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心態調到平等超越的狀態


時間:2019/9/17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你真正接收到了一真法界的信息,就不得不生起信心。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若是不明理,沒有觀察量、沒有智慧,怎麼能生起信心呢?即使生起了信心,也是迷信,是不正確的。

大家要知道,聽聞和聽聞不同,你真正要聽聞《普賢行願品》,就要有觀察量,有智慧,有超越的心態。把心態調到超越、平等的狀態,才能接到佛在法界中播出來的真言。佛每時每刻都在給我們直播真言,但是我們接收不到啊!就是因為心態沒有調整好,沒有調到平等的狀態。佛的直播園是大圓鏡智,很難接收到,如果不明白很容易生起懷疑心。

我以前沒有明白的時候也想過:「會不會是一種方便語啊?佛為了引導眾生,也有說『假話』的時候,佛是不是又在『騙』我們啊?」後來明白了,這是真話。因為這裡講的是大乘佛法,講的是最究竟了義的法。小乘和大乘里都有很多了義和不了義的法。比如小乘和大乘相比,大乘是了義,但大乘里也有很多了義和不了義的法。這裡講的是完全平等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是最高的境界,是最了義的法。所以這不是佛說「假話」,這是真話。

「求勝菩提心渴仰」:「求」是生起信心了,有這種希求之心。「勝菩提」這裡指究竟的果位,也就是普賢行願里講的入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心渴仰」就是有歡喜心和希求心,並且這種歡喜與希求非常地強烈。

「獲勝功德過於彼」:這個人離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不遠了,也許一瞬間就到了,也許一念之間就圓滿了,所以其他任何的福德善根都無法與之相比。「彼」指前面的廣大供養、廣大布施,它也是不可思議的,但是卻比不上聞經生信功德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可見,聞經生信的功德是不可言不可喻的。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