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出世間決定沒有偶然的事情


時間:2019/7/21 作者:王習訓

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了。可是這世間有許許多多人不知道成佛是怎麼回事情。成佛,簡單的說,就是你真實究竟得到圓滿的智慧、圓滿的福報,這個說法大家好懂。智慧福報到究竟圓滿,這是成佛。菩薩得到了,不圓滿,阿羅漢、辟支佛只得到少分,那世間人就不必說了。世間人,我們講天王,這福報大,忉利天王、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三界裡福報最大的,他那個福報要跟阿羅漢比,那差遠了,連阿羅漢都比不上,那怎麼能跟佛比?你為什麼一生能得到?因為你本來是佛,你從來都不知道,迷失了自性,就墮落到輪迴。六道輪迴是假的不是真的,在這裡產生嚴重的誤會,把這認為是真的,不知道事實真相。所以生生世世迷戀(就是貪戀)六道裡面的情執,縱然遇到真佛出世,依舊得不到利益,你說這個情執、煩惱習氣多麼重。所以我們看到這一生念佛往生的,好像是不難,很容易。而實際上,你要是把過去未來統統都看到,你就明白,決定不是偶然,世出世間決定沒有偶然的事情。中國古人講得好,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前定這兩個字用得好。這一生當中我們遇到淨宗,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了,說實在話,也是前定,不是偶然。什麼叫前定?往生的人,這一生雖然沒有遇到佛法,到臨命終前幾天才聽到,他聽到就相信,他就真乾,他真去了。我們一般人看到,這個人好像太僥倖,運氣這麼好。其實不然,他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曾經修過這個法門,有很好的成就。為什麼沒有往生?臨命終時一念錯了沒去成。這一生當中,在臨終之前很幸運又碰到,這一碰到,把阿賴耶裡面過去這些善根福德引發出來,所以他不懷疑,他能信,他能解,立刻發願求生淨土,他真去了,哪裡是僥倖!

我們要問,我們哪有這個善根福德因緣?這是個疑問,也許你真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足,不能說沒有。為什麼?如果善根福德因緣沒有,你這一生不願意聽,聽到這裡念佛,走過去,趕快走過去,不想看,不想接觸。但是還是有善根,為什麼?你遇到了,遇到了不相信,善根薄,才有這個現象。如果遇到善友,他不斷的來帶你,不想去,礙於人情,不好意思,不得不去,那都是你有緣的人。去的時間多了,慢慢的了解、明白了,善根生起來,就是說把你過去生中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善根福德種子慢慢的引出來了。引出來它就起作用,你的信心一年比一年加深,你的理解一年比一年擴大。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你真信了,真發願了,你的善根福德跟過去生中連起來,這個力量就大了,這一生必定得生。道理在此地,我們不能不懂。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