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直捷了當的把成佛的法門傳授給我們


時間:2019/10/22 作者:心源

【要解云: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一句話是梵文音譯的,翻成中國意思叫「無上正等正覺」。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就叫做成佛了。換句話說,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佛的?念佛成佛的。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

佛給我們說這個法門,把這個法門傳給我們,這個法門是什麼法門?是他自己修行成佛的法門。換句話說,他在沒有修這個法門之前,修的無量無邊的法門,那是修的菩薩法門;菩薩不修這個法門,不能成佛;修這個法門是成佛的法門。他真是慈悲到了極處,直捷了當的把成佛的法門傳授給我們,我們就省事了,不要作阿羅漢,不要作辟支佛,也不要作菩薩,一下就作佛了。這個不可思議,這是難信之法。佛的話句句真實,決定沒有妄語,我們要深信不疑,那自己真正有福了。

【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這些話都是蕅益大師講的,講得好!這一個法門,經典裡面所說的,這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只有成佛才能徹底明了;換句話說,等覺以下的菩薩,對於這個法門的事實真相都還含含糊糊,沒有辦法搞清楚。

現在我們為什麼能接受,為什麼能相信,能夠發心修學?這是個大問題,這個問題也很難解答。讀了《無量壽經》之後,這才恍然大悟;這個大悟,就是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情。佛在經上說,凡是在末法時期,就是在我們這個時代,遇到這個法門,能信、能願、能行,這種人不是普通人,他在過去生中,多生多劫以來,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個人的善根、福德之深厚,只有佛知道;除佛之外,沒有人能說的出來。因此,我們一定要珍惜今天這一段因緣。有善根、有福德,遇不到緣,這一生沒有遇到,那也是空過了。遇到之後,你的善根、福德起作用,起什麼作用?深信不疑,歡喜發願,老實念佛,那你這一生就成功,這一生就作佛了。殊勝是在此地,不可思議也是在此地。

【可見念佛法門,實是無上深妙之法,唯有上根方能直下承當也。】

這個「上根」,就是指善根、福德深厚的。我們在今天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大家,你只要看對方一聽就歡喜信受,你就知道這個人是真正的上上根人。如果不是過去生中培養這樣殊勝的善根、福德,他不能接受,不肯深信,這是非常正常的。不但普通人不能夠接受,小乘的羅漢、辟支佛,大乘的菩薩,都不能夠相信,都不能夠接受,何況凡夫?所以我們曉得不是普通人能夠接受的。

無量壽經(第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