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能發願依照這個理論、方法來修行,你就是肉身大士


時間:2019/10/22 作者:心源

【又要解謂持名,法門深妙。】

這是蕅益大師所講的,這個法門深妙。

【破盡一切戲論。】

戲論,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所有的研究討論像兒戲一樣,我們俗話講開玩笑的,沒有一句是真的。這個話不假。你要是念佛念到有心得,念到心清淨,然後你會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都是廢話,那你就差不多入門了,你已經看到事實真相。真的是什麼?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連這一部《無量壽經》都是戲論,這些都是事實。所以到最後,只提起這一句佛號,其他的統統放下了。

【斬盡一切意見。】

這是對禪宗所講的。禪宗是觀心、參話頭、機鋒、問對,這全部叫做意見。由此可知,這一句佛號念到心地清淨的時候,超越一切法門,它真正能超得了。

【唯馬鳴、龍樹、智者、永明之流,徹底擔荷得去。】

蕅益大師說的這幾句話,誰能夠承當?我們凡夫沒有法子理解。馬鳴、龍樹是古印度的大菩薩,流傳在中國佛法的八個宗派,都是馬鳴、龍樹傳下來的,他這個祖師的地位是八宗共祖,每一個宗派,他都是祖師,都是從他這裡傳下來的,他能承當。在中國,像智者大師,天台宗的祖師;永明延壽,這是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大德,晚年回過頭來專修淨土,專弘淨土,他是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這也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在歷史上記載,他也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像這些人,他們能夠擔當,他們能夠明了。

【因持名一法,乃至圓至頓,無上法門。】

「圓」是圓滿、圓融,到達了極處,沒有比這個方法更圓;換句話說,這一個方法包括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法門,就在這一法裡面。所以說「一修一切修」,那個「一」就是念佛,無論什麼法門,統統在這一句佛號之中。「頓」是講頓超,就是快速,沒有比這個法門更快了。罪障深重之人,在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彌陀經》跟《無量壽經》都是說一日到七日,哪有比這個更快的!所以法相宗的開山祖師,窺基大師,在《彌陀經》註解裡面,他替《彌陀經》作了一個註解,叫《通贊疏》,這是法相宗祖師所說的,也把《彌陀經》判作圓頓大法。那就是經上講的一日到七日成功,一切法門裡面沒有、見不到,這是講它快速,真的是無上法門。

【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

不但我們凡夫沒有方法想像它,當然更不能去討論它;即使是羅漢、緣覺、菩薩,他們也沒有辦法思量討論。【故曰深妙。】

【但驀直念去。】

「驀直」是一直,只要你一直念去。

【不假方便。】

這個「方便」,就是指其他的方法;不須要藉其他方法來幫助,用不著;也用不著觀想,也用不著參究;什麼方法都用不著,只要你一直念去就行。

【不落思量,直起直用,自得心開。】

只要念到功夫純熟,念到心地清淨,自然就開悟了。這個「自得心開」是自自然然就得到開悟,跟禪家明心見性是同一個境界。它用那個方法達到開悟很難,淨宗這個方法念到開悟比禪宗容易。我們要問,容易在哪裡?禪宗純靠自己的力量,這就難;淨宗一下手,就是有十方諸佛如來冥冥當中幫助你、加持你。所以這個法門叫「二力法門」,自己一分力量,佛菩薩一分相對的力量幫助你,所以它來的容易。

【當下破盡戲論,盪除一切計度分別。是能直下承當者,肉身大士也。】

「大士」是大菩薩的稱號。換句話說,你如果能夠真正聽到這個法門,立刻不懷疑,就能夠接受,就能夠發願依照這個理論、方法來修行,你是什麼人?你就是大菩薩。這一句話,絕對不是恭惟,絕對不是說的好聽。因為你這一生決定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立刻就圓證三不退。照一般菩薩果位上來說,你的智慧、德能等於八地以上的菩薩,那怎麼不是法身大士!這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現在還沒到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你決定在這一生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現在你不叫法身大士,叫肉身大士。這一往生,肉身丟掉,就證法身,真的快速,真的容易。

無量壽經(第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