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眾生,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三)


時間:2019/8/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十方眾生,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三)

我們從善導大師的這一段話,我們知道勸專念、專禮,善導大師勸勉的有何義也?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十方諸佛那么多,為什麼偏偏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十方的淨土都可以往生,為什麼偏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底下我們不要看答案,師父告訴你底下說的觀念,你不必看答案,你也知道師父底下要回答,就能夠令你很滿意。為什麼十方諸佛那么多,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十方諸佛都有不同的願力,十方諸佛都有佛號度眾生,但是只有阿彌陀佛,他絕對要救我救到往生為止。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我絕對能往生的依靠,我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所以感恩阿彌陀佛。

再來十方的淨土那么多,為什麼我們要選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十方的淨土非常多,殊勝、莊嚴、快樂,都跟西方極樂世界一樣。但是十方的淨土要往生非常的困難,我縱然有心想要往生,也不一定有本事往生。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是只要我想往生,阿彌陀佛不但歡迎,而且還親自到我的面前接我。哪有這么好的事情,天底下最好康的事情,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絕對到得了的世界,我當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

而且十方世界的諸佛如來,他雖然歡迎我們修行去,可是十方世界的諸佛如來沒有發願說,我親自在你臨終去接你。所以十方的世界,你要自己去往生,你有本事你就去,沒本事你去不了。但是阿彌陀佛的世界,不但我們非常容易往生,阿彌陀佛還慈悲,擔心我們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路怎么走,所以在我們臨終,要現前來接引我們。阿彌陀佛蓮台來了,你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路怎么走,你要不要擔心?不要。你只要坐上蓮台,阿彌陀佛的蓮台速度非常快,馬上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快速。不會阿彌陀佛的蓮台把你接到地獄去,不會。所以你安安心心,當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答曰:諸佛所證平等是一」,這當然講諸佛所證到的真理,都是平等。平等當然是一不是二,也就是說每一位諸佛菩薩都證到了佛性,證到了真如。

「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但是如果以諸佛菩薩在因地發願修行來講,當然每一位諸佛菩薩在因地發願修行的因緣不同。譬如說阿彌陀佛的發願,跟釋迦牟尼佛的發願,跟藥師佛的發願,通願四弘誓願是一樣的,別願不同。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別願四十八願,藥師佛有藥師佛的別願十二大願,釋迦牟尼佛有釋迦牟尼佛的別願五百大願。不同。同樣是法師,但是每一個法師發願要度眾生,有沒有一樣?不一樣。

譬如說師父的願力就特別在於,對臨終關懷往生助念。因為我覺得現在末法的眾生,要修學聖道法門,斷惑證真不容易,但是念佛有時候,因為平生為了工作,為了家庭,沒有辦法很精進的用功,如果臨終有人助他一臂之力,對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是有加分的效果對不對?

譬如說你們在臨終,難免因為身心受到疾病的折磨,那時候如果你有福報,師父也剛好有空在你的身邊,我一定會想盡各種辦法,安慰你、鼓勵你,讓你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起百分之百的信心。假如說你在臨終或者死後,有種種障礙你往生的因緣,師父也會很主動的幫你,排除各種的障礙。

就猶如師父接到電話,去為一個即將舍報的媽媽助念,師父前天剛講過而已,這一個媽媽還沒死,但是已經快斷氣了,在呼吸已經很急促。依我的經驗這個很快就會死掉,因為氣喘已經非常的嚴重,而且呼吸很短促也很微弱,這表示即將要走了。因為嘴角還在泌血,所以她的女兒拿了一條毛巾,在她媽媽的嘴邊把她摀住,把她流出來的血擦乾淨。她媽媽還沒死,兒子在媽媽的腳邊,已經開始燒金紙、銀紙。我因為自己一個人去助念,到了家裡這個病者的家裡,我才知道原來臨終者還沒有死,還在喘氣。我馬上引罄帶著,就敲打引罄開始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我這樣念佛的時候,這一個臨終者她的女兒,就問我師父,您怎么為我媽媽念佛?我說妳們請我來,不是為妳媽媽念佛,不然請我來吃飯嗎?您幫我媽媽念佛,要把我媽媽念死?不是,我要把妳媽媽念生念到往生。往生是什麼意思?不是死掉嗎?我說不是,往生就是把妳媽媽念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菩薩。妳有一個菩薩的媽媽,妳不覺得很欣慰嗎?可是我媽媽到西方極樂世界,她還是要死。沒有錯她死了這個身體,但是她的靈性,活在西方極樂世界。這真人不會死,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命重生。妳在那邊哭燒金紙、銀紙,把妳媽媽的血擦乾淨,在那邊哭得大小聲,妳媽媽就能活過來,就能活得健健康康嗎?如果在那邊哭,燒這些金紙、銀紙,能讓妳媽媽恢復健康,那我請我們本願山彌陀助念團三百位團員,來一起幫妳們哭,然後一牛車一牛車的金紙、銀紙來拚命的燒,好不好?她聽我這樣講,不曉得要怎么回答我。我說妳不要哭了,跟著師父來念佛對妳媽媽盡孝,送妳媽媽圓滿的在人生的舞台謝幕,讓她好好的走。不要動她的遺體,妳動她她會很痛苦。她生育妳們的恩情,比山高比水深,妳還忍心讓妳媽媽再受苦嗎?不要碰她。師父很有經驗,妳們聽從我的指示,我們一起來為妳媽媽念佛,讓她在寧靜的佛號聲中,走完她的人生歷程,跟這個世界說再見,接受彌陀的光明照耀,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妳媽媽成菩薩了,妳們當她的子女會與有榮焉。而且妳媽媽成菩薩有神通道力,她會護佑妳們吉祥如意,成功發達。我們來為妳媽媽念佛。子女受我這樣的勸勉,就會跟著我念佛了。這就是把亡者的障緣排除了。對不對?這一些事師父經常在做。

阿彌陀佛更會為苦難的眾生做這一些事情。所以每一位諸佛如來的願力不同,每一位法師的願力也不同。所以當你如果有家人不幸在臨終快要走了,打一通電話,信願師父我媽媽很危急,您如果有空,請您現在過來好嗎?通常聽到臨終快死了,我都要放下手邊的道務,先去關懷臨終者。如果我真的有空因緣具足,馬上到你家。你媽媽真的在臨終,我陪伴在她身邊,一直為她念佛開示,直到她斷氣八小時,我們再一起為她念佛八小時,然後再念到十六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再把她淨身更衣入到冰櫃裡面。每天再為她念佛念八個小時,念個五天十天,最後再為她做一整天的三時繫念。隔天師父再親自為她入殮,然後為她做告別儀式,再把她的遺體,送到火化場去火化。師父再把她的牌位,請回你的家裡,為你媽媽設立牌位。供著阿彌陀佛的聖像,讓你媽媽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都能蒙受佛光的攝受,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高升。這樣從頭到尾,都由師父在協助你媽媽。往生淨土這一件事情,你媽媽不但沒有障緣還有助緣,對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沒有減分還有加分,對不對?這是師父經常在做的事情。換句話說,如果你請我去關懷你的媽媽,為她做這一些事情,那你媽媽不就是進入了我的心愿的願海當中對不對?

一樣的道理,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你念我的佛號我就救你,當你念佛你不就進入阿彌陀佛的願力大海當中嗎?對不對?就是這樣。

所以底下說,「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光明是用,名號是體。

「但使信心求念」講信有沒有?只要講信,底下一定講行。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講行。你看善導大師只要講信,底下一定講行,信行一定一起講。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有沒有?跟著師父來念一遍,「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善導大師只要講到往生這一件事情,一定是講仗佛願力,再來一定是講往生容易。沒有默契,該講的都已經講了。所以這兩件事情我們知道,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

這一段《往生禮讚》,豈不是再一次的佐證,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往生很容易,只要仗佛願力。這樣問題就得到解答了,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你要靠自力還是要靠佛力?靠佛力。答案不是很清楚了。

「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亦非是稱念余佛,不能除障滅罪也」,最後這一句話講得很好,不是說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不能除障滅罪,但是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不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你只要想往生回向也是能往生,但總不如念南無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直接相契相應對不對?

譬如說你請一個沒有什麼經驗的法師,為你臨終的媽媽助念開示,雖然他也能做,可是他畢竟沒有像師父,助念過一千多個那么多的經驗。所以如果你請師父,你一定會對你媽媽的往生比較有信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阿彌陀佛最內行的是什麼,你知道嗎?就是救度眾生,阿彌陀佛的本事在哪裡,你知道嗎?就是名號讓眾生稱念接引往生,阿彌陀佛專長就是在這裡。你想要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就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嗎?

最後要結束之前,師父來講一則故事。這一則故事我看了一遍,兩遍、三遍,內心無限的感動,原文我把它翻譯比較白話。這則故事是蕅益大師在《見聞錄》所說的,因為太值得大家好好的聆聽,所以結束之前,師父把這一則令人聽起來非常感動,也佩服的念佛往生公案,向大家報告。

蕅益大師在《見聞錄》說,吳城這個地方,有一位陸湛源居士,有一天到洞庭東山,吳鳳林的家裡,吳家為陸湛源居士準備了素齋。吳鳳林的母親年紀已經九十四歲了,偶然來到廚房,看到廚房的婢女在準備素齋,就問為什麼準備素齋?婢女回答要宴請陸湛源居士。這一位吳鳳林的母親就問,陸湛源居士年紀多大了?婢女回答五十四歲,當下給吳鳳林的母親很大的感嘆,他五十四歲就已經吃素了,我九十四歲了還沒有斷除葷食,從今天起,我要永遠斷除葷食念佛修行。但是她的兒子吳鳳林跟媳婦極力的阻止。吳鳳林的母親不聽勸阻,堅持要開始吃素、念佛,所以就燒香點燭,請陸湛源居士作證,經過多久?三年。在十二月間吳鳳林的母親突然告訴兒子:為我請陸湛源居士來。她的兒子驚訝地問她媽媽,為什麼請陸湛源居士來?她的媽媽回答說我要遠行。兒子問她母親您欲往何方?母親回答說:兒子你實在太愚痴了,媽媽已經九十七歲了,怎么能不走呢?吳鳳林的母親就召集所有子孫一一告別,並且選擇在隔天就準備要離去。但是隔天剛好天氣不好下大雪,所以她說今天天氣不好,等天氣好了才走。你看多么自在,生死這一件事情,念佛三年吃素三年能這么自在,如果是你你要不要?如果是我,我要。隔天吳鳳林的母親就問婢女:今天天氣怎么樣,天氣好了沒有?婢女故意說天氣不好,今天下雪比昨天還要來得大。吳鳳林的母親說:天氣還沒有好,好吧,既然今天又下大雪,那就等到明天天氣好了再走。不久陽光就照到室內,吳鳳林的母親看到陽光了,就說你們等我,叫婢女趕快為我準備清淨的衣服跟香水。香水就是熱水放一點香味,準備沐浴更衣,沐浴更衣完禮佛,並且感恩陸湛源居士,帶她念佛吃素,所以遙向陸湛源居士住的地方,對他頂禮。你看真正感恩善知識對不對?然後這一位吳鳳林的母親,就靠著茶几端坐。請她的家屬輕聲為她念佛,送她一程。她的媳婦端茶水要進來奉養她,這時候吳鳳林的母親,已經坐著往生了。

這樣從九十四歲到九十七歲,吃素三年,念佛三年,說走就走,說不走就不走。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她生死怎么能夠如此的自在,對不對?我們跟她讚嘆掌聲。

所以從這一則公案,我們可以知道,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如果參禪、持咒、修密、守戒,要修到解脫生死,一個九十四歲的老人家,能夠那么容易修行三年,就自在解脫生死嗎?很難。但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卻是能夠讓一個九十四歲的老人家,開始吃素念佛三年,就圓滿自在的往生。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了不起,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