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觀音菩薩為什麼這么慈悲?

時間:2019/10/21 作者:清淨自在

大勢至、觀世音為我們示現,我們能不感恩嗎?大勢至的智慧,真信、圓解,圓融圓滿的通達諸法實相,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觀音菩薩的慈悲,你天天罵觀音菩薩,你天天毀謗觀音菩薩,你把觀音菩薩像砸得爛碎,觀音菩薩還是救你,還是幫助你。絕不因為你對我不禮貌,我就恨你,我就派小鬼來抓你,不是,那不是觀音菩薩,那是妖魔鬼怪幹的事情,那不是菩薩幹的事情。所以你要曉得,佛菩薩他為什麼這么慈悲,他知道你跟他是一體,這個關係多密切!如果我們把身體比作整個宇宙,萬事萬物就是我們身體不同的器官,外面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不同的,不一樣,可是你要曉得,都是一個基本的物質組成的,那就是五蘊。五蘊,色受想行識,是質,基本的物質,它有這五個現象。現在科學家稱為這個是中微子,或者稱它作小光子、量子,佛經裡面稱它作極微之微,一合相,組成這個身體,整個宇宙一合相。觀世音菩薩具足智慧,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有,是幻有,不是真有。它的體是什麼?它的體就是自性。自性不是物質,能現物質,自性不是精神,能現精神。所以這些現象,無論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或者是自然現象,都屬於當體即空,了不可得。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佛菩薩還要現身教學,還要示現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叫大慈大悲,叫觀世音。

觀世音從哪來的?自性變現的,他那些智慧神通、救苦救難是自性的性德,不是別的。觀音跟自己是一體,彌陀跟自己也是一體,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跟自己都是一體,你要懂得一體,就譬如我們身上,我們身上的一個細胞,身上的一個粒子,一個小光子,我講我們中國人一句話的比喻,都是真的,千真萬確,一點不假,中國人叫什麼?心肝寶貝,自己的心肝,自己的五臟六腑,他怎么不寶貝它?怎么不愛它?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全是自己的心肝寶貝,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承認了,你跟它融合成一體了,恭喜你,你成佛了。成佛就這么回事情,確確實實整個宇宙跟自己合成為一體,這叫成佛,這叫法身大士。融合成一體,沒有達到究竟圓滿是法身菩薩,達到究竟圓滿這叫成佛,成佛、成菩薩是這么一樁事情。然後你就想,哪一個佛菩薩不愛眾生,哪一個佛菩薩會厭棄眾生,決定沒有。真正行菩薩道,你以惡意對他,他會以善意對你;他要以惡意來回報的話,他不是菩薩,他跟你一樣是凡人。他要是真學佛的,絕對是以善意回報你。為什麼?他知恩他就報恩。你對他什麼恩德?害他,什麼恩德?把他殺掉了,什麼恩德?殺掉是你把他送到極樂世界去了,就是這個恩德,他要報你的恩。沒有生死,生死是肉身這種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永遠不死。惠能大師明心見性的時候說過,「何期自性,本不生滅」,那是真我。在凡、在聖無二無別,諸佛菩薩不生不滅,一切凡夫也不生不滅,為什麼?一個自性生的。連山河大地、樹木花草統統都是不生不滅,生滅是形相,就是外面形相,裡面的精神現象決定沒有生滅。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