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皈依可以請人代替嗎?


時間:2019/8/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次給大家帶來的三皈五戒簡軌和八關齋戒簡軌,帶來的不是很多。可以拿去看。目的是什麼呢?是讓大家明白,因為三皈五戒是很簡單的儀軌,為什麼我還要形成光碟,把它刻錄出來呢,目的是讓大家知道,三皈五戒簡軌是這樣的,不是填個表,我皈依了。別人給我捎帶個皈依證來我皈依了,然後我沒時間,兄弟你代我去吧。代他皈依了。那樣的話得到什麼功德呢?比方說我沒時間,我讓朋友或者親戚上寺院去代我皈依。得到什麼功德呢?受戒有受戒的功德,皈依有皈依的功德,持戒有持戒的功德,對不對?

受戒和皈依得的是戒體。我通過受戒和皈依的儀規,得到的是三皈之戒體和五戒之戒體。然後我就在這個戒體的要求之下,再持住這個戒。那叫持戒。如果說一個人代我去皈依了,是人家皈依了,人家得到戒體了。然後呢,他代我皈依的,他只是把受三皈五戒這個功德回向了我一下而已。明白嗎?我繼續再持戒?那不叫持戒,為什麼呢?我沒有得戒體,何來持戒呢?是這個意思吧?反到代我受戒的那個,他要是不殺生的話,他也是持戒功德。我要是不殺生的話,善行而已。我在八關齋戒上面講了,不再展開了。

有的人在這一生當中沒有殺生,和因為你想了脫,受了三皈,而持不殺生戒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我受了三皈以後,受了五戒以後,不殺生,我持的這個戒是了脫之因,是一種功德。而我這一生中沒殺生呢?是或者你沒有殺生的這個因緣。或者你就是膽小,沒敢殺生。農村人有啊,來個客人,來個親戚朋友。我不敢殺。他不敢殺,哈哈……。不敢殺不殺和因為持戒不殺,兩個概念,明白嗎?這樣明白了嗎?所以皈依要做這是個儀軌,通過這個儀軌,才叫皈依了,五戒是要受的,受了你才能叫持戒。我八關齋戒上講到了一點點,一會兒可以發給大家,在這裡不展開了好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