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鬼神為什麼一聽念咒就老實了?


時間:2019/8/26 作者:清凡居士

這個咒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它有四個意思。

恭錄自《心經非台頌解》

宣化上人

“咒”,什麼叫咒?英文叫什麼?mantra,什麼叫mantra?mantra,叫你慢慢的念?不是的。這個咒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它有四個意思。

第一個意思,所有的咒都有鬼神王的名字,好像毗舍遮、鳩槃荼,這都是鬼神王的名字,你一念這些鬼神王的名字,那些小鬼、小神、就都老實了。

為什麼?他會想:“喔!你怎么認識我們這個鬼王?你怎么認識我們這個神的王?”所以這些小鬼和小神就不敢不守規矩了,就要老老實實的。

第二個意思,咒就好像軍中的密號似的,軍中的密號就是軍中的口令。在軍隊裡頭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口令,這口令只有自己人才知道,外邊的人就不知道。

譬如今天的口令是“勝利”victory,整個軍隊都知道這是今天的口令。如果我見到一個不認識的軍人,就問:“口令?”他說:“勝利。”這就對了,大家知道這是自己人了。

如果我問他:“口令?”他答:“吉祥。”這就不是了,就要開槍、就要打了。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是自己人。這個咒就和這口令一樣的。

我們在這兒念咒,那鬼神一聽:“這是我們的口令,是這樣子。”它們就都老實了,就都守規矩了。如果不是,它們就要和你來斗一鬥了。

第三個意思,咒是一種秘語,秘密的語,其他人不知道,只有這個人他才知道。

知道怎么樣呢?就好像有一個本來很窮、很微賤的人,跑到外國去了,外國人也不知道他是什麼人。

他就說:“我就是某某國的國王,因為國家政變,軍人倒戈,所以我偷著跑出來,跑到這裡來逃難。”

這個國王以為他是真的,就把公主嫁給他做太太了。和國王的女兒結婚以後,這個窮賤的人就自以為:“我這是國王的身分了。”就裝模作樣的,一天到晚的發脾氣,toomuchtemper。

有一個認識他的人,知道他原來只是一個窮賤的人,就來對這個公主說:“他再要發脾氣,你只要說‘本來是一個貧賤人,遠遊至他國,何必這么多瞋呢?’他就不敢再發脾氣了。”

公主這么一講,這個人想:“喔,她知道我的根底了。”真的就再也不敢發脾氣了。

咒也就好像這個意思似的,你一念咒,鬼神以為你知道它的根底,知道它是怎么回事了,所以也就不敢對你不守規矩了。

第四個意思,咒是諸佛的心印、密語,唯佛與佛才能知道,其餘的眾生都不知道,所以咒語不翻。

雖然不翻,但是一句咒語念出來,也是“一音演說咒,眾生隨類各遵守”,眾生聽到這個咒也都明白。

我們人雖然不明白,可是鬼明白、神也明白,畜生、阿修羅、妖魔鬼怪都明白,所以你一誦咒,它們就都老實了。

就好像有一個國王,向他的臣下要“先陀婆”。

這“先陀婆”是梵語,有四種東西都叫這個名字。這四種東西是什麼呢?鹽也叫先陀婆,水也叫先陀婆,大小便那個東西也叫先陀婆,還有馬也叫先陀婆。

所以這國王說:“我要先陀婆。”所有的臣子都不知道他是要鹽、是要水、是要大小便那個東西,還是要馬。

這有智慧的人,一聽他在什麼時候要,就知道他在要什麼。譬如他吃飯的時候要先陀婆,當然他就不會要大小便那個東西了,一定是要鹽了;他走路的時候要先陀婆,一定就要馬了;看他渴了的時候要先陀婆,一定就是要水了;那么看他也不渴、也不是吃飯、也不是走路的時候要先陀婆,當然就要大小便那個東西了,所以這有智慧的人一看就知道了。

咒雖然也有很多的意思,但你一念出來,有智慧的鬼神聽見,它就懂了;其餘不懂的,也就要跟著那個懂的去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