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光明最勝王經 諸天藥叉護持品(釋五十)


時間:2019/9/15 作者:妙音

諸天藥叉護持品中,以佛告訴吉祥天女來做開場白。為什麼這個時候他要告訴吉祥天女?

因為有很多經中眷屬行持護法事業時,都是吉祥天女、大辯才天女、四大天王、僧慎爾耶藥叉大將等等護持。

吉祥天女身形特別美妙,她很莊嚴很美麗,同時,她的威德和福德也是很深廣。

所以,諸天藥叉對她也是很敬重。在前面的吉祥天女品中有提到這些,這裡我們就不多說。

然後就說,未來若有人要以廣大微妙供養之具而為奉獻,及欲了解三世諸佛甚深行處。就是說未來有人想做供養,想了解佛真正的境界、了解佛的本質,他應該做什麼決定呢?

他見到這個金光明最勝王經了,就應該徹底的下定決心,對城邑聚落山澤來念這部經,好好的念這部經,也廣為別人講這部經、流通這部經。

因為唯有基於這樣他才能得到佛的境界。這裡釋迦牟尼佛如是告訴他。所以說我們要想了解佛的境界,證悟佛的果位得到解脫,甚至我們想得到各種的利益。

我們也應該供養念誦這部經,然後宣傳讓他人來念這部經,我們要圓滿這三點,從而我們一定能得到這樣的果報。

這說明什麼呢?我們的福德都依我們此時去修去行去做而得到。

佛從來沒有說,我們只言語,什麼都不做就能得到,沒有。一切功德都需從精進勤奮中得來。

讀誦行持就是不止念誦,也要去做去弘揚。有很多人說我天天在家念經就行了,念經就是利益眾生。那叫利益你自己。

光每天做回向是遠遠不夠的,而是要學會用實際行動去幫助眾生,那才叫真正的慈悲。

而僅僅是在家念經回向,別的什麼都不做,那這樣的慈悲是單一的也是有局限性,不是根本。是不是這樣理解?

所以,佛這裡就講了,若欲於諸佛,不思議供養,了解佛甚深境界,若見演說金光明經應當前往去聽。

就是說我們想供養佛,想親近佛,想了解佛的甚深境界就應該來聽這部經。

因為這部經講的就是佛的甚深境界。所以說應該聽這部經,因為拋掉這部經我們將難以了知。

然後,我觀此經王國中後皆善,甚深不可測。真正的法就是前行正行後行都必須要圓滿。

就像我們做什麼事情,要有緣起發心。比如說你要做某種開發,首先我們的規劃、手續和場地,還有人員等等都必須配備齊全,這就叫前圓滿。

正圓滿,就是我們做事和拼搏的路上要用心要努力。

後圓滿,就是我們做任何事情,有好的開頭,也一定要堅持做到有好的結尾。

金光明經的法就是這樣,非常圓滿沒有一個地方不圓滿。所以說這叫國中後皆善。就是國中後都是非常圓滿。

甚深不可測,就是深的像海底比海底還深,我們沒辦法去勘探它去測量它。所以才形容它甚深不可測。

譬喻無能比,就是這樣殊勝的法上,是很難解釋得了。好比在三身品的時候,很多內容我們沒辦法做透露。

究竟是為什麼?因為沒辦法用任何比喻來講。就是法太深了,講不了。沒辦法通過故事通過例子來比喻和理解。

你看,法華經上佛有用了很多故事來講,但是金光明經裡面沒有用很多故事來講,僅僅有一點小句、一點小段話稍微比喻一下,引用一下,也是沒有鋪開很廣的講。

說明什麼?這樣的法太深太深了。殊勝到沒辦法形容。就像一個國家很好很強,強盛到一定的地步,我們根本不知道怎麼去形容得了。所以就只好用不可測來形容了。

接著說,因聽聞這部經,就等於是見到摩尼尊,而聽到了妙音聲演說無量的微妙法,多麼不可思議,乃至在俱衹劫當中都可以聽佛陀講無數不可思議的經。就相當於是這樣子。

人天當中也都會獲得殊勝安樂。聽這部經的人都應該這樣來想:我得到不可思議的無量功德。

就是我們聽了這部經我們心中應該認為我們有不可思議的福報和功德,我們未來一定會成功。我們世間和出世間都會很圓滿,我們會越來越幸福,應該有這樣的一種信心。

然後,所有的罪業、噩夢、諸惡災變、邪魔鬼怪等等一切不吉祥事全部都沒有,全部都會清淨。

比如說家裡面如果不吉祥,會出現幾種徵兆。第一,家裡面有昆蟲蟲類進入。第二,有蛇等偏門旁生進入。第三,會有貓老鼠等動物進入家庭。第四,家裡面的窗戶門上會出現蜘蛛、蜘蛛網等等不盡相同。

這就代表家一定會有不吉祥事情發生,或者家運衰敗,家裡衰落自身運氣不旺等,才會出現這些症狀。或者是家裡房子漏水這也是不吉祥的預兆。

所以說,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謹慎地行持我們自己的事情,及時來扭轉這個運氣,不然一定會出現更大的障礙。

家出現不吉祥事的徵兆會有很多種,一定謹慎辨別。所以說,我們要經常清理家庭衛生,保持家裡乾淨整潔。

家打理得很好的人,他的家人也一定會好。從佛法的原理來說,這就是在清理業障。所以說乾淨整潔的家庭,家裡的運氣和福氣也一定不會太差。

因為不吉祥的不好的東西會被不斷清理,自然家庭福運也會比較穩定。

可能不一定很高,但是一定是在家人福報的界限之內。這一點上每個人都要引起重視,家裡面凌亂確實不好。在這一點上做好,就是提升家庭福德。

註:文章為德藏個人對金光明的心得體會。

祈禱

我等佛子當如佛教言,遵守法令,愛國愛家,敬愛社會,和睦相處,互助友愛,才是實踐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