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佛教裡頭不可以隨便離婚的


時間:2019/10/6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起信論淺釋》

◎馬鳴菩薩造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1971年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在今天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日,我們現在的人,認為是佛的生日。其實佛沒有生日,也沒有死日。因為我們眾生有執著,所以就執著有一個生日,又有個死日。生日就是佛誕;死的日就說佛入涅槃了。這都是眾生的執著相,才有這樣的分別;要無所執著呢,每一天都是佛的生日,每一天都是佛入涅槃的日子。你這一天信佛,這一天就是佛的生日;你這一天不信佛了,這就是佛入涅槃的那一日。所以,佛生日和入涅槃的日子是在眾生的份上來說的,不是在佛的份上來說的。

在今天呢,我們這個道場也是生日,這個道場,今天是道場的生日。為什麼呢?我們今天這個門,是第一趟這個法門大開,這不二的法門大開。你看是三個門,但是祇可以走一個門。這不二法門。

這不二法門,你來者就有分,去者也不追。誰來誰有份,誰去誰就沒有份。所以,你來,我也不擋著,說不要進來;走,我也不留,說你不要走:沒有這個道理。因為這個國家是自由的,所以我們這個門也是自由,來者不拒,往者不追,這是不二法門。

那么,以後,那一邊那個門永遠都不開。就是我們裡邊的人、外邊的人都是走這個門,不走那一邊那個門。那一邊那個門,我們除非有什麼特別事情才用;沒有什麼特別事情也根本就不用了。就是外邊的人、裡邊的人都不用那一個門了,這各位都應該記得。

那么到我們這個不二法門,開這個門呢,在外邊,向里要推一推,用十分之一的力量,或者百分之一也可以,看你力量大力量小。要是果容這個小姐(安安),她開呢,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力量或者可以開。我們這個大人呢,祇用百分之一的力量就可以開了。這就看你這個人大小來說。那么你們現在都記得開這邊這個門,不要開那一邊那個門。那么晚間講經也是用這個門,白天也是用這個門。我們這個門,晚間十點鐘在裡邊就關上了。外邊的人也不能進來;裡邊的人也不能出去了:這個門,這個法門就緊閉。

那早起呢,五點半鐘開這個門,或者五點鐘開這個門。他有人願意來拜佛也可以的。那么現在這個佛堂,這個佛殿一切也都就緒了:拜墊也有了,座凳也有了:什麼套用的都有了。再有人多,我們這有那個小凳子,一個人可以坐一個。那么我想這個拜凳還不夠,等過這個佛誕之後,果夢還發發心再做多一點。的確現在不夠的;你今天就不夠用了嘛!

那么再者,你們每逢有法會,每一個人都要記得,我們每一行一定要站四個人的。甚至於人多的時候要站五個人,擠著一點,把人擠瘦一點沒有關係。人擠瘦一點,我們這個佛堂就變成肥一點,就可以多吃一個人,這個多裝一個人。那么一定要四個人,不能站三個人,也不能站兩個人。在後邊那個人,看前邊那兒有空位,一定要到前邊去,不要等著人家讓,再到前邊去。那每一行先站位置的人,必須要站到裡邊那個第一個位,不要站到外邊的第一個位。因為從外邊那兒往裡邊這兒數,所以這個規矩,大家都應該知道的。

還有,我們以後在這兒吃齋菜的時候,這個廚房現在還沒有正式做好;做好的時候,在這個管理廚房的人,要就多做一點工,用這個或者是碗,或者是紙碟啊分出來一份一份的。那么一份不要太多了;你太多或者他吃不了了。那么吃不了,他剩下,再倒在一起;固然說修行不管這個,但是也要講一點衛生。人這個口水流到那個碟子裡,完了再倒在一起給其他人吃;修道的人是沒有關係,那有的那個修行還剛一修行,他一看見這個,哎呀!修道的人吃這么邋遢的東西,這不要!不可以修行的,他連道心都退了。所以,你撥祇可以撥少一點,撥可以差不多少。那么吃得少的人一定會吃得飽;吃得多的人不夠呢,可以再去拿第二次。他吃完了,覺得自己吃得多,那么吃完了,他可以再去拿去。

那么,要在以前數一數有多少個人。有一百個人,你就照一百零五份預備;有一百一十個人,你照一百一十五:多預備出來五份。那么有的人吃多的,他可以再拿兩份。這么樣子就省事了。不要像今天這么樣子,有人吃飽了,還有人沒吃呢!吃飽的就想要睡覺;沒吃飽的呢,就在肚子裡打起架來了。肚子裡頭就打起來了,說:“為什麼你不叫我吃?啊?你真是對我這么不好!”就鬧這個人了;鬧他,自己鬧自己了。所以分出來多少份,我們那兒做出來那么一個方子。這個吃的東西,那么一個地方有一百個人做一百份,有兩百個人做兩百份。這么樣子。

所以我們念佛,還是這么一個跟著一個走。第一個,放到那地方,就拿第一個;第二個人拿第二份;第三個人拿第三份。你這么挨著拿;挨著拿,絕對就不會亂了。那么拿到那地方,也就大家一起同吃了。我們要想圓滿的方法,不會有前後等著,有差了有一個鐘頭這么多的時間,這是這個我們將來的辦法。

那么今天這頭一次,我們開這個法門,來了這么多人。將來我相信這個地方,又過了一年之後,又不夠用了;又不夠用,我們可以想法子把這個拆了,造一個一百層的building(建築物),那么多少人都夠了。那時候有一百萬也夠了。是不是啊?這個等機會,將來或者有可能的希望。你們各位,我相信也會有這種希望。你們要都有這種希望,我就不希望了。為什麼呢?你們大家已經可以夠了。那么你們要不希望,我再來希望。總而言之,你們希望,我就不希望;你們不希望,我就希望!

你再對他們講一講,今天晚間還有lecture(講經),看他們誰願意參加。那么還參加兩次,我們一樣歡迎的。還告訴他們,我們每天晚間都有講經,在這個禮拜天,日頭也有講經。然後,在暑假班是什麼時候開始,那么誰他們要是願意參加的;我們這個暑假班的宗旨,是就叫人改惡向善,去他這個不好的惡劣的習氣,要改變他做這個世界上一個最好的人,不要做世界上一個最壞的人。那么誰他們哪一個願意做世界最好的人,就或者希望將來做世界最高的有道德啊,有名譽啊,或者有地位的人,都可以來參加我們這個改造社會,改變人心的這一個暑假班。我們這是改造人心的一個暑假班。

在我們這兒,還有一些工作還沒做完呢,誰要歡喜來做工的,那么也是特別歡迎。那么還有,他們的親戚朋友,誰願意參加這個暑假班,他們也可以介紹。

還有我們這個《金剛菩提海》這個雜誌,他們誰願意歡喜看,我們這兒也特別歡迎他們看。不過看呢,要恭恭敬敬地看;不要拿著當一般的雜誌那么樣看。因為這是教人,也就是教人改變他的思想,改變他從邪路,走到這個正當的路途上。這個是真正的想(弟子:……)。

現在這十方諸佛,我都請他給他們證明這件事,不是單單我。那么我請十方諸佛給他們來作證,來certify這個儀式。他們每一個人,都要自己好好地去做自己應做的事情。在佛教裡頭不可以隨便離婚的,他們以後要永遠的,這一生永遠都不能變更的。

(……)嗯!不可以這樣的。因為這個世界怎么會壞的?就是人都不守規矩,所以這個世界就壞了。那么我希望他們兩個人呢,是以後都要特別守規矩,不要像那個一般人一樣的,要做這個世界上一個最好的領導這個世界的人。

你們現在蠻好的,將來生小孩子一定會孝順的,一定會做一個偉大的人。那么我們不是就單單你們這一代的問題,這要栽培下一代的,對於國家也好,對於人也好,一定要做世界上最好的一個模範,一個榜樣。……他們歡喜這樣做嗎?……以後不要吵架了,不要fighting, fighting (吵架)的,自己都要有一種忍,不要有fighting,不要給我多添麻煩。我不願意我的弟子,那么結婚之後常常fighting。

他們有沒有那個戒指?這是誰的?你的……OK! 以後自己要好好的做世間的一個最好的榜樣。要做一個……做我一個最好的徒弟,來孝順師父。

(弟子問:……)啊?OK!他說什麼?(弟子:他要孝順師父。)喔!他說?(弟子:Yeh! 同意了。)OK! 那就這樣子就圓滿了。那么下去的時候拜佛,謝謝佛了,也不多講話。

(弟子:拜佛之後,要開始……)就先念那個贊,念完了那歌之後呢,那不“南無增福壽菩薩摩訶薩”?拜三拜就得了。(弟子:好。然後這個講演是……)啊?怎么?什麼講演?(弟子:師父是不是給講演,之後?)今天哪?今天完了之後還可以講一講,講一點《大乘起信論》。(弟子:OK! 就這個,也沒有什麼儀式,然後才開始《大乘起信論》。)嗯?不不,沒有什麼。拜佛。(弟子:……)

恭錄自《大乘起信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