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平等


時間:2019/10/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法真義】平等

孫中山先生提倡革命時,曾對世界發出「以平等待我之民族」的宣言。但世間真的能做到平等嗎?我們常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沒有錢,能打官司嗎?在勢利權威的前面,有理的小民能爭得平等嗎?世間上多少人在假平等的口號之下犧牲了,造成人間許多的不美滿。如何才能真正平等呢?

佛教的《法華經》裡說到,有一位常不輕菩薩,見到人就說:「我不敢輕視汝等,你們將來都是偉大的聖賢,都要成佛的。」還有一位睒子菩薩,很重視生態環保,他說:「我每走一步路,都不敢重踏,怕踩痛了大地;我每一次講話,都不敢大聲,怕驚醒熟睡的大地;我也不敢亂丟東西在地上,怕污染了大地。」由此可知,菩薩看待別人都如同對待自己一樣。

平等是要從思想上建立的,有智慧、有仁慈心,慢慢的觀念就會不同。舉個例子說:小孩子吵鬧,被大人處罰是很平常的事。有一個家庭,小孩子吵鬧不休,祖父終於忍不住打了他。小孩的父親看到這一幕,就自己打自己。祖父驚訝地問道:「你怎麼自己打自己?」他說:「因為你打我的兒子,我就打你的兒子。」這個叫做愚痴,不是平等。

平等是合乎理性的,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所謂「真理」,必須要有平等性、必然性、普遍性、永恆性,這才是真理。假如你有錢,說話就有理,我沒有錢,說話就沒有理,這就不平等;你是男人講話就有力量,我是女人講話就沒有力量,這也不平等。

佛教的七眾弟子中,有男眾、女眾,大家都是平等,不必說我大你小,你們都要聽命於我。我一生都在倡導男女平等,因為「平等」才是佛法。當初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也倡導平等,想要打破階級制度,因此提出「百川入海,同一鹹味;四姓出家,同為釋氏」的平等觀。

佛陀初成道時,在菩提樹下也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正說明,「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同體平等精神。佛教不但要人我平等,還要男女平等、生佛平等、聖凡平等、理事平等,佛是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沒有覺悟的佛,兩者都是一樣的。

所謂平等,不是用強制的手段逼迫對方就範,而是立場互換,視人如己。當然,平等也不是盲目、任性、齊頭式的要求,而是在理性的立足點下,彼此尊重,不分大小、你我,不分貧富、貴賤,不分種族、國籍,能夠顧及對方的尊嚴、權益,才是真正的平等。

「願將佛手雙垂下,撫得人心一樣平。」人的心千差萬別,如果大家不起分別之見,在平等的法界裡面,那真是一個美好的人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