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死怎麼能是一體的呢?那是生還是死呢?


時間:2019/9/15 作者:學佛娃娃

一般的生死都是由業力牽引的,生與死都不離輪迴。生既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也是一個舊生命的結束;死既是舊生命的結束,也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前幾天有人問了一個問題:「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既不能說先有雞,也不能說先有蛋,輪迴就是如此,無始無終,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是說不清楚的,已經遠離了言思,是超越的,這叫勝義諦。

一般而言,死是生命的結束,生是生命的開始,這樣講也可以,但這是一個很粗大的現象。若是再進一步細緻地講,生也就是死,死也就是生,二者是一體的。你抉擇到最後,那就是一剎那當中生滅,若是有過程,根本是不成立的。那麼,生死怎麼能是一體的呢?那是生還是死呢?在我們的言思中這似乎是矛盾的,但在諸法的實相當中,無論空性還是緣起都是不矛盾的。

這些都是超越我們言思的,所以不要過度地去思維和計較,否則容易生起煩惱。我們的語言和思想的範疇都是有分別的,若是再仔細研究分析就說不清楚了,這個時候已經超越了,不能再分別了,你再去分別、執著就是錯誤的。

對有些事我們可以通過思想、語言進行分析說明,但是有些事是超越的,是不可思、不可議、不可言、不可喻的。比如,我們通過邏輯推理抉擇勝義諦,最後只能抉擇到相似的,不是真正的,因為真正的實相已經遠離了言思,沒法說,沒法想。凡是屬於言思的範疇都是世俗諦,不是勝義諦。勝義諦是超越的,是遠離言思的,所以我們現在只研究佛理、只明白這些道理是不行的,一定要實修實證。

勝義諦是要通過戒律和禪定來證得的。首先要受戒,相續保持清淨,此外還要有禪定,心不散亂。通過定才能產生慧,才能真正領會勝義諦,才能真正證悟勝義諦。這時如同啞巴吃糖塊一樣,知道糖塊的味道,但是說不出來。

很多事情都是超越的,所以大家不要自作聰明,覺得自己很懂邏輯,推理的能力很強,只通過自己的邏輯去做推理,遇到不明白或者想不通的就開始懷疑了,不能這樣。佛說依智不依識,真正想通達無礙就要靠智慧,不能靠知識。知識是分別的,智慧是平等,靠智慧才能真正通達諸法的實相,否則是不可能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