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接收一真法界傳來的訊息


時間:2019/9/16 作者:學佛娃娃

誰都有願望和希求,世間人包括三惡道的眾生都有。但是願和願不一樣,希求和希求不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都是超越輪涅一切法、遠離二邊的,完全是大清淨、大平等的狀態,所以叫「願王」。

這裡講的都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講的都是本具的大光明。不是人人都有這個根基和福報的啊! 若你經常擦肩而過,就不算是有大根基和大福報之人。

「一經於耳能生信」:聽聞到了,然後生起信心了。聽聞不只是以耳根聞,還要有甚深的智慧攝持。

有些人懷疑:「我們不是每天都聽聞到了,甚至每天都在念嗎?我還和以前一模一樣啊?」這是因為你自己沒有成為法器。雖然在聞但是沒有真正聞到,雖然在聽但是沒有真正聽到。僅僅用耳根來聽這個聲音,以眼根看見這個字,這不是聽聞。

這裡講的是真正的佛法,講的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以你的耳根和眼根能真正接受得了嗎?能真正消化得了嗎?不可能!所以對你而言這不是《普賢行願品》,而是一般普通的文章。

若是你要真正聽聞《普賢行願品》,就要有智慧,要接受啊!這是從一真法界傳來的訊息,你通過眼耳鼻舌身意、包括末那耶識和阿賴耶識都不能接收這個訊息。因為八識都是屬於世間的,都沒有超越,所以無法接到一真法界裡播出來的訊息,大家得要有智慧啊!

一講念經持咒的功德,很多人都在懷疑。為什麼沒有生起真正的歡喜之心呢?為什麼沒有一點感覺呢?就是心裡在懷疑。一聽到蓮師心咒、觀音心咒的功德就開始念,念了一百遍一千遍還沒有變化,有的就放棄了,有的還在堅持。繼續念十萬遍、一百萬遍,邊念邊等:「那些功德和利益,那些廣大的福德、智慧、神通什麼時候能發生在我的身上啊?」經年累月地念,卻還和水裡的石頭一樣,沒有一點點的變化。念經也是如此,念了很多,沒有變化就開始懷疑。

的確有如是的功德利益,但是你首先要成為法器。什麼叫法器?你必須要有接受它的能量的能力。若是沒有能力你接受得了嗎?你消化得了嗎?為什麼說「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 ?就是這個意思。

大家要懂得,要明白啊!若是你明白了,最起碼對佛法不會生起懷疑,不會生起邪見,現在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