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的秘訣


時間:2019/10/24 作者:心源

【經云:心淨則佛土淨】

這一句話佛在《維摩經》上所說的,淨宗的修學,就是要求心淨。《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本經講的「一向專念」,目的何在?就是求一心清淨。

【表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這兩句話出自《華嚴經》上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異」。多就是一切。佛教給我們修學的秘訣,就在這兩句話當中。「一切」是萬事萬法,「一」是什麼?禪家又說「萬法歸一」,一歸何處?沒有人能答得上來。如果這兩句你要是明了了,那就很簡單了,萬法歸一,一歸萬法,一多不二。萬法歸一,「一」是什麼?給諸位說,一是任一,不是專指一樣,這個一定要知道。你參禪,萬法無有一法不是禪;你學教,一切萬法無有一法不是教;你念佛,一切萬法無有一法不是阿彌陀佛。所以這個「一」是任一,不是特定指的哪一邊的。

佛給我們開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要想成功,哪一個法門都行,你修學的原則就是要專一。你不能夠學很多,學很雜,那就錯了。你這一門通了,一切都通了,因為一就是一切。這個法門是平等,我這一門走不通,我走那一門;那一門走不通,我再可以選其他的門。可是你要記住,就是一門深入。你學禪,禪不是不好,好,一門深入;你學密,密也好,也要一門深入。一門深入,就成功了;二門三門,你就失敗了。

所以這個「一」,不是專指哪個一;絕對不是我這個法門殊勝,那些法門不如我。如果你有這一念,錯了,大大的錯了。選擇法門,一定要看自己的根機、自己的智慧、自己的程度、自己的生活狀況,為什麼?選擇修學一個對自己沒有障礙的,對我生活不但沒有妨礙,而且還有幫助,使我生活過得更美滿、更幸福,那你這個法門就選對了。所以,佛開這么多法門是讓我們自己選擇的;我們不會選擇,佛代我們選擇,佛代我們選擇的就是勸我們念阿彌陀佛。

為什麼佛不選擇其他的法門?這個法門容易,你看這一句「阿彌陀佛」,誰不會念?這個道理懂得,你可以念;不懂,也能念。只要一心念,不管懂不懂,都有成就。這個太難了,太不容易了。其他法門不行,其他任何一個法門,必須先要了解它,它走的路是「信解行證」。這四個步驟:第一個你相信,第二個你理解它,你完全通達明了,然後再修行,再證果。這個法門不要解,你解很好,不解沒關係,一樣成功;換句話說,只要你一心念,一心就清淨,一心是清淨心。

經上講的這個原理,不僅是修淨土,學禪、學密、學教、學戒律,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是要用清淨心,都要一心學;念佛要一心念,參禪要一心參,研教要一心去研,都是一樣的,一個道理。

所以我們念佛,見到參禪的人,我很恭敬,我應當恭敬,因為法門平等,沒有高下,他的根器跟我不一樣,他聰明,他可以參禪,我聰明不如他,我老實念佛;他研教,教要智慧,沒有智慧不能大開圓解,我智慧不如他,我老實念佛。所以人最重要的,換句話說,成功失敗的關鍵,你知不知道自己?古人講,必須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根機、知道自己的能力,我就會安分守己,我也會恭敬別人,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決定不可以貢高自大,不可以自以為是,這都是修行的大障礙。不僅修行是障礙,就是在世間事業上也是障礙,縱然成功,他的成功不會太久。所以一定要知道自己。曉得這個「一」是任一,不是專一,不是特定指哪一個「一」。

我們今天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切經就是這一本《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展開來,就是一切經。我們淨宗的看法,一點沒錯。這個參禪的人,中國參禪到六祖之後,都用《金剛經》做印證,所以一切經就是一部《金剛經》,《金剛經》就是一切經。對不對?對,他那個宗派那個法門一點都沒錯。所以決定不能說,我這個經是一切經的第一,它那個不如我,這就錯了。這個一即一切,一切經就是一部經,一部經就是一切經。

那到底是哪一部經?部部經都是,沒有一部經不是的。可是你要修的話,任何一部經,當然這部經選擇你最喜歡的,所有一切經我最喜歡這一部經,一門深入,就行了;這一部經通了,一切經都通了。展開一切經擺在面前沒通,證明這一部經沒通;如果這一部經通了,那一切經真的都通了。

印光大師《文鈔》里,有一篇我記不得名字了,我看《文鈔》大概在三十年以前了,是剛剛學佛的時候;以後我勸人,但是我自己都沒有時間去看。曾經有一個參禪的人,是一個在家的居士,年歲也很大了,寫一封信給印光大師,也很自負,說他參禪參一千七百則公案,就是《傳燈錄》,禪宗裡頭有一部《傳燈錄》,他說一千七百則公案,他差不多都參透了,其中還有幾條不太明了;差不多統統都參透了,只剩下幾條了。印光大師回他一封信,如果有一條沒有參透,你全都不懂;如果你有一條懂,就全部都透了。這一位參禪的,以後跟印光大師念阿彌陀佛,服了。確實如此。

你說這個經通了,這個《大藏經》任何拿一部來,你全都通達;如果我這個通了,那個我還有一點不通,證明你這部經也不通。佛法跟世間法不一樣,世間法的學術,隔行如隔山,這一門通了,未必通那一門。佛法不是,佛法是性理之學,心通,所以一通一切通。不可能說你這個法門通了,那個法門不通,沒這個道理!換句話說,這一句佛號要念好了,真念通了,教也通了,禪也通了,密也通了,沒有一樣不通。參禪的人要通了,大徹大悟了,淨土也通了,密也通了,教也通了,樣樣都通。這叫「一切即一,一即一切」,這就是心清淨。

無量壽經(第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