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光明最勝王經 善生王品(釋四十九)


時間:2019/9/15 作者:妙音

在那個時候佛甚至可以用摩尼寶來為眾生髮願,讓眾生有福報,就像天界中無量無邊的財富,你想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境界!

這就是因聽金光明經而生歡喜,因歡喜而生大願力,因大願力而度無量眾生,令所有眾生都圓滿。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種功德。

然後國王就供養了寶積佛和所有遺教的比丘比丘尼。什麼叫遺教呢?就是釋迦牟尼佛傳下的教法。現在佛陀已經涅槃了,有代表佛的教法存在並延續教化傳承的意思。

寶積法師為彼善生王說法,因彼開演經王故,東方現成不動佛。就是不動佛能成佛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講了這部經。

那如果說未來我們要成佛,也是因為今天我們一起聽聞了這部經,乃至未來我們講這部經,這個就是成佛的因緣。而不動佛是一切佛當中功德非常殊勝之一,僅僅將他的心咒印在一面旗幟上,隨風吹到整個世界眾生都要解脫,這個功德有多大?不可思議。

那他這個功德怎麼來?就因為他念金光明經,從他傳講金光明經來得到。所以說我們今天念這部經,就可以促進我們未來成就、未來成佛和廣度無量眾生,特別不可思議。

在這一點上經上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因為這部經的功德,寶積法師成不動佛了,釋迦牟尼佛親自聽親自聞也成佛了。因此他和釋迦牟尼佛都了解彼此這個因緣。

所以說這樣的經太珍貴。僅僅因為曾經聽到這部經,然後合掌稱讚隨喜,也就是佛經中說的隨喜功德。然後釋迦牟尼佛受感於此經的殊勝加持,而為眾生髮願保護。

那麼我們現在聽到這部經,包括我們鮮花水果供養等等,未來我們也一定會具足無量莊嚴,成金剛不壞身,成就微妙佛身。

今生不管我們相貌美醜,在未來,我們都會圓滿,得莊嚴相。都會具三十二相、八十隨好,還有金剛不壞身。這都是因為金光明最勝王經的功德和加持。

金光百福相莊嚴,這就是念這部經所得到的果報,亦會令所有見者皆歡喜,一切有情無不愛,過去曾經九十九俱衹億劫作轉輪王。

現在叫賢劫,賢劫有一千尊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彌勒佛是第五尊佛。還有九百九十六尊佛還沒出現。

一劫都有很長很長的時間,釋迦牟尼佛從以前聽這部經到他成佛之前經歷了九十九俱衹億劫,俱衹就是千萬億的倍數。在這麼多劫數裡面,他都是當國王。然而,這麼多的福報,緣起都是從金光明最勝王經中來。

不論是大國王小國王,佛陀每一世都是當國王當王者。也在無量劫數當中當天帝釋三界之主,也稱為大梵天。那這些功德是怎麼來?就因為他聽金光明經得來。所以說我們聽這部經,修這部經在無量劫中,到成佛前,我們都會是王者之身。

入天為天王之身,入地為人王之身,入畜生道為畜生的的王者之身,也是一地之王。在未來時,我們永遠不可能生活在卑劣下賤地位不好的種姓里。

我以聞經隨喜善,所有福德量難知,由斯福故證菩提,獲得法身真妙智。這句實際上就是說,僅僅聞經隨喜的福報都能夠讓眾生成佛了。

釋迦牟尼佛成佛證得菩提,他所需要的福報資糧都是因為他聽這部經、隨喜這部經、讚嘆這部經而得來。聽這部經的福德,能夠成就眾生未來成佛的根本資糧。這是完全沒問題。

從現在聽聞到未來成佛之間所經歷的所有地方都是當王。這也是經裡面說,天上的當天王,到人間也是國王或人王之相。可見這部經的福報有多大?

當一個國家的國王都需要具足無量的福報才行。但是我們僅僅因為聽到這部經,我們就生生世世都能當王,永遠不會當成普通的老百姓。

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一切都會圓滿具足,世間的福報會圓滿,出世間的福報也會顯現,什麼都不會缺。因為王是最圓滿。圓滿就是什麼都具足,什麼都能得到。獅子為百獸之王,所以叢林中唯它獨尊。什麼動物都怕它。

因此,我們要深切的信任金光明最勝王經的功德和加持。我們現在世間,還會經歷家庭子孫和很多問題,我們不應該有憂慮心。不應該有憂的原因,是因為金光明最勝王經會帶給我們福報和加持。

所以我們好好去修,好好去做,好好去對待家人,對待我們身邊人,你什麼福報都會蜂擁而來。

因為我們掌握了世間的命脈,掌握了成佛的竅訣,掌握了解脫的妙寶,掌握了從現在到成佛之間所有福報具足的根本,就是金光明最勝王經。

我們的信心應該廣大,因為廣大所有人才能得到。釋迦牟尼佛就是因為聽到這部經之後特別感動,特別開心。

所以說他很隨喜,很讚嘆,然後就發願度眾生,結果就成佛了。多生中,天上地上的都是為王。在後面經文中也講他是當國王之太子,那也算是王者之身的一種顯現。

這也是對這部經前面講的內容呼應,而做的演繹。說明什麼?我們聽這部經,一切都會圓滿。

佛陀後來經中會對魚施水施食,也是因為這部經功德的加持,他才有這樣的悲願和心。

所以說,佛在講經的時候,是層層疊加,一步一步推動。一個一個的給我們延伸出來所有論點。

註:文章為德藏個人對金光明的心得體會。

祈禱

我等佛子當如佛教言,遵守法令,愛國愛家,敬愛社會,和睦相處,互助友愛,才是實踐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