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恭敬佛像和這一聲佛號起見,我們從事相上要做的如法


時間:2019/8/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還有一個要跟大家展開一下,很多人他就是歪曲了。比方說我前一段時間,在別處聽到過。有人講,怎麼講的呢?說念阿彌陀佛躺倒不能念,去廁所不能念,去污穢處不能念。很多人又給它擴大了,切著菜不能念,燒著火不能念。後來我一聽說,我就這樣說了,你走路也不能念,你吃飯也不能念,你幹活兒還不能念,你呀,別念了。你乾脆別念了,除了這些時間以外你還有什麼時間?是不是這個意思?後來我問:「為什麼不能念」?「印光法師說的,躺倒就不能念了」。你看理解錯了。

印光法師說是什麼呢?他的含意是恭敬這一個佛像和這一聲佛號起見。因為要恭敬他,我們從事相上要做的如法。怎樣才能如法?當你是在家人,他有夫妻生活,家裡和我們僧人住的是不一樣的,絕對不天天一樣。當你睡覺的時候宜默念,恭敬爾。因為出於恭敬心,適合默念,不適合大聲念。何況大聲念,你躺著的時候易於傷氣,氣血不通。它是這個解釋。

一說躺到那裡不能念了,我說那你不好辦了。為什麼不好辦了?你從現在開始鍛鍊著躺倒就不念了,那麼據我所知,一般人都是躺倒才死。有的人躺好幾年才死,有的人躺好幾個月才死。即使是突發性的事件,他也得躺倒才死。你現在就鍛鍊,像開關一樣,就開始鍛鍊,躺倒就不念了,躺倒就不念了。我說那時候啊,你到臨命終的時候,一躺倒這聲佛號就熄滅了,你怎麼能保證臨命終的時候正念不失呢?

何況淨土法門也有一個要求,要連成片,要不念自念。不念自念是實相念佛,實相念佛之前要連成片,怎樣才能連成片。這是印光法師說了,從朝至幕,從幕至朝,從早到晚,從晚到早。行住坐臥,動靜緘默,口或者出聲或者不出聲,或者靜或者動,通通一聲佛號,不離當下。所以說正確理解,我們躺倒睡覺的時候,默念佛號。這是一種恭敬,我們上廁所的時候,也是默念佛,也是一種恭敬。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