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很多高僧大德的講經說法,我們一定要理解他們的本懷


時間:2019/8/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勸大家明白一個道理。很多祖師大德,講經說法他往往有當時的時節因緣,和他針對的對象不同。

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印光大師曾經呵斥過一個要向他求授出家的女眾。那時候,日本的飛機就在江蘇一帶轟炸,江蘇很多的大家、官人,就是說帶著他的家私,離開江蘇、上海一帶,到別處去尋求保護,求安全去了。有很多信眾也出於安全考慮,也勸印光法師離開江蘇,離開靈岩寺。印光法師說,我死也不肯離去。一方面他知道,如果說是眾生的共業現前的時候,離開江蘇也活不成。他是這樣說的:“假如說該我死的話,該我還這個命的話,一個炸彈下來我就還他了。還他就了了。假如說不該走的話,假如說不該還他這個命的話,我在這裡也沒有生命的危險”。因為印光法師那時候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大法師。他還考慮到一個方面,就是說他要是離開那裡的話,很多信眾都會產生一種恐慌感。假如說現在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大法師,這樣宣傳,兩個月以後地球要爆炸了,不知道向哪裡跑了是吧。是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你信,信法師的話,對法師的尊重,信他的話。所以說印光法師當時也是考慮到這一方面,他就不離開蘇州,不離開寺院。

這個時候有一個女眾,到印光法師那裡去乞求出家。被印光法師呵斥了一頓。為什麼呢,以前她是他的皈依弟子。印光法師這一生當中極力地是弘揚淨土法門,淨土法門的方便善巧,這種簡潔安全,是大家都應該知道的,是淨土行人都應該知道的。為什麼印光法師不讓這個女眾出家呢?當時這種環境不可能再給她剃度,剃度了把她放到哪裡?是不是這個意思?環境不允許。

再一個問題,印光法師呵斥她的目的是啥意思呢?就是說我教你的淨土法門的行持,這幾年來指導你,你沒摸到淨土法門那種實質,淨土法門的實質就是信願行,具足這三種資糧的話,你就能成功,在哪裡也一樣修。特別是念阿彌陀佛比較方便。現在戰亂時期,你非想出家到寺院來,你說可能嗎?對修行已經非常不利了,這是一種外緣。惡因緣,干擾了,就是這么個含義。這是印光法師非常有名的一段歷史。後來有些人不理解,也有人這樣認為,以為是女眾出家不好,他給它升華了,歪曲了。為什麼女眾出家不好呢?印光法師都不讓女眾出家。他不知道當時是戰爭年代。假如說是敵國的飛機現在在上面轉悠的話呢,我可以告訴大家,現在你們出家已經不是時候了。我們現在是念阿彌陀佛,念觀音菩薩乞求平安,是不是這個意思。乞求戰爭停息下來的時候。所以很多高僧大德的講經說法,我們一定要理解他們的本懷。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