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沒有煩惱,就是極樂世界,這是很現成的


時間:2019/10/8 作者:清凡居士

娑婆極樂唯心現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真正沒有妄想了,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你真正沒有慾念了,那就是教化眾生了。

誰教你打妄想?誰教你有慾念?如果沒人教,根本就是個空的、虛妄的;如果有人教,是誰教?那麼是你自己教的?是旁人教的?是你自己教的,為什麼打妄想的時候,剛一開始打,你都不知道?什麼道理?

你沒有妄想,就是淨土,這多方便,多痛快,多快!只是把妄想收拾乾淨了,那就是極樂世界了。你沒有妄想,那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那就是快樂,就是極樂世界,不要各處亂跑!

淨土法門也說得很清楚的,不過我們人都不注意,它說:「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

生,就生出來淨土;生出淨土,就是教你自己自性現出光明來,所謂「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不一定要到外邊找,到外邊找去呢,那是為著一般普通的人說的。你若真想要修行,想要研究佛法,你要明白這個極樂和娑婆不離當念,就是當下這一念,就是極樂!就是娑婆!

你染污心生出來就是娑婆,你清淨心現前,那就是極樂世界。

所以不必頭上安頭,一定執著我教化眾生,或者一定執著我生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念佛是不妨念,那麼生不生?也不要管它,我們只是誠心來修行就好了。

那就是說:

你沒有煩惱,就是極樂世界,這是很現成的!你有煩惱,就是娑婆世界,就是苦不可言的一個世界,就是在這兒嘛!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