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三)


時間:2019/10/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三)

有人跟我說成佛這一件事情本來就是很長遠的路,慢慢來何必那么急。我告訴你,你不懂阿彌陀佛的願心,猶如子女不懂父母的心。父母如果有一天知道子女懂得他的心了,子女不必拿很多錢孝養父母,只要母親節到了,買一朵鮮花康乃馨獻給媽媽,跟媽媽講一句話:媽媽辛苦了,真誠的一朵康乃馨鮮花、真誠的一句話,我告訴你,你媽媽就感動的哭了一個月,我不騙你。可是你就是不會這樣做,你對於媽媽的辛苦從來不會表現出感恩,所以你跟你媽媽是有心的距離。

你不去看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你能了解阿彌陀佛的心嗎?我說你絕對不了解,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心的距離很遙遠。很少人每天醒來是先想阿彌陀佛,你們女眾菩薩如果是家庭主婦,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你想的就是這一些。你有沒有一開始開門就想阿彌陀佛?又是嶄新的一天,阿彌陀佛又要多等我一天了。因為我還有今天的生命,那我今天的生命留在人間要做什麼?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晚上往生,那我就不必又明天活在人間,又讓阿彌陀佛多等我一天,因為阿彌陀佛等我已經等的夠久了十大劫。

《無量壽經》跟《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都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十劫是十大劫,想一想我們對阿彌陀佛實在是太對不起了,阿彌陀佛等著要救度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竟然在六道輪迴十大劫,這十大劫我們過去世有沒有遇到阿彌陀佛我們不知道,不過今生你我如果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那有一件事情是非常肯定的。那就是我們無始劫以來不曾有過一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過,對不對?對。諸位菩薩,你們有到過西方極樂世界的請舉手,沒有,師父也沒有。無始劫以來,我們都隨著業力的輪迴,都是從六道來又到六道去。

《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從冥入冥,從苦入苦」,從黑暗的六道來,又到黑暗的六道去。從痛苦的六道來,又到痛苦的六道去,我們就是這樣的眾生,實在有夠可憐的。阿彌陀佛十大劫成佛,有哪一世不是非常盼望的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這十大劫,是三十二位的電子計算機也計算不出來的長久歲月。我們這十大劫的生生世世不知道流浪到哪裡去,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今生今世還勞煩阿彌陀佛仍然垂手住立空中無時不刻的等待我們,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從這一事實真相來看,你都應該要趕緊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再讓阿彌陀佛多等了。對不對?對,這樣你才有良心。

我們凡夫等人家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到我們就會沒有耐心,我們就會放棄對方不理他。阿彌陀佛等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等了十大劫,而且不是坐著等是站著等。看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阿彌陀佛你就能體會,等我們十大劫回歸淨土,不是坐著等站著等,垂手住立等我們十大劫。我們這一生若還不真心念佛回歸淨土,請問我們還有良心嗎?沒有良心。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讓我們不能不發現我們的良心。

儒家講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良知良能,孟老夫子講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佛家講人人都有佛性。所以你是有良心的,你應該要念佛,你不念佛就是良心被狗咬去,你完全沒有為阿彌陀佛構想。一輩子每天就光為自己構想,從來不曾為阿彌陀佛想過。你頭頂天腳立地,天天為自己想自私自利。

一個人如果遵守人倫,三綱五常做好那不背天。我們是頭頂天不是背天,頭頂天腳立地,至少要知道敬神明、禮天地、遵倫常、守三綱,這一些都是做人的基本,談不上學佛修行,人都不會做了,還想要做菩薩嗎?所以太虛大師說人成佛成,講的太好了。人做得好那進一步做菩薩,菩薩做的好進一步做佛。所以我們今天遇到了念佛法門,我們覺得非常的慶幸。

阿彌陀佛悲愍我們,看我們宿世有這一點善根,安排我們生命的貴人、菩提道上的善知識,引導我們進入念佛門,善導大師為了鼓勵我們專心念佛。善導大師最鼓勵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跟《無量壽經》的經義完全相符,所以這一句話「無過念佛往西方」。沒有大慈悲心講不出來,誤會的人大有人在。

有的人曾當面跟我講:您信願法師怎么都鼓勵人家專心念佛?我說菩薩實在是你太抬舉我了,我信願根機駑鈍罪業深重,我實在是沒有什麼智慧可以了解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我只不過每天用了很多的時間去研究淨土的經論。不論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或是天親菩薩在《往生論》,或者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或者道綽禪師在《安樂集》,或者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或者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或者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或者徹悟禪師在《徹悟禪師語錄》,或者印光大師在《印光大師文鈔》,這一些經論都告訴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說實在的,告訴我們專心念阿彌陀佛,原來的創建者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示現再來人,以古佛的真如智慧稱性發願、稱性起修、全修在性,四十八願唯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徹底的大悲、無盡的大慈就在第十八願。第十八願法藏古佛用什麼方法救度我們十方生死凡夫?念佛。所以念佛是阿彌陀佛以古佛的智慧思惟了五大劫,選取救度眾生的方法。我們今天這一句佛號從心裡從口裡一念出,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跟法藏古佛五大劫思惟出以佛號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佛願佛心與我們念佛的凡心相契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