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光明最勝王經》捨身品(釋五十六)


時間:2019/9/16 作者:妙音

這一品,就是講佛捨身餵虎的故事。這個故事在佛的本生傳當中最為流傳,也最受讚嘆。為什麼?因為我們很難做到。

在2002年時,當時我在重慶租房子住。我們都知道的,重慶是丘陵地區,蚊蟲是極其的多。加上當時我也比較窮,租的環境地點自然也是比較差的,那蚊蟲之多就更不用說了。

我就乾脆把這段經歷當作訓練自己的慈悲心好了,所以那個時候,夏天裡我天天滿身都是紅點。蚊子來了,我就拿手去接住它,蚊子就開始吸血,我就那麼看著它們,然後一邊給它們念經。我就對它們說你們吃吧吃吧,機會不多了,可能你們這一生只有這一次。

吃到它們的肚子都鼓得圓圓的,然後一飛就往下掉,然後又飛,因為吃得太撐了,結果還是飛不起來。我會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憐憫心,會伸手去把它們一個個接住,然後輕輕放到窗外去。

那一刻我充滿悲憫,這樣可憐的眾生,它們為了一點點的吃,可能會給自己帶來死亡的結局。所以我就不斷的給它們喂。房子租了兩年,也養了它們兩年。

因為這個時候,我不救度它們,它們就沒有獲得人身的緣,也沒有聽聞佛法而得解脫的緣。

因此,這樣未來世它們都會成為與我有緣度化的眾生了,它們轉為人身,在遇見我時,就會對我產生信心,到那時候我肯定會再次勸化他們來念金光明最勝王經。

我們在輪迴中,生生世世的度化眾生就是這樣做的,所以我們要懂得施捨我們自己所足夠的東西。

佛為了老虎母子,他就能捨棄自己的王子之身、尊貴地位和一切權力,就為了保全老虎母子的生。那一刻,他全部都捨棄而毅然捨身餵虎,能這樣做太難太難了。

捨身餵虎時,天人護持摔不壞,最後自殺把自己的身體撕開給老虎吃。從佛家來講,自殺是罪孽,要下地獄。但如果捨身是為了利益眾生是沒有罪的,就像我們要輸血幫助別人,這不僅沒有罪業,反而是一種功德。

所以說佛弟子也是需要微妙的智慧來辨別,利生不是看新聞人云亦云的做,而是要看發心,怎麼想,怎麼做,怎麼來推廣。

我們都在念經,但是每一個人念完結果都不一樣。這是因為每個人想法不同,同樣的行為卻得到不同的結果,因為發心不一樣。所以我們應該儘量把自己的心調整在好的位置上,我們才會得到好的機遇好的因緣。

在這一品,佛也來頂禮他的前世。為什麼佛陀要這麼做?

第一,就是告訴眾生,佛是怎麼來做,佛是怎麼來利益眾生?佛是怎麼教化眾生?所以說,才能感得諸天悲泣、四眾同悲。

第二,也是向弟子和眾生的一種表法,告訴他們如何升起真實的慈悲心和同情心。

註:文章為德藏個人對金光明的心得體會。

祈禱

我等佛子當如佛教言,遵守法令,愛國愛家,敬愛社會,和睦相處,互助友愛,才是實踐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