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光明最勝王經 授記品(釋五十二)


時間:2019/9/15 作者:妙音

這篇是妙幢菩薩和二子銀幢銀光授菩提記的一品。授記他們未來都會成佛。佛在這裡給他們授記,也是因為他們聽金光明經和宣揚修懺悔法。

前面第二品和第四品的時候,妙幢菩薩講佛的壽量,然後講這個懺悔品,夢見金鼓出聲而演的懺悔品。

因此,他才會在這一品里得佛授記未來成佛,而且他未來成就的是金光明世界。

所以說這一品,就是為了向我們說明,我們念、修、行持、宣揚、流通這部經,在未來一定會成佛。應該有這個信心定見和定解,我們無論如何要發願隨師修行廣度眾生。

這個時候十千天子聞佛授記心生歡喜,然後釋迦牟尼佛觀其善根成熟,就給十千天子授菩提記。

而十天天子同授菩提記的因緣,是因為他們被釋迦牟尼佛救度的原因,然後才真的能成佛。

這裡我們講到一個問題。在很多經中,包括在聖大解脫經當中,也有三千天子同授菩提記,法華經裡面五百羅漢同授菩提記,因而次第成佛。

十千天子在十方世界同成佛,這是有秘密因緣。因為他們有共聚的因緣,所以才有同授的因緣。因為同授的因緣,所以就同一佛名。

但是這樣的佛他能不能廣教一切眾生,我們現在佛經上還不知道。但是我們真正要想教化和度化一切眾生,一定要有自己的不共的悲願,這是我們教化眾生的根本條件。

文殊菩薩有十二大願教化眾生,所以稱為佛之再來。觀世音菩薩有無量悲願,是正法明如來的轉世,再轉菩薩身。

然後在繼阿彌陀佛之後,觀音菩薩將次補佛位,繼續以佛身教化眾生。然後大勢至菩薩,是繼觀世音菩薩之後的補處佛。而他們共同的悲願就是,教化眾生。

所以說,因緣層層疊疊非常不可思議。十千天子得授菩提記也是一樣。地藏菩薩也是因為發願度一切眾生解脫,地獄度盡他方成佛。他無量劫中都顯菩薩相來教化。

地藏經說他在無量劫教化眾生,有多少的數量佛都計算不清楚。佛能知三千世界十方世界所有雨下雨下得有多少數量,佛能計算得清楚。

你想想我們下一次暴雨的雨水有有多少滴?那整個十方世界的雨又有多少滴?佛都能算得清楚。佛整個十方世界同時下的雨,雨的數量佛也能算得清。

但是地藏菩薩救度的眾生數量佛算不清。這個來由地藏菩薩無盡悲願,所以地藏菩薩也叫大願菩薩。

曾經有人亦如是發願,發願十方世界中如果有一個眾生不成佛,有一個輪迴不空盡,他誓不成佛。那麼在未來無量量劫之後,其度化眾生亦復如是,就是說也度化不可盡數。

所以說我們做什麼事,都一定要有自己的不共悲願,我們才能廣為教化一切眾生。

從世俗來說,我們想一生成功,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清晰的、偉大的、不共的目標。然後一直堅持走下去走下去再走下去,那麼我們取得的成功,就會是最好最好最好。所以說堅持是一切成功的標準。

我曾經給一個孩子說過,你在學校每一天對你的老師,只要你看見他,你一定稱呼他。你可能會喊一千次,這一千次里可能老師都不喜歡,都不理你。這時候你如果退縮了,那麼前面你這花費一千次就都白費了。

但是如果你再堅持,可能第一千零一次老師就答應你了,那麼你的成功就在最後這一步。

可能最後老師第一聲答應以後,對你的護持和幫助可能你很難說得清楚,因為他知道你對他的尊重,有這麼久這麼這麼久。所以說堅持非常重要。

我們學佛修行和對事物的信心也應該如此。我們以這樣的心,來祈禱上師加持我加持我加持我,我們祈禱了一萬次,可能都沒有加結果。

我們學佛修行和對事物的信心也應該如此。我們以這樣的心,來祈禱上師加持我加持我加持我,我們祈禱了一萬次,可能都沒有結果。

但其實加持就在不遠處了,已經快落到我們的頭上來了。這個時候我們要退縮了,退回去了,加持也就回去了,前功盡棄。

所以說我們要堅定信心,不偏道的去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我們做任何事,都走在如理如法的正道上,精勤前行,那麼成功一定在前面等著我們。

註:文章為德藏個人對金光明的心得體會。

祈禱

我等佛子當如佛教言,遵守法令,愛國愛家,敬愛社會,和睦相處,互助友愛,才是實踐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