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容易、最簡單、最易修的法門,才是第一殊勝法門


時間:2019/10/22 作者:心源

【蓋此法門,乃彌陀住真實慧,從真實之際之所開化顯示。故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圓融具德,超情離見,舉體是事理無礙,事事無礙之一真法界,故不可思議也。】

這是把不可思議的道理、真相給我們說出來了,這一段話非常非常的難得。「住真實慧、開化顯示真實之際、惠以眾生真實之利」,這三句話都是佛在《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所以這個法門是如來從究竟圓滿真實智慧裡面為我們說出來的,當然不可思議。所有一切大乘經也是如來真實智慧裡面流出來的,不是究竟,不是圓滿的,像月亮一樣,十三的月亮、十四的月亮,光明已經很大了,這裡流出來的;這一部經是十五滿月裡頭流出來的,怎么能相比!所以只有成佛才能證得究竟圓滿的智慧,佛佛道同,才能徹底明了。等覺菩薩,好比十四的月亮,還沒有圓滿,沒有究竟,對於如來果地上這個境界,他還不能究竟透徹。

所以對於阿彌陀佛一乘願海,這個「一乘願海」就是指四十八願。「六字洪名」,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他接引一切眾生的方法;這個方法究竟怎么個妙法,只有佛知道,等覺菩薩都說不完全。

「圓融具德,超情離見」。情是情識,超越了情識;見是見解。這是指一般的大乘菩薩、二乘、六道凡夫,都是落在情見上。這個法門完全超越了,所以這一句佛號教你老實念。「老實」兩個字很不容易做到,怎么叫老實?心裡頭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叫老實。有一句阿彌陀佛,還有其他的雜念,那叫不老實,那個雜念就是情見。真正老實念,情見一定沒有了,一定超越了,這個方法真的妙!用其他的方法超越情見,實實在在不容易;這個方法非常巧妙。

「舉體是事理無礙,事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是《華嚴經》的境界,《華嚴經》講的是一真法界。本經是一真當中的一真,所以它是真正不可思議。

我們細細的去體會,細細的去觀察,然後才能夠接受祖師大德給我們提供這么許許多多寶貴的意見,幫助我們深入經典,深入這一部《無量壽經》。在這一部經裡面,建立信心,得三寶威神的加持,我們對於經典的大義,逐漸逐漸能夠體會;這個體會,就是一般人講的悟入;漸漸能夠悟入,要靠自己的功夫,要靠彌陀本願功德的加持。

【行人】

行人是修行人。

【若能於此無上甚深微妙之法,能稍生信解,其人必是上根。】

這個語氣非常肯定。因為不是上根人,他不能接受的。

【如來從真實慧中,開演此法門者,欲惠眾生真實之利也。】

這是佛的誠實,佛對眾生一定給你最真實的利益,最殊勝的利益,這是他對得起你。你不接受,那是你的事情,不是佛沒有給你說。說了你不接受,你不能怪佛,只能怪自己錯過了機會。

【故此法門必方便究竟。】

最好的法門、最殊勝的法門,一定是最容易的法門、最簡單的法門、最易修的法門,這才是第一殊勝。如果講的法門,修起來很麻煩、很困難,決定不是一個最究竟、最圓滿的法門。這個道理,這個事實,只要我們冷靜去想一想,我們會同意。這個法門,真正一切眾生所想要的,一切眾生所想學的,一切諸佛所想教的,就是這個法門。

無量壽經(第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