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請問師父,信佛是為​了什麼?


時間:2019/7/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信佛為了解脫。佛陀告訴我們“悟”,要趕快覺悟,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的生命一天一天減少,要趕快覺悟,要不然到死的時候,意識——佛教不說靈魂,說“意識”——會隨業到六道輪迴繼續輪轉。有人講:輪迴也不能看到。因為,才三天的時間,不可能每種都解釋得很清楚。

信佛不單是為了了生脫死要解脫六道輪迴。信佛就是要有智慧,要如何去解決我們心中的結。我們如果信佛、拜佛有智慧,此時此刻就能活得很快樂、很自在,很如意。所以,佛是世、出世間的大聖人,所有一切聖人裡面,佛是大徹大悟最究竟的聖人,意思就是說,沒有一位聖人有辦法跟佛陀比。有些初學佛的人說這是吹牛,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比較比較。

說信佛是為了什麼,為了要解脫我們心中的煩惱,要讓我們覺悟到生命的無常,世間是苦的,六道輪迴,生生世世是痛苦的。諸位要有心理準備,不幸的事情,隨時都有可能降臨我們的四周。有時父母往生,有時孩子發神經,有時車禍,有時生意失敗,有時太太跑了,這隨時會發生。佛陀告訴我們,你不要認為這世間有任何快樂可追求,所有的快樂都是短暫地剎那間地,沒有一秒不在變化。有的人說,這是不是太消極?錯了,這樣才叫做積極。你要知苦,才能離苦,才能救度一切眾生的苦。你要知道這世間是苦的,你才會想要脫離這世間跳出六道輪迴,你才會想發大心救度眾生要離開這痛苦。所以,你一定要知苦才能離苦。換句話講,你如果能透視人生宇宙的道理,你就不會被這些所迷茫、所束縛,你就是一個解脫的人。

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剎那間都在變化。所以,我一上車就持《大悲咒》,我如果坐飛機就念《大悲咒》,因為怕飛機會爆炸,你不要笑,這很難講,因為很久沒失事了,要輪到誰都不知道,真的!人何時要往生也不知道,這么年輕就做心理準備喔!我不像你們到了六、七十歲還不知道要準備,我都準備好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火車我票都買好了,只等上車,不知你們買好了沒?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