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今生能遇到佛法,是我們的福報!


時間:2019/8/24 作者:學佛娃娃

佛海觀音超拔及皈依講解|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皈依佛門就要皈依三寶或皈依四寶——佛寶、法寶、僧寶、師寶。四寶是我們本具的智慧,也就是我們的自性,最後我們都要回歸自性。

今生能遇到佛法,是我們的福報!遇到佛法就相當於遇到了智慧——究竟的智慧。有了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我們都是凡夫,總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非常愚痴,解鈴還須繫鈴人,去除無明要靠智慧。

我們總說一切成就的來源是信心,但這個信心來自明理。學佛人具足的信心應該是非常智慧的,一點都不迷惘。與其他宗教有著本質的不同!其他宗教的境界是一種沒有智慧的信心,一種誠心罷了。學佛也不能只心誠,還要明理。可以說,其他宗教與佛教,一種是迷信,一種是明信、智信;一種是糊裡糊塗地信,一種是明明白白地信。

僅僅依靠信仰是無法去除無明的,要靠佛法里講的信心。

有些人說:「佛是釋迦牟尼,那他還是人嘛。」可以這樣說,他是人也不是人。佛是人還是神並不重要,因為究竟的解脫不是靠神,而是靠究竟的智慧。

智慧是一種超越的境界,超越的智慧。我們經常說「轉識成智」,若不去超越,都是知識,不是智慧。

我們現在也明白很多佛理,但都是知識,不是真正的智慧。當我們真正超越,自性顯現的時候,掌握的知識才會變成真正的智慧,才能真正對治煩惱,去除無明。

我們通過聞思產生的智慧都是知識,是相似的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

我們通過聞思了解的佛理,產生的智慧,若與世間普通的知識相比較,也可以稱之為智慧。因為它也能壓伏煩惱,也能清淨業障。但與真實、究竟、自性的智慧相比,也是知識,不是真正的智慧。是不是一接觸佛法、一明白佛理就可以解決問題了?不一定。

有些人說:「我平時很好,但遇到問題時就手足無措了。」因為我們站的角度不一樣,你掌握的這些都是知識,不是真正的智慧,遇到對境就沒有力量了。所以智慧很重要!

首先我們要有相似的智慧,通過相似的智慧才產生真實的智慧,這是有過程的,大家不要著急。偶爾把握不住,陷在世間的瑣事中,放不下,這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不放棄,一直堅持下去,不糊塗。

我們經常講,一個上等修行人應該是天天有進步,天天有變化;一個中等修行人應該是月月有進步,月月有變化;一個下等修行人應該是年年有進步,年年有變化。自己要給自己做盤點:我現在修得怎麼樣了?

有時候可以主動到一些對境中,考驗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過這些關,如果不能,繼續修行,到明年再試。也許還會失敗,但是不氣餒,不放棄,繼續堅持,來年也許就能取勝,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與進步。

修行人必須要了解自己。有些人學佛十年、二十年,卻一直都是糊裡糊塗的。不知道自己是否如法,是否有變化,不知道自己修行到了何種層次。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應該認真地對待自己的信仰,認真地對待每一個學習、修行的機會。

去年我講了《現觀莊嚴論》,裡面講的全是境界,也就是修行到何種層次時有何種徵兆,是一個轉凡成聖的過程。不懂可以問出家師,問身邊的善知識,再不懂也可以問你的上師。

我現在修行到哪裡了?修行中出現的感受、徵兆,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這就是五道十地所闡述的內容。

五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資糧道就是積累資糧的時候。在資糧道也有見解,如果見解跟不上,那麼即使看似在積累資糧,卻沒有在道上,就不屬於資糧道。

資糧道分上、中、下三個階段。資糧道結束後是加行道。很多人對加行道並不了知。加行道不是指我們現在學修的加行,而是一個行為。加行道分暖位、頂位、忍位、勝法位四個階段。

這個階段結束後才是見道,即現量見到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在此之前都是凡夫地,雖然也是有見解的,但都是相似的,不是真實的。到一地時才是真正的,也是新見到,所以叫見道。見道分入根本慧定和出定時候的後得位。

見道(一地)結束後,從二地開始,直到十地末都是修道。二地菩薩的見解是什麼?修到二地的時候會有何種徵兆?在你的相續中會產生何種功德、神通?這些都講得非常清楚。

十地末,斷除極其細微的習氣障(也屬於所知障,是最細微的習氣障),之後就成佛了。這叫無學道。

《現觀莊嚴論》講的是從凡到聖的全部過程。如果不懂可以問身邊的善知識,不能一無所知。我們要明明白白地信,明明白白地實踐。

我們這邊有個比喻:有些氂牛今年是兩歲,明年也是兩歲,總是長不大。如果你們今年這樣,明年這樣,後年還這樣,有的甚至退失了道心,就傷害自己了。所以認真地對待每一個修行的機會,在每個階段,每天、每月或每年,都給自己做一個徹底的盤點。

若能如理如法地修行,通過究竟的智慧,最後一定能到達解脫的彼岸。大家一定要記住,智慧很重要!最後我們都歸於自性三寶、自性四寶,回歸自性,自性就是本具的智慧。所以不能糊裡糊塗。

若能如理如法地修行,世間的福報,自然都會圓滿。我們發菩提心,做任何善事,都要為眾生著想,去利益他人、利益眾生,這是圓滿自己的方法,這都是竅訣。這樣,自己自然就圓滿了,世間的福報也自然會圓滿。

我經常和大家講,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學佛人不應該求灰,應該儘量地點火。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我們不要灰,但灰會有的。我們不要的時候才會來,要的時候它不一定來。當真正不要,真正放下了這些,它才會來。如同前面講的道理,我們點火,沒希求有灰,但點火了,燒東西了,肯定有灰。這是非常恰當的比喻。所以不要求世間的福報。

心量要放大,一定要開啟智慧,智慧地去面對人生,以寬闊的心去面對生活。不用操那些心,心是操不完的,即使天天操心,二十四小時都操心,也不會有結束的時候,應當順應自己的能量。

現在學佛人有一種說法——「佛系」,意思消極地生活、工作。這是錯誤的。可能是一些不明理,糊裡糊塗學佛者,給大家造成了這樣的印象。其實學佛不是這樣,應該是很積極、很認真的狀態。

我們有著遠大的理想,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我們要付出、要努力。學佛人應該認真地對待每一個生命,知道生命的珍貴。所以不會浪費時間,不會消極,會積極地工作。

用我們一世的努力換來永恆的安樂,這是一個學佛人正確的態度。世間人用一世的努力換來了永恆的痛苦,我們不能這樣選擇。應該為了實現遠大的夢想,努力奮鬥,克服一切艱難困苦。

如果學佛了,就不工作、不生活了,就是修偏了,是錯誤的。這都是我的肺腑之言。

今天,我們通過《佛海觀音儀軌》給一些亡者、冤親債主做超拔。我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大家的力量無限。今天現場這麼多人,其中肯定有很多佛菩薩再來。我們共同發願,共同祈禱,願所有的亡者、冤親債主,早遇佛法、早證菩提,都能獲得解脫。

超拔的時候如果有觀想能力,就自觀為觀音菩薩,再去度化眾生。若沒有,也可以發慈悲心。

所有的眾生,尤其是與我們有緣的冤親債主,我們都曾經傷害過他們,如今無論他們在哪裡,也許在三惡道,都可能是為了我們造下了無量的罪惡,就像現在的一些父母為兒女造下了無量的罪業一樣。

現在的父母特別溺愛孩子。溺愛不是愛,一個有遠見的父母應該放手。像這次參加夏令營、體驗營的孩子,讓他們去體會不同的生活,讓他們去感受不同的甘苦。有些風雨是他們自己要承受的,有些苦難是他們自己要體會的,這樣孩子才會成長。

不能總是留在身邊,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掉了,這樣溺愛他們。沒有離開過父母的孩子,在一個舒適的家庭里成長的孩子,將來肯定不會有什麼前途,將來肯定是個弱者。讓他自己學會想,讓他自己去尋找人生目標,這樣是最好的。

眾生為了我們造下了無量的罪業,然後墮落惡趣,我們應該發自內心的對他們生起慈悲心。有些人是為了自己:我得發發慈悲心,讓他們趕緊離開我;上師說了,發慈悲心可以化解怨恨,我得發發慈悲心,把我們之前的怨恨化解掉,別來找我的痲煩;上師說了,如果發慈悲心,這些冤親債主自然會被度化,就可以遠離我了……不能這樣想。勇敢一點:你們來找我吧!想要什麼就拿什麼。能這樣想,一切才能化解。

有的人一點擔當都沒有,這都是自己曾經欠的債,你不想還債,想逃債,他們不會買這個帳,冤親債主也不會買這個帳。勇敢一點:來吧,都來找我吧,要什麼就拿什麼,都拿走吧!這樣他們就拿你沒辦法了。

我們發慈悲心也應該發自肺腑:他們為什麼還在六道輪迴?也是因為我們。這些冤親債主為什麼來找我們的痲煩?這也是因為我們曾經傷害過他們。

應該有這種懺悔心,然後發一個慈悲心,藉助大家的力量,也可以藉助觀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去度化他們。他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並且生起了慈悲心。心裡這樣觀想,信念的力量不可思議。

也許有人不相信,這是因為你不明理。佛法里講的是萬法唯心——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與我們的心態、心有很大的關係。

你有這種慈悲心,這樣去面對有緣眾生,面對冤親債主,他們才會放過你,都會變成你的護法。每個人的因緣是不一樣的,比如我,從小到大,至今沒有人來傷害,也沒有人來找痲煩。東西隨便放,也沒有人偷,這是不可思議的。

每個人的命運是不一樣的,人和人的因緣也不一樣,提起這樣的善念、正念,也可以感化眾生,也可以獲得自在。雖然我不是什麼成就者,只是個凡夫,但說的這些,大家一定要相信。

大家都聽懂了吧?聽懂了就好,就怕沒聽懂。

今年參加法會的大多數人,無論是修法組、供燈組,還是供水組,都特別棒,特別虔誠,很多藏民都被感動哭了。

夏令營、體驗營明年還要再篩選,不懂珍惜的人,不應該來這個神聖的地方。今年的大多數孩子都特別聽話,特別乖。

體驗營的學生們也特別有善根,他們都發自內心,每天都法喜充滿,天天來聽課、修法。一眼就能看出來,不是老師強迫讓他們這樣做的,他們都是發自肺腑的,真的很難得。

是大家信念的力量,使法會出現了很多瑞相。但參加法會的每個人都法喜充滿,這是最大的瑞相。還有其他的很多瑞相,大家心裡都知道,所以就不講了。

雖然法會時間不長,僅僅十天,大家卻種下了無量的善根,這麼多人參與,很難得!現在是末法時期,在一個人的相續中產生一剎那的善根、善念與法喜,也是非常難得、非常不容易的。這次法會這麼多人都法喜充滿,每個人都種下了無量的善根,非常殊勝。

今年我們舉辦法會也非常不容易,但一切努力都沒有白費,太值了!雖然我每天帶病給大家講課,帶領大家修法,但也是法喜充滿。如果生命就這樣結束了,也是值得的。

今年特別好,加持力也特別大,大家都有共同的願力,內心都很虔誠,都法喜充滿,所以這種能量場很難得,非常殊勝!再次感恩大家!

接下來給大家念誦《佛海觀音修法儀軌》傳承。

我們可以通過《佛海觀音修法儀軌》做超拔(超度)。在《俱舍論》中云:「形形色色世間界,皆由眾生業所生」。以種種業造種種眾生,眾生隨著自己的業力,在六道中輪迴。

我們給亡人及冤親債主做超拔,為他們做功德,他們能受益。因為他們和我們有著特殊的緣分。

平時也一樣,如果我們如法修行,去改變自己,同時,這些家親眷屬、冤親債主與我們有緣的眾生也會受益。就好比一個家庭,如果我們的修行圓滿了,這個家庭就幸福了,大家都共沾法喜,同時受益。

所以,我們平時要精進修行,不要疑神疑鬼,不要怕這個、怕那個:「是不是老人沒有走好?是不是哪個親屬來找我們的痲煩?」從某種角度講,我們與家親眷屬、冤親債主、有緣眾生,都是一個命運的共同體,只要大家精進修行,去改變自己的命運,他們都會受益。

精進修行,自身改變了,誰也不會傷害你,誰也不會找你的痲煩。否則想躲是躲不掉的。有些人疑神疑鬼,到處找人算命或做法事,這不是明智的選擇。算命能算出什麼?即使算出來了又能怎樣?算命不如認命。做法事也無法解決根本問題。一定要多生善念,努力改變命運。

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學佛不是把命運託付給別人,而是自己去掌握。歌德曾經說:「誰若不能主宰自己,誰就永遠是一個奴隸。」學佛的目的就是主宰自己的命運,不要總將命運託付給別人,即使託付給佛、菩薩也無濟於事。

究竟的佛菩薩是智慧,我們把命運託付給智慧是正確的。但有時我們會認為:佛菩薩在外面,和那些仙人、萬能的神一樣,把命運託付給他們,他們就能給我快樂。這是錯誤的,這樣就與外道沒有區別了。

真正的、究竟的佛菩薩是我們的自性——本具的智慧,是超越的。我們的命運可以託付給佛菩薩,但要託付給究竟的、真正的佛菩薩,即我們的自性——本具的、超越的智慧,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託付給神,神解決不了這個問題,解鈴還需系鈴人。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也講了,他只能教給我們改變命運的方法,改變命運是要靠自己的,否則佛也沒有辦法。

所以,不疑神疑鬼,不搞迷信,主宰自己,有擔當,在一切對境中保持淡定,這都是很重要的。

善念、正念都非常有力量,迷信則反之。迷信是一個無明的狀態,怎麼可能有能量?所以不要搞迷信。我最反對搞神通,因為神通解決不了問題。我們是追求解脫的人,想解決問題只有靠智慧!若是自己具有智慧,無論何時都不會迷失自性,無論是在天堂還是在地獄,都能做自己。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7月2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