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是我們人類修佛路上的第一部經


時間:2019/9/17 作者:懺悔向善

如果你從中醫來看《地藏經》,會發現《地藏經》真的偉大,是人類要修佛法路上的第一部經。這個第一部,不是隨便講的,而是他有依據。一個修道人,他首先要具足的品格,是什麼?

我們一般講,是仁,是慈悲,是智慧,但都不對。他首先具足的,是信心,是大地一樣包容的心。中醫有句話,脾胃乃後天之本。一個病人,無論生多大的病,只要他能吃,有想吃的欲望,他一定死不了。如果他突然沒有吃的欲望了,那他就快要死了。因為脾胃乃後天之本。

黃帝內經說,脾胃是主土,那代表脾胃是根本。一個疑心重的人,他的特徵就是多慮,常常考慮很多。那包括我們對真理的懷疑。同胞他其實最相信的,是老天爺。那老天爺在我們眼裡,他不是玉皇大帝或者某個人,我們常把老天爺看成是一種真理。比如說,我們相信好人有好報這個真理,那就是相信老天爺,相信不能浪費福報,這也是相信老天爺。老天爺在同胞看來,是真理的代名詞。

唐朝時,在湖北,有個地方乾旱,死人很多。這時有個禪師,起了悲心,就發願說,如果老天爺在三天內下雨,他就用雙腳剁下來祭天。他對老天爺說完後,到了第二天,他在想,我應該要相信老天爺,他一定會三天內下雨。既然相信,應該先把腳剁下來。他就真的把腳剁下來了,果然,老天就下雨了,解除了乾旱。

諸位,這個才是對真理的信心。很多人學佛,對菩薩是否真的具足像這樣子的信心呢?很多人布施時,都抱著菩薩先滿我願,我再來還願。要是願望沒有實現,那我就不還了,免得做虧本生意,布施了很多錢給三寶,結果病也沒好,工資也沒有漲。大家看,是不是很多人都抱著這個想法?

修行,首先是修信心,你對善惡報應有信心,對佛菩薩感應有信心,那麼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恐懼。很多時候,我們對佛菩薩信心很容易退失掉。信心退去時,你去拜佛,就好像沒有那麼虔誠了。這裡面,信心是很關鍵的。

那信心來自哪裡?不是來自文字,你聽多少開示,你卻不去做的話,都無法增加你的信心。這裡面是生命層次的問題,不是思維層次的問題。因為信心是屬於生命的部分,不是大腦的部分。人的境界達到一定層次,他就會產生信心。所以,剛學佛就要得到信心,是很難的。這裡面有業障的原因,就無法有信心。所以我建議,去念《地藏經》。或者說,我常推薦的,要去寺院做義工,你慢慢去做,去體驗,你會增加信心。

有些老居士,他經歷了人生的種種坎坷,也因為經常拜佛的緣故,慢慢他生命進入了純度,他對佛菩薩的信心,就產生了。這個信心不關於文字,而關於對生命層度的認可。他在危難時,能用很強的心力,去求佛菩薩,求老天爺,竟然能神奇的感應。

很多人學佛,今天修這部經,明天修那一部,又聽說灌頂成就快,就跑去修密法(切忌邪教外道)。像這樣子,根本是信心不足,而且是偷心,貪圖便宜,希望能找到捷徑,到處折騰。這個就很可惜。又有的人,聽說《地藏經》講因果,我懂了因果了,所以就不念《地藏經》了,這就是用思維來學佛。或者找種種書籍,要研究佛法,希望得到信心,這都是錯誤的。要知道佛法是一種生命體驗,他不是思維,不是研究。出家人上早晚課,為什麼要敲鐘鼓,還要唱贊,簡單的一行字,要唱個半天。為什麼?這裡面就有生命體驗,信心也是來自生命體驗。

佛法是活潑的,現在人學佛,都往文字上找。這樣子怎麼有信心呢。古來大德,都是用生命來踐行佛法,然後佛法也跟著放光。像佛經,根本不能用文字來理解,你要用生命去體會。如果佛經都用文字一句話概括就好,那怎麼理解,有的人一念經就打瞌睡,流鼻涕,頭暈,坐不住,種種現象都出來。這個經,是一種生命境界,你去接觸這個生命境界時,自己的生命才能發生改變。所以建議大家,要修《地藏經》,一定每天都要念,認真的念,這個念,就是一種生命體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