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


時間:2019/8/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

底下第十段文,請看第十段文:

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

難聞難見今得會如說修行專意專

這四句話善導大師講出能夠得遇淨土法門是非常的難能可貴,今天我們得到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可以說在一切的十方眾生當中是屬於很幸運的一群,我們跟阿彌陀佛的因緣深厚。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在佛門都知道要惜緣,珍惜跟阿彌陀佛的佛緣,所以現在聽經聞法,你還不認真聽,那表示你根本不珍惜跟師父的法緣,對不對?對。你當下都沒有辦法做好自己,把握自己能夠聞法的心,那你就不珍惜跟阿彌陀佛的這一份法緣、佛緣。

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非常的殊勝,人與人之間在人間碰面,見一次面過去世要修五百世,見了面要講一番話還要再修五百世,正所謂十年修來同船渡,百年修來共枕眠。所以一切的人際關係是:

善緣惡緣無緣不結,討債還債無債不來。

娑婆世界的苦海里你這一生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就猶如在茫茫寬廣無垠的大海抓到了救生圈了,你得救了,安全了,如果你一眼望去,在茫茫無垠的大海里,看不到邊際,看不到岸上,那你又不會游泳,這時候你一定非常的緊張、非常的害怕,你一定想這下子必死無疑了,一定很快溺死了,對不對?對。這時候如果有一個救生圈,就在你的面前,有一根大木棍就在你的眼前,你一定牢牢的抓住,會不會?當然會。你在娑婆世界的苦海里,現在遇上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那你就猶如在茫茫大海抓住了救生圈一樣,你要不要放掉?當然不要。

所以對於這一句佛號你有沒有把它當做是鑽石,有人把佛號當做是石頭不要了。進入佛門來念佛了,結果又不念佛,跑到其它的法門去,甚至跑到外道去了,把佛號當做石頭,實在是非常不識貨,沒有智慧。如果你把佛號當做是鑽石,你一定會用珠寶盒把它收藏好,而且用一個鎖二個鎖三個鎖層層的鎖住,你深怕讓小偷偷走,讓強盜搶走。這意思就是說你遇到了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你會很認真的稱念,很珍惜跟阿彌陀佛的佛緣,深怕佛號讓人家搶走。沒有佛號可以念,那就要永沉在生死苦海,那就非常的悽慘,這樣的人就是很珍惜跟阿彌陀佛的佛緣,對不對?對。所以這四句話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出這樣的道理。

[道場清淨稀難見],指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道場很稀有,我們很難見到。事實上我們無始劫以來,還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清淨快樂我們也沒有親眼見過,我們只能夠從經文所說的道理去意會揣摩。如果我們能夠親眼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那我想我們一定會很喜歡念佛,也不用人家鼓勵,我們一定會真心懇切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往生三法深信、切願、力行的第二切願我們一定能做好。

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難能可見,韋提希夫人見到了,韋提希夫人因為生在佛世,所以仰仗了釋迦牟尼佛佛力的加持,所以韋提希夫人見到了西方三聖,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莊嚴的勝境,所以韋提希夫人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韋提希夫人本來被逆子阿闍世太子忤逆,心情非常的沮喪、悲傷、愁憂、憔悴,後來見了西方三聖,見了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韋提希夫人的心情有了很大的轉變,法喜充法、嘆未曾有,韋提希夫人平生往生決定。所以韋提希夫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消除痛苦最好的方法。

所以如果我們從經文把描述西方極樂世界環境的殊勝一一的了解了,跟我們現生的娑婆世界做一比較,我想你不會想要繼續活在這人世,你一定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想早一點往生。所以如果有你可以選擇現在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十二年後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現在往生還是要十二年後往生?如果是師父我也要現在往生,早一點去早一點回來,去是去西方極樂世界,回來是回來度眾生,對不對?對。那這樣早去早回是對的,如果去是去三途六道受苦受難,回來是回來人道做人受苦,那早去早回就不好。

所以「道場清淨稀難見」,表示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值得我們求生的淨土世界,阿彌陀佛所莊嚴而成的淨土世界是一切淨土的精華。

[彌陀淨土甚難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很難得聞,我們現在遇到了,遇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表示我們跟阿彌陀佛的佛緣非常的深厚。所以惜緣就是珍惜能夠得遇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因緣,好好的念佛更可以彰顯對於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珍惜,對不對?對。如果遇上淨土法門要修不修的,念佛是悠悠散散的,也不做早晚二課,經常跟佛菩薩請假,也不參與共修,每天就追逐五欲,在六道輪迴生死,那你就是遇上了淨土法門,遇上了跟沒遇上一樣,表示你不珍惜淨土法門。

你能夠得聞淨土教法,從淨土三經一論或者其它淨土的著作當中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那這樣你好好的珍惜,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是聽聞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真修實學。[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如果我們往昔沒有修福修慧,我們今生遇不上《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淨土正法我們能遇上了,可見得我們過去在三寶門中曾經累積了許多的福慧,所以我們是幸運的一群,我們遇上了南無阿彌陀佛,要不要好好珍惜?要。要不要好好聽聞淨土法門?要。就是因為淨土法門甚難聽聞,我們才要更加珍惜,對不對?對。這一首偈頌法語,後面還有兩句話,我們待會再繼續探討。

因為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