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二)


時間:2019/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二)

師父一個月才跟你們相會一次,我一個月才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來弘法一次,你們就這一次來聽經聞法。所以我們一個月相會一次,那已經是很難能可貴了,對不對?對。牛郎跟織女是一年才相會一次,牛郎跟織女他們會更珍惜這一年只有相會一次的因緣,對不對?對。那阿彌陀佛成佛以來,以前我們有沒有跟阿彌陀佛遇上不知道,這一世我們跟阿彌陀佛遇上,這十大劫以來才相會這一次,那更要珍惜,你說對不對?對。如果你肯聽師父的說法請鼓掌!

那這樣你珍惜你就會好好念佛,所以每個禮拜三念佛共修,你不必邱老師打電話去跟你通知。某某人今天禮拜三,是我們念佛會念佛共修,你一定要來。不必,你一定會主動的來參與念佛共修,聽經聞法的因緣。你也不必人家通知,你會主動而來,對不對?對。因為你珍惜跟阿彌陀佛的佛緣,那你也珍惜跟師父的法緣,跟師父結法緣好不好?好。我不會害你我會愛你,我不會阻擾你往生,我會幫助你往生,跟阿彌陀佛結佛緣好不好?好。跟閻羅王結緣好不好?不好。敬鬼神而遠之,離他遠一點,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今生能夠得會,就是跟阿彌陀佛相會了。

你能夠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看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大殿這一尊南無阿彌陀佛是這麼莊嚴又這麼靈感,我聽說有人見了我們念佛會這一尊南無阿彌陀佛,回去做夢法喜充滿。看到我們念佛會這一尊南無阿彌陀佛,就猶如看到失散五十年的親生父親一樣,是內心痛哭流涕。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已經離散了十大劫了,我們還沒有回家去過一趟。過去世如果我念佛又還沒有往生過,那是不是還沒有回過西方極樂世界的自性家園,對不對?對。那這一生你遇上了大慈悲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呼喚著你:十方的孩兒回來吧,來喲來喲,那你要不要接受阿彌陀佛的呼喚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要。那這樣你念一句佛號就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一步,念兩句佛號就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兩步,那這樣一步一步的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那你跟阿彌陀佛相會了,就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對不對?對。那表示你真正珍惜淨土法門,那你要怎麼樣珍惜跟阿彌陀佛的佛緣?怎麼樣珍惜遇上淨土法門?

最後一句話就說出來了:[如說修行專意專],善導大師只要講到淨土法門的起行,都一定鼓勵我們專修,這一句話跟另外一句話「教念彌陀專復專」同樣的意思,都是專心念佛。如說就是如世尊在淨土三經所說的,修行就是修念佛之行。修念佛之行要怎麼修?就是專意專的修,意就是心,專心的修行念佛。兩個「專」字,第一個「專」字是專心,專心表示一心,一心表示不亂,這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一心不亂。一心的念佛,不是二心的念佛。如果昨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天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從平生念到臨終,從凡夫念到聖人,從因地念到果地,那就叫專心念佛,那就叫一心念佛。如果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大悲咒,後天念《藥師經》,那這樣有沒有一心念佛?那這樣叫幾心?三心了。所以要一心一意比較好還是三心二意比較好?一心一意比較好。其實不要說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要一心一意比較好,做人處事都要一心一意比較好。就以你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共修這一件事情來舉例說明,如果禮拜三你心裡也想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念佛,也想要到某某地藏道場誦《地藏經》,也想到某某禪宗道場去參禪,就在那邊三心兩意。到底是誦《地藏經》好呢,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比較好呢,還是參禪打坐好呢?你三心兩意,那這樣跟一心一意好好的念佛這兩種情形一比,一定是一心一意念佛的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比較穩當,對不對?對。那萬一禮拜三就是你的臨終,那你還在那邊三心兩意,還不曉得到底要誦《地藏經》還是參禪打坐還是一心念佛,那你的歸宿在哪裡,你自己都沒有著落,那豈不是你對你的法身慧命的賭注太危險了,對不對?對。念佛修行能不能像賭博一樣,下這一注贏了那是你的福氣,輸了無所謂,能不能這樣僥倖的心態?不可以。底下兩句話跟著師父念一遍:

枯木逢春猶再發

人無兩度是少年

枯木如果到了春天還會長出新的枝芽來,但是人老了快要死了,結果一生光陰蹉跎了,結果要墮入三途六道,能不能跟閻羅王商量?閻羅王有沒有得商量?沒得商量,閻王老子毫無人情,無常小鬼不得商量,你一定要記住。你跟師父是很好商量,師父我今天沒空可以聽您講經,我跟您請假一次好不好?我一定會答應你好。那你有事沒辦法下一次再來聞法,但是閻羅王不像師父那麼好講話,沒辦法商量,所以修行不能當作賭注,一定要下定百分之百決心。我這一生一定要往生。來跟我講一遍,我這一生一定要往生。你下定這樣的決心了,自自然然一切障緣就障礙不了你。

所以如說修行專意專,第二個「專」字,就是專他力的念佛、明信佛智的念佛、信心的念佛、本願的念佛。把雜行雜修的心放下,專心一致的念佛,這第一個「專」字,第二個「專」字同樣是念佛,不要用自力心念佛,要用他力心念佛;不要用疑心念佛,要用信心念佛;不要用通途念佛,要用本願念佛;不要用疑惑佛智念佛,要用明信佛智念佛;不要往生化土的念佛,要往生報土的念佛。黃金與鑽石二選一,你要黃金還是要鑽石?鑽石。我想這是每一個人都會選擇的,金銀銅鐵這四樣只能選一樣,你要金還是選銀,還是選銅還是選鐵?金,對不對?對。大家都要最好的對不對?蓮台大台小台你要大台的,蓮台的顏色單色與雜色,你要雜色的,光明大與小你要大的,那當然你就要專心念佛,這就是第十八願的念佛。

善導大師教導我們遇上了淨土法門,[如說修行專意專],教導我們專心念佛。同樣的話在《法事贊》善導大師一直重複的在講,善導大師他是吃飽沒事幹,同樣的話一直重複在講,就是為了要讓我們得到無上的利益,也就是善導大師是希望我們人人得到鑽石,不是只有黃金而已。所以專的意思在這裡這四句話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

道場清淨稀難見 彌陀淨土甚難聞

難聞難見今得會 如說修行專意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