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努力學習世出世間的一切學問


時間:2019/9/18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一個大乘佛子,若是有條件有能力,要學修世出世間的一切學處,比如大五明、小五明這十明。大五明包括工巧明、醫方明、聲明、因明、內明;小五明包括修辭學、辭藻學、韻律學、戲劇學、星象學。

大家應該盡心盡力地學修世出世間的一切學處。有些人學佛很多年了,但是卻不通佛理。你要學習四續五論,精通顯密經續。顯宗是「經」,密宗稱「續」。「四續」是指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五論」指戒律、般若、因明、俱舍和中觀。

你精通了顯宗、密宗的教理,才有分辨和取捨的能力。自己要能分辨出是小乘里講的還是大乘里講的,是顯宗里講的還是密宗里講的。比如,你現在受持了別解脫戒,這是小乘里講的戒律;又受持了菩薩戒,這是大乘顯宗里講的戒律;又受持了密乘戒,這是大乘密宗里講的戒律。你應該了知如何取捨這些戒律,有些情況下以別解脫戒為主,有些情況下以密乘戒為主,有些情況下要鑑別。如果你什麼都不精通,怎麼分辨取捨啊?你們都有一定的文化,有一定的能力,應該多學點兒。

你只有精通顯密佛理,才能生起堅定的信心,這是不會動搖、變化的。即使今天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說自己以前講的因果、輪迴,空性、緣起等等都是假的,我也只會想「佛陀之所以這樣說,肯定是有密意的。」因為這些都是真理,都是事實,都是實相啊。你只有精通了顯密一切佛理,才會生起真正的堅定不移的信心。無論社會、人類變成什麼樣,哪怕是天塌地陷,自己內心的信心也是不會變的,這叫堅定的信心。

大家還應該學修世間的這些學問,比如世間的各種語言、文字、技術等等。你們現在學這些世間的技術都是為了自己,大家不能這樣想。你可以學這些知識和技術,但是不能為了自己,必須要發菩提心。

我們現在無論是學習佛法,還是學習世間的這些學問,都應該好好發心:願學成之後成為利益眾生的工具。你發心用這些學問、知識、技術去利益眾生、接引眾生,這樣你出去學跳舞、打遊戲等等都是可以的。你打遊戲不是為了玩,而是為了接引眾生。有些眾生特別喜歡玩,你為了度化他,也可以先陪他玩一玩,但是不能跟他一起混。比如說家裡小孩子特別愛玩,你也可以陪他玩,然後慢慢地引導他,逐漸讓他學修佛法,讓他明白這些道理,他自己明白了以後,自然就不玩了,自然就不會浪費自己的生命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