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金剛跏趺坐」是修道最圓滿的坐法


時間:2019/10/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

佛說完了無量義經後,就結跏趺坐,亦名蓮花坐、金剛坐。

結跏趺坐,非常有助於修道,不會使人昏沉打瞌睡,且易生出定力。由定自然發慧。

人能端然正坐,即本有之戒體能現前。一切天龍八部皆來擁護,妖魔鬼怪自然會避而遠之,故金剛跏趺坐是修道最圓滿的一個坐法。

現在以一公案來證明其重要性。

關忠喜是我的朋友,他是一個修外道的,有徒眾三千人,但他卻了解本身無道業,未能了生脫死,為此他急於求正道,到處找尋明眼善知識,但過了三年仍遍訪未遇。

一夜,他的侄子關占海,從未見過我,竟夢見我,且求道於我,而我卻用手從他頭頂往下撕扯,剝下了一張豬皮,並說這張孽皮去掉後就可以修道。

第二天,我去拜訪他的叔叔時,關占海一眼就認出我,並從他叔叔口中得悉我在亡母墳旁守孝三年之事。兩人驚喜萬分,認為「道」送上門來,竟一起跪下來要向我求道。但我說我沒有道行,不能收彼為徒,可是我能帶他們去找名師。結果因為關忠喜找不到令他滿意之師父,他又回來向我求道。

我說我沒有道,不過卻能教他修行之方法,但他必須先學好雙跏趺坐。他果然依法修行。

此人雙膝奇大,要學雙跏趺坐實在相當困難。他的一邊腳,蹺起來有半尺多高,怎樣也不能貼地。然而他一點也不怕辛苦困難,仍然堅持要坐下去。

這麼一坐,可把兩個膝蓋弄得又紅又腫。過了七十多天,我去看他時,他竟連走路也不行了!我勸他不要過分為難自己,但他卻堅決地說,除非自己死了,否則一定要把它學好。如果連雙跏趺都練不成,還說什麼修道呢?

過了一百天後,我再去看他時,喔!他的雙膝不腫、不痛了。非但如此,他還能把腿盤得很好,有志者事竟成,他的雙跏趺成功了!我遂教他坐禪之方法。

他的侄子關占海,一如其叔叔,尋師五年亦未能如願。結果還是再回來,並抓著我的袖袍跪下。

我問他:「你做什麼?」

他說:「我尋師多年,如今才發覺您才是最真的,希望您收我為徒!」

眼看他拉著我的袖子,我就裝著發脾氣,並拂袖而去。哪知走了半里多路後,回頭一看——他還跪著!「你在做什麼?」「您不收我為徒,我就跪死在這兒!」為了試驗他的誠意,我再次拂袖而去,這回走了一里多路,回頭見他還是跪著不動,足見其誠意十足,於是收之為徒。他是我在東北所收的第一個徒弟。

關忠喜依法修行了五年後,有所成就,就想見我,並要說感激的話,因為他已預知往生的日子。但這一件事他一直都不能滿願,因為由始至終,我都未能與之聯絡。

果然,正如他自己所預料的那一天,他便端坐安詳往生了。是日,許多村人皆夢見有兩位青衣童子領著他到西方去!

所以結跏趺坐,對於修道上有莫大的幫助。

佛說完無量義經後就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也即入實相定。

「身心不動」,身不動即心不動,心不動則身不動,這個真心(非肉團心)本來就不動。這是佛之入定瑞。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 淺釋

雙跏趺坐就是金塔

結單跏趺坐就是銀塔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現在給你們講一講「結跏趺坐」的公案,在以前,有一個趕經懺的和尚。

怎麼叫「趕經懺」呢?

就是超度亡魂的,有死人,就請他去給念經。在出家人裡頭的術語,這叫「噹噹辟」。

這趕經懺,就專門的,有誰死人了,就請他去給念經;念經,就給多少多少錢。好像現在在香港,你請和尚來念一天經,都要一百塊錢;一百塊錢一天,但是你還請不到和尚呢!現在香港念經的和尚,那快得不得了,因為人死得也多,很多人都要請和尚給念經。不像美國這兒,請一個牧師去給做彌撒就得了。香港那兒要請和尚,有的請七個的,有的請五個的,有的請十個的,也有的請四、五十個都有。若錢多的,就請幾十個和尚到家裡去念經,超度亡魂。

這個趕經懺的人,就是做這種事情。

有一天他念完經,要回到寺院裡去,走過一戶人家,就有狗吠他。裡邊有兩夫婦,這個男人就趴著窗望,這狗吠什麼人哪?太太就問:「誰啊?誰啊?」丈夫說:「誰?就是那個趕經懺的鬼嘛!」

他自己在外邊也聽見了,人家叫他「趕經懺的鬼」。他心裡就想:「怎麼叫我趕經懺鬼呢?他不叫我趕經懺佛,也不叫我趕經懺的神仙;叫我趕經懺的鬼!」於是走了。

往廟裡走,偏偏天上又下雨,他就到一座橋底下,坐在橋底下避雨。他想:「喔,我打一打坐吧!」於是,他就結起雙跏趺坐了。

這麼一坐的期間,就來兩個鬼。這兩個鬼說:「啊,這個地方有個金塔,我們快叩頭吧!金塔裡邊有佛的舍利,我們若給佛的舍利叩頭,我們的罪孽很快就沒有了!」於是兩個鬼就叩頭拜。拜了一陣子,這位「趕經懺鬼」腿痛了,就把雙跏趺坐放開了,結單跏趺坐──左腿在上邊,右腿在下邊,這叫「單跏趺坐」。他一結單跏趺坐,這兩個鬼一看,說:「啊,怎麼這金塔變成銀塔了呢?」一個鬼說:「你管它變不變哪!我們銀塔也一樣拜,我們還是拜啦!」兩個鬼就拜。又叩頭大約半個鐘頭、一個鐘頭,或二十分鐘──那時候也沒有鍾,沒有地方查去,這是一個公案。

那麼他腿又痛了,就把兩條腿都伸開了,像我們普通懈懈怠怠的,就這麼往後一靠,這麼伸一下,想要放腿了。這兩個鬼叩頭起身一看,說:「怎麼變成泥巴了呢?趕快打!」就要打他。

這兩個鬼一要打他,他生了恐懼心,又趕快結起雙跏趺坐。這兩個鬼說:「啊,這真是有佛的舍利啊!它一陣間就變金塔,一陣間又變銀塔,一陣間又變泥巴。我們不要停止,趕快叩頭!」一叩叩到天光(天亮)。

這位趕經懺鬼一想:「喔,我結雙跏趺坐就是金塔,結單跏趺坐就是銀塔;我不坐了,就變成泥巴了。這都還是要修行喔!」

從此之後,不趕經懺了,就埋頭苦幹,專門用功苦修;一修,就修成功,開悟了。

所以一般人給他送個別號,叫「鬼逼禪師」──這鬼把他逼迫得修行了。

如果沒有鬼想要打他,他還或者又拖拖拉拉地拖延時光,不願意修行。那麼這鬼幫助他,令他開悟了,所以叫「鬼逼禪師」。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