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小龍蝦的致命真相:全世界都不敢吃,中國人卻還被蒙在鼓裡


時間:2019/10/30 作者:清凡居士

1924年,全世界範圍內發生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很多身體健康的人,突然出現了嚴重的代謝紊亂,而且迅速進展為急性腎衰竭。

經過大量調查,發現了這些人的共同點:他們無一例外地,都食用了一種美味的生物。

從那時開始,無論是正規的餐廳還是私家的廚房,這種美食便很少在西方人的餐桌上出現了。

然而近百年的今天,這種曾經造成大規模中毒的美食,卻悄無聲息地在中國火爆起來…

它,就是「小龍蝦」。

讓外國人無法理解的奇景。

2018年,一副光怪陸離的奇景,正在我們的身邊發生著。

一方面,德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西方國家,紛紛傳出「小龍蝦泛濫成災,政府頭疼不已」的新聞。

面對捕撈毫不費力,自己送上門的小龍蝦,這些國家紛紛將它們視作“生物入侵”,“自然災害”,要想法設法去控制它們,減少它們的數量,

完全沒有把這些小龍蝦視作大自然的饋贈。

換句話說,在外國人的理念里,小龍蝦根本不是一個可食用的物種。

然而,在遙遠的東方古國,小龍蝦們的運氣就沒有那么好了。

它們面臨的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光景——

據統計,光2016年第二季度,在各類美食APP上,叫賣小龍蝦的商戶就高達17670家。

這個數字看似不多,但其實一對比差距就出來了:

它是“串串香”的兩倍,是世界五百強企業肯德基,在中國門店的三倍。

而到了今年,小龍蝦的地位更是上了一層樓,成為了國民美食,夜宵之王。

吃小龍蝦,喝啤酒,看世界盃。這個夏天,大家都卯足了勁,準備大幹一場。

據說,已經有10萬隻湖北小龍蝦代替萎靡的國足,出征俄羅斯了。

有“腐都”之譽的成都,一天就要吃掉13萬斤小龍蝦。

多么神奇的一場魔幻主義大戲!

小龍蝦這種在外國人眼裡根本無法食用的生物,竟然在中國這塊美食之地,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而且還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產業——根據《中國智庫》的報告,

2007年至2016年,全國小龍蝦養殖產量由26.55萬噸增加至85.23萬噸。中國養殖面積超過900萬畝,是全球最大出產國。

2007—2016年全國小龍蝦養殖產量變化情況

而2018年,小龍蝦的產值可能高達2000億,從業人員500萬。

那么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這樣?

是因為西方國家不懂得品嘗美食,暴殄天物嗎?

並不是。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小龍蝦根本不是中國的特產,它的英文名叫Louisianacrawfish,從名字上就能看出來,它老家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

上世紀30年代,才由日本引入中國。

可以說,吃小龍蝦,美國是鼻祖。

那為什麼後來就不吃了?就是因為文章開頭寫道的,小龍蝦曾經引發過致命病症。

肯定有人要問,你說小龍蝦可能有毒,這事靠譜嗎?有證據嗎?

當然有,咱們就先不說國外的事例,就拿中國自己來說。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那場發生在8年前的慘劇。

一切要從8年前說起。

這場慘劇,現在在網上還可以搜到。

2010年,7月盛夏。江蘇南京鼓樓醫院、省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急診科里的醫生,遇到了一件怪事。

他們陸續十幾天,每天都會遇到同樣症狀的病人。他們紛紛向醫生表示,自己被自己尿的顏色嚇到了——那是一種深褐色,類似於“醬油”的顏色。

醫生們一檢查,發現這些人的腎功能已經受到了嚴重的損傷,而且肌肉也出現了酸、疼的現象。

這么嚴重的集體發病,背後肯定有所原因。但真相出來後,所有人還是倒吸了一口氣:這些病人在發病前,全都吃過小龍蝦。

此事一經媒體報導,立刻引起軒然大波,於此同時南京那邊也出現了23例類似的病例,連央視都報導了。

那會兒三鹿奶粉事件才過去3年,這次又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大眾的神經一下就緊繃了:這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必須徹查!

不幸的是,大家不好的預感成真了。2個月後,專家調查結果顯示:

小龍蝦就是導致“醬油尿”的罪魁禍首,這些病人都患上了,那個1924年席捲全球的疾病——“哈夫病”(HAFF)。

什麼是“哈夫病”(HAFF)病呢?

哈夫病又叫作“橫紋肌溶解症”,一旦患上此病,病人身上最主要的兩種肌肉:骨骼肌和心肌,會被病毒破壞,從而導致代謝紊亂,嚴重者會引發急性腎衰竭,尿色呈醬油色。

引起腎衰竭還不是這種病最可怕的地方。

它真正讓人膽寒之處在於,自從1924年它出現以來,人類想盡辦法,耗費無數心血研究,卻最終無法確認它的具體成因。

大家唯一知道的是,這種病毒高溫無法殺死,而且會通過小龍蝦等食物,進入人體體內!

所以,小龍蝦這種食物,才會逐漸從西方人的餐桌上消失。不是他們不愛吃,而是不敢吃,畢竟現代醫學都沒辦法解決哈夫病。

可萬萬沒想到的是,中國吃貨拯救了它。進入90年代,小龍蝦一夜之間火遍全國,無數人呼朋喚友,湧現大排檔,手剝小龍蝦,痛飲扎啤。

這就埋下了隱患。

早在2010年之前的2000年和08年,南京和北京就分別出現了食用小龍蝦導致“哈夫病”的病例。

但當時並沒多少人重視。直到10年“龍蝦門”東窗事發,大家才知道,小龍蝦竟然是這么危險的食物!

事件曝光後,整箇中國都沒多少人敢吃小龍蝦了,小龍蝦銷量、價格也都暴跌至歷史最低點,許多商戶血本無歸。

可是,人們總是善忘的。8年後,小龍蝦再次成為了中國人餐桌上的寵兒。似乎當年的陰霾已經徹底離我們遠去。

但事實呢?

哈夫病並未離我們遠去。

看到如今小龍蝦火爆的景象,讓所有人都有了一種錯覺:哈夫病已經徹底消失了。

但我查閱到的資料,卻令人目瞪口呆:近年來,中國因食用小龍蝦而引發的“哈夫病”,不僅沒有消失,反而有爆發的趨勢。

2010年到16年期間,光是在江蘇和浙江兩個地方,就有442人因吃小龍蝦而得了“哈夫病”。

到了2016年小龍蝦成為國民美食後,情況更加惡化,安徽地區“哈夫病”病例激增,河南、上海、湖南、湖北、香港、廣東等地,

“哈夫病”呈現大爆發的態勢。其中上海更是出現了一起死亡案例。

2000-2016年中國536例小龍蝦相關哈夫病病例主要臨床症狀

除此之外,江蘇鹽城也有一個因吃小龍蝦而患病,多器官衰竭,在ICU搶救了10天,差點丟掉生命。

事實上,這只是小龍蝦引起“哈夫病”數量的冰山一角。

我們之所以能看到這些病例,是因為這些病人是醫學雜誌的研究對象。2016年當年,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了“中國小龍蝦相關哈夫病的研究”,

他們選擇了固定的城市,固定的醫院,所以,我們才能得知因吃小龍蝦而引發的“哈夫病”數據。

而中國剩下那些沒有被列為研究的城市,並不是沒有檢查到“哈夫病”,只是沒有被統計,被研究,被公開報導而已。

按照中國目前的小龍蝦消費量,真實的“哈夫病”數據將只多不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