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3課03


時間:2019/10/5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3課丨如何過上沒有煩惱的人生?03

三、生死流轉

我們讀《般若心經》,主要是為了要有般若,證悟般若智慧,超越對待、超越有無、超越生死之外,去認識自己生命的實相,去認識自己的本來面貌。

什麼是本來面貌?可叫作般若、真如、佛性、法身、實相……名稱儘管很多,可是意義卻只有一個。它只是從多種方面來解釋我們的本來面貌。等到我們把自己的主人翁認識了,找到自己的老家了,也就認識自己了。當認識了自己的真如般若的時候,煩惱無明也就打破了,無明一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接著六入滅、觸滅、愛滅、取滅、有滅、生滅、老死滅。老死沒有了,煩惱沒有了,還滅了,人就解脫了,就回歸我們的本來面貌,回到我們的老家了。

佛教的根本道理怎麼講?就是一個圓。從什麼地方開始不知道,從什麼地方結束也不知道,好比時鐘滴滴答答走不完,從一點到五點,到八點、九點、十點、十一點、十二點,又從一點、二點、三點……到十二點。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在生死的圓圈子裡轉來轉去。無明是無始有終,我們的真如佛性是無始無終。我們的本來面貌、我們的生命究竟從哪裡來?無始以來就有。那麼,生命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沒有結束,它就如同時鐘的循環,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無明從無始以來就和真如佛性在一起,有真如佛性就有無明。等於一面光明的鏡子沾染了灰塵。但是無明有終,無明煩惱是能去除的,它可以從圓圈子裡跳出,超越圓圈,跳出三界,超出因緣果的範圍。

假如有人問,你從哪裡來?我是爸爸媽媽生養下來的。你爸爸媽媽從哪裡來?他們是從祖父母來的。祖父母從哪裡來?曾祖父母。曾祖父母從哪裡來?高祖父母。往上推,八十代、九十代、一百多代。究竟你是從哪裡來的?生物學家講,人是從細胞組織而來的。那麼,細胞從哪裡來的?這就不知道了。不管科學家創造什麼東西,就是不能創造生命。除了細胞,一定還要有其他的東西組合,才會有生命。

所謂真理,人生從哪裡來?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生、老死,又再無明緣行,行緣識……像時辰鍾一樣輪迴不已。人生在六道輪迴里走來走去,永遠走不完,哪裡是開始、哪裡是結束都不能知道。

我們現在來畫一個圓圈,在圓圈的中間畫一個人,旁邊寫個生老病死。人生了就會老,老了又得病,病了又死,死了又生,生了又老……生老病死是沒有結束的。人沒有結束,心也是一樣,心就是念頭,一個念頭升起,停了一下,又再換另一個念頭。第二個念頭升起,馬上又沒有了,又再開始了另外一個念頭,如是生、住、異、滅。

我們觀照自己的心是不是這樣的情況:前念升起,我想到我喜歡的人,那麼才想到那個人,後面一念又升起,那個人有對不起我的地方。老是想到這些苦惱事,即使不想他,他的影子還是會在腦筋里出現。這顆心就是這樣生住異滅,一天到晚轉來轉去。

心如猿猴,雖然你想用繩子把它扣住,可是它還是在那裡蹦跳,一刻都不休息。我們說修行,就是要用佛法的鏈子來扣住這顆妄動的心。在每日的訓練下,一天一天把鏈子剪短,今天剪短一寸,明天剪短兩寸,剪到最後,不需要鏈子了,它也不再跳動了,心就降伏了。降伏了以後,不用鏈子它也不跑了。如何降伏其心?就是用這條鐵鏈子來訓練!如同耍猴把戲般,我們把自己的心當成猴子,耍自己的把戲。

不只心在一個圓圈裡,物也一樣。物是什麼?物就是成住壞空。桌子、講台,用了三年、五年,十年,就是用了一百年、兩百年,總有一天會壞去。壞去了、沒有了,不是空,不是沒有,「空即是色」,它又會再造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