聞見聖人的名號,沒有辦法遇到佛法。如果六道來做一分析,事實上可說只有人道能夠聞法修行,天道的眾生因為天福比人間殊勝,所以天人因為享樂比較不想修行,再來三途的眾生,畜生、地獄、餓鬼,要修行是難上加難。所以只有人道的眾生能夠聞法修行,人間雖苦,但因人道的眾生能夠學佛修行,這是人道眾生最為尊貴的地方。所以諸位菩薩,你現在在人間做人,雖然你我都有一生的生老病死的痛苦,但是因為有這色身,我們可以聞法、拜佛、念佛修行,那一個人失去了這個色身,當他在中陰身四處飄遊,都不一定能聞到佛法,或者墮入畜生道。如果畜生為一隻狗,你跟狗講佛法它聽得懂嗎?有的狗聽得懂,但是大部分的狗都聽不懂。我們黃老師養的狗比較有靈性聽得懂,因為有的狗很笨,你跟它講:小狗來,跟著師父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它也不理你,它也聽不懂。狗還好,跟牛講佛法,真的是猶如對牛彈琴。所以畜生道的眾生要學佛很難,如果你家小強來了,你跟小強講:小強我們來念佛,它會理你嗎?當然不會。你們知道小強是誰嗎?蟑螂。蟑螂會跟你念佛嗎?很難。所以確實在六道當中,唯有人道能夠聞法修行。所以我們要善用我們有限的生命,好好的借假修真。色身雖然是假我,但是可以借假修真,讓我們的真如顯現。所以有這個色身才好修行,要珍惜現在好好的發心學佛,不要等到將來這個色身快要壞掉了,病的很嚴重了沒辦法修行了,才想要發菩提心太慢了。

過去有一位從事建築的先生,賺了很多錢,建築業景氣好的時候,蓋房子賺了很多錢。因為太過於忙碌,所以年紀只有四五十歲而已,得到肝癌。台灣男眾得到肝癌的比例很高,當他重病醫生跟他講肝癌末期,可能不到三個月的生命而已,這時候他才發現原來賺了再多的錢失去了生命,什麼都沒有用,對不對?對。其實這需要等到臨終才覺悟嗎?這道理健康的時候,難道不知道嗎?只是迷昧不願意面對,不願意覺悟而已。誰不知道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死,不會死的人請舉手。每一個人到了最後,都會遇到生生世世最恐怖的死神,當死神降臨的時候,你絲毫沒有對抗的能力。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都被死神打敗,而且每一次都敗的很慘。包括過去世,所以這一世又來人間做人,那表示我們沒有超越死亡,我們從來沒有打敗過死神,對不對?對。好在我們現在遇到阿彌陀佛了,所以阿彌陀佛就是我們最大的靠山。當我們沒有任何一點能力對抗死神的時候,趕緊打電話請阿彌陀佛來,阿彌陀佛很慈悲隨請隨到,世出世間只有阿彌陀佛有能力徹底的把死神打敗。所以當我們臨終死神要降臨了,我們要準備要投降的時候,那時候趕緊打電話給阿彌陀佛,那就千穩萬當了,對不對?對。那你現在平生不經常跟阿彌陀佛聯絡,你跟阿彌陀佛不熟,你臨終才要臨時抱佛腳,這樣態度對不對?當然不對。所以平時就要常跟阿彌陀佛聯絡,也就是早上晚上打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候,那就是要做早課念佛、做晚課念佛,對不對?對。那你跟阿彌陀佛熟了,事實上你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知不知道?你電話還沒打的時候,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當然知道。阿彌陀佛不請自來,阿彌陀佛為眾生做不請之友。你們不用請我自己來,像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一你們不必請我,不必每一次打電話請我來,我不請自來。所以你來了我也來了,那這樣我們就相應了,對不對?對。那阿彌陀佛一定會來,問題是你要不要來?如果你要,那你這一句佛號一念,你就希望阿彌陀佛來,你還沒念的時候,佛號根本還沒有從你的心中生起,阿彌陀佛就知道了。發之於未念之前先到,阿彌陀佛真正是我們眾生的不請之友。因為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就是為了要在我們的臨終護持我們正念分明如入禪定,念佛往生淨土世界就是這樣子。

「憶此疲勞常劫事」,這一句話實在用的非常好。我對於這一句話,善導大師這樣講,對善導大師是非常的讚嘆。我們生生世世,久住在娑婆世間,在三惡四趣輪轉不停,想起這一件生死輪迴六道事,實在是很疲勞。諸位菩薩你有沒有覺得,生死輪迴這一件事已經很疲勞了?有。我告訴你不要說生生世世,我們過去世不知道這一生就好,我就感覺很疲勞了,不要說生死輪迴的事情。有時候在修行沒有功德、沒有功勞,也有疲勞,如果我們想一想修行跟沒有修行的人,那你會覺得有修行的人實在是很幸運,沒有修行的人實在是很可憐。那疲勞繼續延續下去,那無止盡的疲勞誰願意?所以生死輪迴的事情真的很疲勞,而且充滿了痛苦身心疲憊。

如果我們到國外去觀光旅遊兩個禮拜回來了,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感受,去觀光遊覽比工作還疲勞還累。那生死這一件事情是最累的、最疲勞的,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一定要念佛,把這一件疲勞的事情徹底圓滿的解決。

最後一句話:「誓願捨命見彌陀」

這一句話善導大師也講的很好。心裡頭一定要發下這樣的誓願,這一生捨命的時候,我一定要見到阿彌陀佛,我一定要見佛,來跟著我念一遍:我一定要見佛,我絕對不要見鬼。如果你不念佛我告訴你,你將來捨命當然見鬼,閻羅王派鬼卒來接引你到三途到地獄,你還不見鬼嗎?那見鬼跟見佛我想不用再問了,每個人當然不希望見鬼,捨命了要見阿彌陀佛。

事實上臨終還沒有捨命的時候,還沒舍報的時候,還有這一口氣在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了就見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