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二)


時間:2019/10/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二)

譬如我要度一隻鴨,我不能變化成一隻雞去度它,因為雞跟鴨沒有辦法溝通,叫做雞同鴨講。所以我就必須要變化一隻鴨,去度一隻鴨。就猶如觀世音菩薩為了要度波羅奈國穢惡之處的蟲蛆眾生,觀世音菩薩變作一隻蜜蜂。因為蜜蜂跟蚊蟲眾生可以溝通,觀世音菩薩所化的蜜蜂引導這一些百千萬億蚊蟲眾生念南無佛陀耶。這一些百千萬億蚊蟲眾生,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它們取菩薩的聖號叫做妙香口,這是記載在《大乘莊嚴寶王經》,敘述觀世音菩薩在六道度眾生的一部經典。這一部經典師父看了,對觀世音菩薩非常的佩服、非常的景仰,菩薩實在太慈悲了。天天到六道去度眾生,我們人道的眾生有眼不識真人,我們周遭可能有很多人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覺明妙行菩薩示現來的,你不知道而已。你不知道菩薩的真實身份,所以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乃至十念的發願,真的救度我們眾生的條件訂的非常的低。低到你想要報考西方大學,報名就上榜了,一報名就上榜了,非常容易,人人都可以進得了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淨土人人有份。念一遍:往生淨土人人有份。師父這樣開示或許你的心裡還不能完全的信受,但是我引用延壽大師所說的話,你就不能不信受了。延壽大師所講的「禪淨四料簡」第二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萬修萬人去是延壽大師所說的,延壽大師也不是凡夫,也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所以延壽大師所說的也等同彌陀所說,善導大師所說的等同彌陀所說,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的。所以念了十句佛號,阿彌陀佛都要救,念百句佛號阿彌陀佛更要救,念千句佛號阿彌陀佛更要救,這樣道理才可以說得通。惡人造盡了五逆十惡,阿彌陀佛都不嫌棄都要接引,那麼我們沒有那麼下劣,沒有那麼多煩惱造盡五逆十惡,阿彌陀佛更要接引我們,對不對?對。那所有的問題只剩下一個,那就是你要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已。你要不要往生?要,要的人請鼓掌!

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會念佛。你要成功發達賺大錢,你就會好好打拚事業,這是一定的。你想要娶一個賢妻良母的人來當太太,你一定會好好的去物色你心目中理想的對象,那是一定的。結婚為求一世的幸福,要不要準備?要,要在芸芸的眾生當中找一個跟自己合得來談得來,個性相近,符合自己選擇的理想伴侶,跟他結婚然後建立家庭,過著婚姻的生活。希望白頭偕老、永浴愛河、一生幸福、相偕到老。為求一世的幸福就要費很多時間、心血、精力去預做準備,那麼現在你要追求法身慧命的永世幸福,不是一世幸福而已,你當然也要心甘情願好好去為解脫往生西方做準備,對不對?對。你準備好了嗎?聽這個聲音就是還沒準備好,我幾年前就準備好了,也交代好了。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還沒有交代好,師父真的十二萬分真誠鼓勵你趕緊交代好不好?好。提前交代不會加速你的死亡,現在就為臨終做好準備往生淨土,不會讓你早一點死,只會讓你更心安的過當下的每一天,過著快樂的念佛生活。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人生最困難了辦的一件事情不是結婚、不是生孩子、不是創造一番事業,而是了辦生死。要把生死這一件事情了辦,容不容易?不容易,太難了。為什麼我們能肯定?因為我們要防止老就做不到,哪一個人不是天天在老,哪一個人不是天天在邁向死亡的終點。可是誰又肯利用現在這一口氣在的時候好好的學佛修行,為自己將來臨終法身慧命絕對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早做準備。所以古德感嘆兩句話:

「舉世皆從忙裡過,誰人肯向死前修。」

所以上盡一形至十念,徹底彰顯出佛的慈悲。佛救度眾生真的條件很低,所以有人把往生這一件事情條件訂的很高,讓許許多多的人跨不過去,這樣就是讓阿彌陀佛一條寬廣無垠的大道變成了羊腸小道了。讓阿彌陀佛名號可以攝機無盡普門之教、三根普被,變成了上根器的人可以往生,下根器的很難往生。因為我們常常會聽人家這樣說:念佛沒有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不能往生,這一種開示一聽到,沒有信心的念佛人死了一大半。再說念佛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剩下還沒有死的那一大半也死了,那念佛要念到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沒有雜念,清淨心現前、禪定心現前,那是千萬眾生當中的一位兩位。

善導大師念佛能證悟念佛三昧,懷感大師念佛能證悟念佛三昧,慧遠大師念佛能證悟念佛三昧,省庵大師念佛能證悟念佛三昧,我們念佛能證悟念佛三昧嗎?誰念佛念到證悟念佛三昧,你告訴我,我在佛門二十三年,我還沒有聽過現代人如果是佛菩薩來示現的,那不在我所說的範圍之內。如果大家都凡夫隨業流轉而來,你我都是天下烏鴉一般黑,請問有哪一隻烏鴉身上不是黑色的?有哪一個凡夫會不打妄想?阿彌陀佛的救度本來以凡夫為本,阿彌陀佛明明知道凡夫會打妄想,所以成佛之後用果地名號讓凡夫稱念不打妄想才救度,那阿彌陀佛不是救度眾生是刁難眾生。所以把淨土法門的簡易說成困難,讓阿彌陀佛內心相當的難過。他完全誤會我的意思,我救度眾生也沒有條件,他為什麼要雞婆訂了那麼多條件。有的人說念佛要念到不打妄想、念到業障消除、念到工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念到夢寐一如、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念到打敗十八銅人才能往生,這一些開示一出來,所有的念佛人一聽到,只要對淨土教理不深入的,大家的內心都要驚慌、恐懼、不安,甚至會放棄念佛的修行。阿彌陀佛的內心在滴血,所以諸位菩薩你不為自己想,也要為阿彌陀佛想。你如果讓人家把你考倒了,一句話就把你打倒了,你就不念佛了,那你根本從來沒有為阿彌陀佛想過,你是不孝的佛弟子。猶如不孝的子女從來不曾為父母想過,一樣的道理。天下不肖的佛弟子也太多了,所以我釋信願看了佛教里的淨土經論知道了一件事情,我就知道我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我實在太沒有良心了,我實在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原來阿彌陀佛等我等了十大劫,我沒有一生一世一次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過。所以我這一世又是凡夫,隨業力流轉而來。因為若有眾生不能往生淨土,阿彌陀佛內心就無比的悲傷難過,「眾生苦惱我苦惱,眾生歡喜我歡喜。」

佛的心境確實就是如此。所以諸位菩薩,你對阿彌陀佛應該要多為阿彌陀佛構想,這一生認真的念佛,不要再讓阿彌陀佛多等你下一生,好不好?好,你們實在是阿彌陀佛的好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