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臨終時,有惡鬼化現成親戚朋友騙去惡道,怎麼辦?


時間:2019/10/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又閻浮提」:又南閻浮提中。

「臨命終人」:在人臨要死的時候,「不問善惡」:也不管他是善,也不管他是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我都想令這將命終的人,「不落惡道」:不墮落到三惡道。「何況自修善根」:何況他自己修了善根呢?「增我力故」:這個並不需要我費什麼力。他修善根,我來保護他,也不費多少力氣。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南閻浮提作善的這個人,「臨命終時」:等他臨死的時候,「亦有百千惡道鬼神」:人哪!你就算是做善事的人,臨死也有惡鬼來引誘你,想叫你墮落到惡道裡面去。

「或變作父母」:或者他變化成你父母的樣子。「乃至諸眷屬」:和你一切的親戚朋友。「引接亡人」:他也來接你,「令落惡道」:使令你墮落到惡道裡頭去。「何況本造惡者」:何況本來就作惡的人呢?做善事的人,都有惡鬼來,想把你騙到惡道里去;要是作惡的人,這惡鬼更是來引你墮落到惡道去。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主命鬼王稱一聲:「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像這樣子,閻浮眾生,所有的男人和女人,「臨命終時」:臨死的時候。臨死時,暖、息、識都離體了,沒有暖氣了;息,沒有呼吸了;識,八識也離開了,這叫命終。

「神識惛昧」:人剛死的時候,神識也就是中陰身──惛昧,他不明白、不清楚,因為他剛離開人的身體,自己還不知道自己死了。「不辨善惡」:不辨,就是辨別不出來,不知道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乃至於他眼睛也看不見,耳朵也聽不見,見聞覺知都沒有了。

「是諸眷屬」:所有他在生的眷屬,「當須設大供養」:應該為他做大的功德,或者請和尚為他念經,或者自己為他念經。

所以在中國有請和尚,念了初七、二七、三七……直到七七,這七七四十九天都念經,就是這個道理。虛老圓寂後,佛教講堂做了一百六十多天的功德,念《大般若經》。這種是從來都沒有過的,從釋迦牟尼佛到現在,哪位祖師圓寂也沒有念過《大般若經》,做這麼大的一個法會,這叫大供養。

或「轉讀尊經」:轉讀,是念這部經。「念佛菩薩名號」:或者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如是善緣」:像這種做功德,做善事的因緣。「能令亡者」:能使令亡者,能幫助亡者,「離諸惡道」:離開一切的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你給他做功德,因為德大則冤孽消,你有功德,罪孽也就減少了,所以一切的魔鬼和惡神,悉皆退散,都跑了。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所有南閻浮提一切眾生,臨死的時候。

「若得聞一佛名」:這臨命終人要是能聞見一尊佛的名字。「一菩薩名」:或者單單一尊菩薩的名字。不用聞很多,就聽一尊佛的名字,一位菩薩的名字。「或大乘經典」:或者大乘經典裡面的「一句一偈」:一個句子或一個偈頌。

「我觀如是輩人」:主命鬼王說,我看這一類的人啊!「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只要在他臨終的時候,能聞見一尊佛菩薩的名字,或者大乘經典的一句一偈,就是有五無間的罪,都可以除去,或者是除去殺害之罪。這五無間罪和殺害之罪,本來是不能消滅的。「小小惡業」:要是比五無間罪小一點,比殺害罪業也小一點的小小罪業。「合墮惡趣者」:這種小的罪業,本應當墮落到惡趣裡頭去的。「尋即解脫」:沒有好久,我也就令他得到解脫,不須受罪去了。

「佛告主命鬼王」:佛告訴主命鬼王,「汝大慈故」:你真是很大的慈悲,「能發如是大願」:能發這種的大願。「於生死中」:在眾生的生死之中,「護諸眾生」:保護一切的眾生。

「若未來世中」:假使將來的時候,「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到了他生死的時候。「汝莫退是願」:你不要退了你所發的這個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令這一切眾生,都得到解脫,永遠得到安樂。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